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国3款“仿制”战机 发动机影响外销
www.wforum.com | 2015-11-03 19:25:50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中国3款“仿制”战机 发动机影响外销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0月29日发表题为《在未来出口战中俄罗斯的苏-35与中国的歼-11很可能狭路相逢——谁会赢?》的文章,作者为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总体而言,至少就目前而言,俄罗斯生产的“侧卫”系列歼击机仍对性能较差的中国仿制机型占有技术优势。苏-35S是迄今为止所制造的性能最强大的“侧卫”机型。该机型拥有先进的航电设备、大为改进的机体结构和新型矢量推力发动机。这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战斗机,如果大量部署,将对西方空军构成强有力威胁。俄罗斯的其他“侧卫”机型,例如苏-30SM和苏-34,也是性能优异的战机。

  但是,中国正奋力追赶——他们已超越仅具备逆向工程技术的阶段,开始了自主研发。事实上,美国业内一名高官曾告诉笔者,中国人正开始一场航空航天的“复兴运动”。对中国人而言,主要问题是,他们的发动机技术严重落后。尽管中国工程师能在实验室中制造出正常工作的发动机,但他们还造不出可靠的量产型喷气发动机。这仍是他们最大的致命弱点。

  尽管中国人几乎可以肯定已在飞机航电设备和传感器方面赶了上来,但不清楚他们这些系统性能如何。显然,中国人正在研发被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和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但不清楚这些系统距成熟阶段有多远。类似地,中国人正在研发本国的电子战系统以及红外搜索、跟踪、电子光学瞄准系统。但几乎没有任何关于这些系统实战表现如何的数据——尽管介绍手册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北京的航空航天业已生产出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侧卫”仿制机型。除了最初的歼-11,还有歼-11A和本土化的歼-11B——中国正致力于先进的衍生机型,包括歼-11BS、歼-11D和歼-16。中国人还依据一架苏-33“侧卫”原型机研制出了歼-15舰载型。在中国人仿制的“侧卫”机型中,性能最强大的是歼-15、歼-11D和歼-16。在很多方面,歼-11D就是中国的苏-35——但整体性能较弱,机动性、航电设备和动力装置均较差。但歼-11D很可能较为便宜——如果中国人能制造出可用的发动机,它也许能成为一种具有吸引力的出口产品。但这还有待时日。

  在军用飞机制造业中,中国最终将能与俄罗斯竞争、甚至有朝一日超过俄罗斯。中国人资金充裕,愿意投资研发这些能力。中国人还非常愿意“窃取”任何本国尚未掌握的技术——这有助于节约研发时间和金钱。

  但是,最终而言,中国显然受到本土创新不足和质量控制极差的制约——这正是北京仍不能制造出正常工作的喷气发动机的众多原因之一。在北京完善其飞机发动机前,其航空航天业将无法在独立于俄罗斯的情况下获得客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