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陷入战略互疑 两军尔虞我诈
www.wforum.com | 2015-06-10 16:16:25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美,这看似加强两军交流的举动,其实难掩双方战略互疑。两军对话尔虞我诈,犹如鸡同鸭讲。

  中美两国军事高层的互访已成惯例,虽然也开放一些军事设施给对方参观,但实质成效却不彰,双方都是虚与委蛇,互耍太极,难以建立战略互信。以今次范长龙访美为例,美国一方面开放列根号航母,一边又称「与中国展开的所有军队交往都经过了仔细考虑和审查。国防部为保护美国的科技成果、战略技术和相关程序免遭暴露而采取了严格的安保措施。」与此同时美国派出两艘两栖攻击舰巡航东海和南海以震慑中国。

  近年来,中美外交在枱面上冠冕堂皇的甜言蜜语,不过都是欺骗对方的鬼话,所谓的战略互信不过是战略互骗而已。比如,奥巴马就曾表示,美国欢迎一个稳定、和平和繁荣的中国。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说,中美没有必要成为敌人,可以成为搭档,并且可以在对地区安全至关重要的领域合作。

  实际上美国对华围堵一直密锣紧鼓地展开。经济上,美国一直打压亚投行、破坏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阻止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政治上,美国利用东海、南海问题不断挑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打造遏华联盟。

  流于形式 暗藏杀机

  军事上,美国打造亚洲版小北约,将七成的海空军部署到亚太地区,就是为了遏制中国。二○一二年,为支撑美军亚太再平衡的军事战略,五角大楼炮制了对华「空海一体战」作战理论。此外,美军新近出台的「近岸控制理论」、「联合作战介入理论」、「赛博战联合构想」、「海基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等,也基本上以中国军队为假想敌。这一系列事实说明,中美军事外交交流流于形式而实则暗藏杀机。

  说到底,在中美两国决策层心中,都视对方为战略上最大的对手,都全神贯注地盯着对方的一举一动,美国认为中国是其全球霸权的挑战者而加以围堵,而中国则将美国视为大国崛起的绊脚石而全面提防,双方目前虽然采取斗而不破、你欺我骗的策略,但都在暗做准备,为即将到来的摊牌进行部署,不过时间拖得愈长,对中国愈有利,毕竟美国的战线拖得太长,各地挑战者层出不穷,消耗了美国大量的国力。

  中美关系与当年的美苏关系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的是都属全球性战略矛盾,也就是第一与第二之间不可调和的碰撞,不同的是中美经贸纠合在一起,双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美苏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经济体系,所以中美关系比美苏关系更复杂,双方关系更具欺骗性,两国军事交流也充满了尔虞我诈。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