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安倍不能煳弄的面对过去 中日问题仍存在
www.wforum.com | 2015-04-23 17:57:4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印尼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既让日本对恢复中日关系产生了信心,也依然未能完全安心。日本各大媒体23日纷纷发文,分析中日领导人会谈释放的信号。《朝日新闻》认为,自去年中日领导人在北京APEC期间实现会谈以来,两国政府之间的会谈和议员之间的交流相继重新开启,且两国领导人也再次相见。但是,围绕着安倍的历史认识等问题,中日之间仍然存在鸿沟。在安倍发表战后70年谈话之前,中日两国之间将继续进行微妙的拉锯战。《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日领导人的再次会谈虽然面带微笑,完全不见上次会谈时的严肃氛围,但是中方将此次会谈看成是直接听取安倍对历史问题表态的场所,并传达了中国方面的担心,中日之间的问题依然存在。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3日表示,日中首脑22日“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会谈,今后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够继续通过国际会议进行意见交换”。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此次会谈是23日日本各大报的重点内容,但日本媒体的广泛看法是:两国领导人“柔和”会谈的背后隐藏“阴霾”。《每日新闻》认为,中方回应日方会谈的要求,是想确认安倍对历史问题的想法,中国没有缓和对安倍政权的警戒感。《日本经济新闻》23日称,在“安倍谈话”今年8月发表前,这次万隆会议可能是日中领导人在国际会议上见面的最后机会。双方都希望安稳度过战后70年这个敏感时期。中方把这次会谈看成是直接听取安倍对历史态度的场所,并传达了中国方面的担心。如果日本不在“安倍谈话”中照顾到中国的要求,中国就会采取严厉的态度。

  《朝日新闻》称,中方对安倍在万隆会议上的讲话并不满意,认为讲话只是间接地承认了侵略,这显示出中国政府将继续慎重对待日本今后行动的姿态。该报23日发表社论认为,安倍不能用煳弄的态度去面对过去,想要避免在战后70年谈话中提及“殖民地支配和侵略”及“谢罪”,是难以得到通过的。《东京新闻》23日称,任何一国的历史都可能有值得骄傲的地方,也有值得反省的地方,但只有真正接受这个国家负面的历史,才称得上是爱国。要让“面向未来”真正有血有肉,安倍首相就应该用自己的话明确说出“侵略”和“道歉”。绝不应该犯为了省几个词,而招致国际社会误解的愚行。

  在中日关系看似好转的情况下,日本3名女阁僚23日参拜靖国神社显得格外扎眼。据《朝日新闻》报道,23日是靖国神社春季大祭的最后一天,安倍内阁成员的绑架问题担当大臣山谷映里子、女性活跃大臣有村治子、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但日本政府否认这是政府行为,菅义伟23日表示,参拜不会影响日本外交,“那都是作为私人进行参拜的”。对此,日本民主党官员高木义明23日批评认为,日中首脑会谈刚刚结束,内阁大臣参拜应该“考虑时机是否合适”。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据称为促成中日首脑会谈,首相官邸要求她们不要在22日参拜,但默认了23日的参拜。虽然首相周边人士称“她们并非主要阁僚,不会有影响”,但这仍可能给中日关系蒙上阴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表示,日本有关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反映出其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