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斯走近让印度重视 印度洋意识被华超越
www.wforum.com | 2015-03-25 19:13:5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3月11日刊登印度前外交国务部长、议会外交事务常务委员会主席沙希·塔鲁尔的一篇文章,题为《莫迪的印度洋之行表明印度正在注视中国》,全文编译如下: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近日展开印度洋之行,值得关注的是,他选择访问哪里和不访问哪里。

  首先莫迪访问了非洲海岸附近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岛国——塞舌尔。尽管塞舌尔距离印度海岸线有3800公里,但在印度的地缘政治方向上却与印度越来越近。下一站,莫迪前往毛里求斯,这个印度洋岛国的主要民族为印度裔。莫迪成为3月12日毛里求斯独立日庆典最重要的客人,他在国民议会发表了演讲。最后,莫迪访问了斯里兰卡,并与该国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和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举行会晤。在今年1月的大选中,西里塞纳击败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开始执掌政府。正如莫迪在启程前所指出的那样,他与西里塞纳的会晤将是两人一个月中的第二次峰会,因为西里塞纳就任总统后出访的第一站就是印度。

  莫迪在启程前说:“我对印度洋三国的访问反映出,印度在周边地区的外交重点。”莫迪还强调,他决心与战略意义重要的印度洋地区国家加深接触、增进关系。这将是自1981年以来,印度总理首次对塞舌尔和斯里兰卡进行双边访问,而对毛里求斯的双边访问则更为频繁一些。

  但印度曾经可以信赖的亲密伙伴马尔代夫显然不在莫迪此访的行程上。不久前,在这个袖珍国家的供水系统瘫痪时,印度紧急向其提供了数百万加仑的桶装水。但马尔代夫新政府镇压民主以及拒绝应印度请求撤销对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的起诉,这些决定却令印度政府深感不满,印度总理取消原定对马尔代夫的访问显然是表达这种不满的信号。

  印度意识到可能被超越

  与此同时,莫迪此访传递的信息也是明确的:印度开始意识到其地处印度洋中心的重要性和潜力。美国前参议员丹尼尔·帕特里克·莫伊尼汉曾质疑印度政府对于印度洋专属于印度的看法。他曾尖锐地指出,印度洋之所以得名印度洋实在莫名其妙,“它完全可以被称为马达加斯加海”。当然,莫伊尼汉喜欢发表挑衅性的言论,但印度在执迷于其与巴基斯坦和中国争端不断的陆上边界时,的确忽视了其海洋利益。印度似乎经常将印度洋视为一个偶然的地理条件,而不是一个战略要地。近年来,在莫迪的前任、曼莫汉·辛格总理的领导下,这种认识开始转变。现在,莫迪此访正式确定了印度战略思维的重新定位。

  举例来说,自175年前印度契约劳工被输送到毛里求斯以来,民族情感一直是印度与毛里求斯紧密关系的基础。但现在,随着印度开始意识到确保印度洋航线安全的重要性,两国关系明显延伸到了安全层面。辛格政府曾向毛里求斯赠送印度制造的直升机。此外,印度还向毛里求斯赠送了一艘印度制造的近海巡逻舰,莫迪出席了该巡逻舰的联合试水仪式。当然,两国关系的情感基础从未完全失去,莫迪还宣布设在路易港的世界印地语秘书处办公大楼动工修建。

  同样,印度也反复强调其与斯里兰卡的友谊。而在此之前,由拉贾帕克萨总统领导的斯里兰卡(印度最近的邻国)似乎与中国和巴基斯坦走得更近。印度显然乐见斯里兰卡的政权更迭,拉贾帕克萨总统甚至暗示,印度政府的幕后操纵是其败选的原因之一,而印度政府极力否认这一指责。与此同时,斯里兰卡对印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牵扯泰米尔少数民族的斯里兰卡国内冲突势必会跨越海峡,蔓延到印度泰米尔纳德邦,而一个充满敌意的斯里兰卡政府会暴露印度的软肋,让印度的战略对手中国和巴基斯坦加以利用。此外,印度通过科伦坡运输的商品要多于通过其国内港口运输的商品,而且两国的贸易和投资交往也在迅猛发展。在印度政府明智地强调其致力于发展与所有邻国的关系之后,斯里兰卡就成为印度宣传这一新方针的典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