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美恶炒中国搞太空霸权 不搞反卫星被恐吓
www.wforum.com | 2015-03-03 17:58:4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末微博上有军迷发出一张不明型号防空导弹图片,引起网友们各种猜测。有说是S-500系统,有说是A-235反导系统的发射车。该导弹使用МЗКТ重型卡车底盘,采用6对负重轮。这到底是啥玩意?答案请看第三张!

  “太空霸权”这个词一度被视为美国专利,如今却被扣在了中国头上。据美国彭博社2日报道,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正在发展太空技术并试图获取太空霸权,其目标是阻塞美国的军事通信并破坏其太空能力以赢得可能的冲突。报告称,中国的航天计划将严重威胁美国军事安全。不过中国专家认为,真正想搞太空霸权的是美国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拥有实战部署的反卫星武器,别国如果不发展反卫星武器,那很多太空资产将处于美国的恐吓之下。

  彭博社报道称,这份题为“中国梦,航天梦:中国在太空技术领域的进展及对美国的影响”的报告由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委托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冲突与合作研究院完成,并于周一在华盛顿公布。这份报告称,中国正在提高的空间能力已经对美国军事安全造成“负和后果”(即削弱美国军事安全),“美国需做好准备,以直面一个试图占有航天空间并拥有反太空技术的对手”。报告称,中国的航天项目是“中国梦”战略的一部分,这一战略旨在加强国家实力,重塑亚太政治环境。“中国的目标是成为一个与美国对等的空间强国,并且将培育与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相当的航天工业。”报告称,如果中国航天项目的发展按照现在的轨迹进行,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新一代先进运载火箭、强大的天基通信与控制网络和能力更强的电子情报通信卫星。

  报告还强调,中国的军事专家认为天基信息将成为未来战争的决定性因素,太空将成为起到支配作用的战场,并且为了赢得地球上的战争,一方必须获得太空的主动权。这份研究报告称,“这将要求中国获取太空霸权,也就是说具备自由使用太空并阻止对手使用太空的能力……基于太空是起到支配作用的战场的认识,解放军认为太空战是不可避免的。”

  鼓吹中国航天威胁论的并非只有这份报告。彭博社报道称,美国高级情报官员和美国战略司令部的高级指挥官上周都曾警告,中国的空间项目威胁到了美国的军事通信。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帕上周告诉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由于潜在对手继续发展破坏性的反空间能力,对美国空间系统和服务的威胁将在今年增加。克拉帕说,“中国的军事论文强调要干扰、破坏和摧毁侦察、导航和通信卫星。”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塞西尔·哈尼上周则告诉众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附属委员会,中国的航天能力威胁到了美国战略卫星系统。《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2日也刊文讨论中国的反卫星武器。文章称,几年来,中国已经利用SC-19反卫星杀伤导弹进行了一系列反卫星测试,作为其天基战场战略的一部分,这个战略或许将在某一天牵制美国在西太平洋的航天能力。文章称,自从2005年以来,中国的SC-19近6次被用于反卫星试验。同样拥有反导和反卫星技术的美国,最近则进行了两年的神秘的X-37B无人航天飞机试验。

  美国相关机构和媒体集中炒作中国的航天能力,显然和美国国会正在讨论2016财年军事预算不无关系。彭博社称,这份报告,恰逢国会讨论总统奥巴马关于防务预算增加7.7%并达到5343亿美元的预算需求之际。

  针对报告中的内容,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表示,在中国确实有些专家认为制天权很重要,但是这不是中国人发明的说法。美国人早就说过“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美国人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上世纪80年代,美国就利用F-15成功进行反卫星试验。迄今为止,美国2008年利用“标准-3”进行的反卫星拦截,是唯一一次实战条件下,用实战部署的武器击落卫星。美国的“地基拦截弹”则能拦截轨道高度10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的卫星。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国既想充分利用太空资产,通过天基武器不受干扰地对别国进行侦察并扩大自己的优势;另一方面,又想通过发展兼具反卫星能力的反导系统来威胁或者剥夺对手使用太空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