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罕见呼吁日本巡逻南海 比钓鱼岛挑衅更严重
www.wforum.com | 2015-01-30 17:19:0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29日称,美国欢迎日本将空军巡逻区域扩展至南中国海,原因是南海的“中国渔船、海警和(海军)比邻国强大”。美国亚太地区最高海军指挥官如此公开呼吁日本在南海制衡中国,还是很罕见的。

  中日两国官方都还尚未就此回应。但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将对此持坚决反对态度。如果日本真那样做,中国将采取反制行动是可以预期的。

  日本对在南海地区发挥作用一直很感兴趣,但我们希望东京克制自己的这一欲望,三思而行。

  日本对南海来说是完全的域外国家,即使南海对它意义重大,它与中东、欧洲的海上交通都经过南海,也改变不了它无资格插手南海纷争这一基本规则。中国不断公开宣示南海的自由航行从未受到阻碍,日本没有理由派自己的航空自卫队进入那里,它休想改变南海地缘政治格局,充当南海纷争的一个玩家。

  美国在南海有军事存在,这作为一个历史事实,南海周边国家忍了。但南海不是美国人说了算的地方,美国没有权利想拉谁就拉谁进来,肆意推升南海的军事紧张。

  南海地区不会允许日本成为“第二个美国”,也不会允许这个区域出现美日军事同盟的影子。个别国家的支持不代表整个地区的态度,中国的意见必须受到尊重。

  如果日本强行派航空自卫队进南海巡逻,中国有必要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回敬。中国可考虑届时宣布南海防空识别区,加快、加大在南海的基地建设。中国还可与俄罗斯加强在东北亚的军事合作,牵制美日同盟。

  美国鼓励日本军事力量进入南海,表明其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有些力不从心,需要日本的更多力量予以填补。罗伯特·托马斯29日的表态是华盛顿观察中国反应的探测气球,中国需要以毫不含煳的回应来影响美日的日后决定。

  日本航空自卫队如应美国之邀进南海,就如同美日同盟正式跨进南海。这比双方宣布该同盟适用于钓鱼岛是更加严重的升级。这应被视为对中国的公然挑衅,是把中国公开作为“假想敌”的行为。中国的反制措施也应是空前严厉的。

  在此我们要奉劝东京几句。日本对中国崛起有担心,加强了一些对华防范措施,这些大体是可以理解的。但日本必须有红线意识,它不可在反华的方向自我放纵,变得歇斯底里,最终使自己成为现代中国在亚太地区的第一个敌人。

  陷入与中国为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符合日本的利益。即使日本想重新走军国主义道路,这样的冒险也是其不可承受之重。亚太的力量格局相当诡谲,不是日本押一个宝跟定一个大哥就万事大吉的。日本不应把对美国的“死忠”变假成真,充当美国指哪打哪的炮筒子。

  中美是亚太大国,在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两国轻易不会撕破脸。如果美国把日本使劲往前推,中美有可能围绕东京上演大国间的特殊游戏,届时它对东京的危险肯定要高于对中美的风险。希望日本聪明些,千万别稀里煳涂的,以为自己可以反过来玩弄中美这两个巨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