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歼-31不如F-35强大可靠但中国在努力
www.wforum.com | 2014-11-24 18:10:1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1月18日报道称,中国已表示愿意向国外出售其隐形战机歼-31,出口型被标明为FC-31。

  巴基斯坦对此表达了一定的兴趣,但它可能要稍等一下,因为目前尚不清楚歼-31是否已经准备好投入现役。

  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在测试其歼-31“鹘鹰”隐形战机。其由中航工业沈飞集团研发,看起来像是美国的F-22,但是尺寸比中国其他的隐形战机小。歼-31的一些特征与F-35非常接近。

  歼-31于2012年10月首飞,当时至少有两架原型机。设计者还谈到,歼-31能够从航母上起飞。

  歼-31的一个优势是,它有两个引擎,相比之下31吨的F-35只有一个引擎。理论上,这意味着歼-31可以携带更多武器,但是由于制导武器的通用化,这一点似乎也没有那么重要。而且,歼-31看上去使用的是中国国产引擎,所以即使使用双引擎,也未必有单引擎的F-35C那么强大和可靠。

  但歼-31仍进一步证明,中国决心研发自己的高技术军事装备。虽然中国热衷于开发本土先进军事技术,但它认识到,自己比其他一些国家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努力。因此,中国正尽量避免俄罗斯在这个方面犯下的错误。这意味着拥有更具竞争力的设计,以及发展所需的配套产业。所有这一切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且还要经历大量各种各样的失败。中国人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而且他们愿意等待,直到他们研发出真正世界一流的军事技术。(编译/洪漫)

  11月16日,第10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成功闭幕。综观本届航展,无论是展馆内展品的静态展示,还是中、俄、阿联酋等国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演,都不乏亮点。一些首次公开展示的新型军机都受到公众的热烈追捧。更重要的是,现场的近距离展览和飞行展示不仅是军机外销的“敲门砖”,使潜在客户对这些展品的性能有了直观的认识,而且树立了公众形象,向普通观众推广了航空文化。

  歼-31“鹘鹰” 全场唯一隐形战机

  歼-31“鹘鹰”是本届珠海航展现场亮相的唯一一款全隐形设计战斗机,尽管其飞行表演的动作编排比较稳重,盘旋冲刺过程中只进行少量滚转,但就展示效果而言,已足够引起潜在客户的兴趣。

  笔者现场观察发现,与停放在“鹘鹰”附近的苏-35战斗机相对照,“鹘鹰”的尺寸略小,应该属于中型战斗机规格。“鹘鹰”采用两侧进气布局,水平机翼选择带前缘襟翼和后缘襟副翼的大面积梯形后掠翼,两片尾翼V字形向外倾斜,这种设计能为飞机提供更大升力效率,并在中低空亚、跨音速机动时具有良好的气动控制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生产商中航工业沈飞公司在室内展厅摆放的“鹘鹰”1:2模型与实机存在些许差异,给外界留下很多遐想空间。例如,模型采用与美国F-22类似的全罩式座舱盖,而实机采用强度较高的两段式座舱盖。另一个差异是模型机头下方出现多边形突起物,疑似光电探测系统(采用被动式红外探测手段帮助飞行员了解战机状况与空情数据,有利于飞行员完成侦察和攻击任务),而现场飞行展示的歼-31机头线条极为平滑。

  其实,自从2012年有人拍到“鹘鹰”模型至今,围绕该机的各种猜测不绝于耳,最吸引眼球的当属该机是否能与F-22等著名隐形战机抗衡。但根据现场观察,“鹘鹰”仍处于技术验证阶段,相关设计尚未冻结,因此过早谈论性能对抗并不合适。更关键的是,具备隐形气动布局的“鹘鹰”初露端倪仅两年后便以真身首秀珠海,反映出中国航空工业经过近20年快速发展已具备高度的自信,这种气势值得点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