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中国仁义俄很现实 俄转向亚洲是权宜之策
www.wforum.com | 2014-11-20 18:59: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解放军参加了很多重大活动。两次赴俄分别参加飞镖大赛与坦克大赛。还与俄军共同进行了和平使命军演。11月,又派出多型战机参加了珠海航展。本图集为解放军苏-30MKK机群在俄罗斯利佩茨克参加飞镖大赛时的精美瞬间。

  无论是俄罗斯国内,还是国际社会,对于俄罗斯向东转能否持续充满争议。德国《南德意志报》认为,即使没有地缘政治野心,俄罗斯同样有理由转向亚洲。莫斯科需要让自己的客户系统更加多元化。因为长期来看,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会下降……目前的数字显示了俄罗斯对欧盟的依赖:欧洲每年消费1400亿立方米俄罗斯天然气,这是俄罗斯最早2019年开始向中国输送的天然气的4倍。

  “俄罗斯正从华盛顿和欧洲的新冷战漩涡向中国的平静港湾漂去”,俄新社的评论称,俄罗斯由于众多共同利益和目标正在转身投向亚洲的怀抱。地缘政治离心机正蓄势待发,世界正惴惴不安地等待着主要玩家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将带其走向何方。

  英国《金融时报》20日的评论则认为,从历史角度来看,俄罗斯最新一轮向东转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事实上,自16世纪俄罗斯人首次跨过乌拉尔山脉开始,他们便曾经转向亚洲。统治者们交替推进这一政策,包括沙皇和社会主义政府部长等。因此,俄罗斯21世纪向亚洲转向代表了俄罗斯长久以来转向东方的最新阶段。但如同以往一样,其所需要的时间都要以十年计。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的重心仍将会在西方,包括天然气贸易、大部分工业和大多数人口。俄罗斯将无法逃脱与欧洲的接触。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伊诺姆采夫在《莫斯科时报》撰文认为,俄罗斯背向欧洲乃至整个西方并非始于2月的乌克兰革命,而是始于普京2012年开始的第三个总统任期。西方对俄罗斯民主现代化产生希望,只能证明他们误解了俄罗斯精英与民众的特性和观点。但今后几年,俄罗斯仍将无法从其“向东转”中获得任何益处,与此同时,反西方情绪将逐渐衰退,再度让位于对西方繁荣的羡慕和对恢复友谊的渴望。所以俄罗斯的“对外攻势”会失败,并非因为前方受挫,而是因为后方缺乏帮助。

  中国社科院欧亚所副研究员许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最近虽然与亚洲国家接触频繁,但并不意味着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全面转向东方。俄罗斯目前对亚洲的示好只是一种权宜之策,是在西方的重压下不得已而为之的。许华认为,俄罗斯的战略文化与中国的非常不同,中国的战略中还有“仁、义”的理念,但俄罗斯是非常现实的,所以突然转向也不是不可能的。从目前来看,俄罗斯还是向东方示好,但紧盯西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