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专家:中国对日缺足够精神 须促进中日相互理解
www.wforum.com | 2014-10-19 19:22:1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消息,8月8日,韩志强临时代办会见日本外务省亚大局长伊原纯一,就日本右翼分子非法进入中国领海、侵犯中国主权提出严正交涉。当日,中国海警巡航编队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对日本右翼分子进行了监视驱离执法活动。

  眼睛只盯着中日高层,或有错觉

  APEC峰会将在北京举行,外界关注中日首脑是否会谈。两国关系能否改善,既需要政治高层诚意,也需要民间关系的改善。因此恢复发展中日关系,不要把希望寄托在一次高层会面,而应关心如何促进中日社会普遍的相互理解。

  中日邦交正常化后的40余年,最重要的是如何恰当管理双边关系中的问题。当然,领土争议、历史认识导致的冲突,都需要复杂的管控技术。最近中日关系紧张的升级,正是因为没有“恰当”管控两国关系中的“宿疾”。当然,不能否定域外力量“亚洲回归”因素,也不能否定地区民族主义兴起的事实,但另一方面,在该地域政治中,中国缺少足够的精神、技术准备及应对方法,也是问题扩大化的原因之一。

  中日关系已经进入一个非常广阔、深入的阶段。每天近2万人往返于中日之间,他们很多都是公司雇员、学生、观光者。有70多万华侨居住在日本,也有10多万日本人长期居住在中国。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融入对方的社会。有人会问,中日交流如此广泛、深入,为何无法遏制两国关系冷却?其实我们也可以说,如果没有这些人往返两国之间,交流、促进两国关系,那么今天的两国关系可能更糟。

  上世纪90年代国际结构变化导致此前中日共同利益丧失,新的共同利益却尚未形成。另外在该地区,既有“冷战遗构”,也有民族主义的影响,再有日本政治家利用手中资源,不断形成针对中国的“议题设定”,煽动恐慌以维系政权的稳定。要求地区和平的声音,没有占据舆论主导地位。

  尽管中日政府关系的现状令人失望,但我们仍可通过非政府渠道,促进中日信任的增量发展。两国可以在市民层面、媒体层面、学者层面的对话来摆事实、讲道理,沟通彼此,突破两国关系中人为障碍。最近,日本有的学者、媒体开始反思日本政府对华政策的问题。两国民间高密度、高质量的交流、讨论,可以促进、提升中日的基层信任。我们需要挖掘来自民间的动力。

  回顾历史,“以民促官”每每充当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力量。今天提倡中日关系增量发展,仍必须重视“民”的力量。日本与中国比,其社会组织的努力较多。例如日本“言论NPO”组织,最近十年间每年都与中方合作,展开中日舆论调查。他们的活动表明,中日关系非常需要这样的社会组织来调查、沟通两国民意。当然,中国也需要培养、发展社会力量,与日本社会展开对话、交流。

  社会力量比国家力量大。当然这个“大”是在不同层面。即便政治力量想干涉社会,但因为社会的广泛,政府很难做到无孔不入。而且在民间,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不论历史问题还是领土问题。非历史、非领土的广泛领域,社会对话存在的空间极其广阔。在这些领域,我们可求得中日民间信任的增量发展。历史问题、领土问题没法在一夜解决,但是我们可以期待在未来,通过相互信任增强,在发展中解决这些对立。我们可以做的是,在中日社会之间建立起一个强固的纽带。此前,有不少日本环保组织,来到中国治理沙漠、植树。在日本,也有不少中国人组成义工组织支援灾区。

  今天,在历史、领土问题僵局很难打开时,我们不一定非要把眼睛盯在高层,而是应该放眼民间、放眼社会。中日社会的对话、合作,可以提升彼此的互信,促成中日共生的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