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菲律宾微不足道 美国不会为其对华开战
www.wforum.com | 2012-05-11 09:24:07  香港《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第三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外交官。外交部副部长傅莹7日在北京再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蔡福烔,就当前黄岩岛事件提出严正交涉。傅莹强调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指菲方变本加厉地不断扩大事态,令中方对形势难以乐观,中方也做好了应对菲方扩大事态的各种准备,希望菲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计后果地不断推动事态升级。

  事实上,菲律宾的不断挑衅已超出中方底线,外交部的强硬表态是对菲的“最后通牒”,表明中国政府已经做好了包括应付菲方军事挑衅行动在内的各种准备。菲律宾切勿低估中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也不要对美菲军事同盟存在过分幻想,必须悬崖勒马,否则,必将遭到中方强有力的军事回击。

  黄岩岛事件发生已将近一月,菲律宾意图蚕食中国领海主权和海洋经济利益,变本加厉地不断扩大事态。菲律宾之所以如此嚣张,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认为中国不会对菲的挑衅行径采取自卫性军事行动。但菲律宾错误估计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把中国顾全大局的姿态当成是软弱和可欺,反而一意孤行,变本加厉。形势发展至此,如果菲律宾当局继续挑衅,中国不可能不还手,而必须迅速亮剑。菲律宾一旦再敢以实质性的军事手段针对中方渔民渔政与岛屿主权,中国当毫不犹豫以军事手段明确回击。

  在形势判断上,菲律宾错误以为美国可靠,中国可欺。2010年,美国高调宣布将战略重心全面东移亚太,积极介入南海争端,菲律宾据此认为自己在南海兴风作浪的良机已经到来,不断声言要将南海问题诉诸国际法庭,悍然将中国南海改名“西菲律宾海”,将黄岩岛改名“帕那塔格礁”,种种小动作已到了令人忍无可忍的程度。

  但菲律宾完全误判形势,美国不会为菲律宾对华开战。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菲律宾的地位微不足道。在全球热点问题上,包括朝核、伊核、中东等,美中之间的战略利益更多、更巨大。美国不会牺牲自己的国家利益,让菲律宾绑在战车上。

  通过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处理争议,仍是当前解决黄岩岛问题的最佳路径,中国会尽一切可能将这种努力进行到最后一刻。但是,菲方不能将中国的善意视为软弱可欺。黄岩岛事件从战术层面来讲,菲律宾已经打响了“第一枪”,严重危害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了中国渔民的合法权益。中国正在把握时机,有理、有利、有节地展开先礼后兵的亮剑行动。奉劝菲律宾当局悬崖勒马,切勿玩火自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