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评论称周边国家若为美国遏华火中取栗恐当炮灰
www.wforum.com | 2012-02-13 20:55:3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美军在亚太地区与其盟国频频军演。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文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特别是在东亚地区,仍然有很大的战略回旋和缓冲空间,只要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准确判断事态变化,处理好中美关系,仍可确保和平发展的“国际战略机遇期”不至中断,这也有利于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在军事上高调“重返亚洲”,将军事战略重心转移到东亚,在东亚地区调兵遣将,不断举行军事演习,导致东亚地区的局势不断紧张。有人认为,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就要结束了。

  事实上,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特别是在东亚地区,仍然有很大的战略回旋和缓冲空间,只要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准确判断事态变化,处理好中美关系,仍然可以确保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战略机遇期”不至中断,也有利于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中国的战略回旋空间

  第一,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美互相倚重的因素很多。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加速推进。这至少造成了两个方面的深刻影响:一是各国之间的相互依赖不断增强,“零和”游戏的逻辑被打破,冲突会导致“双输”,合作则会带来“双赢”。二是很多以前需要通过政治手段和军事手段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

  同时,中美之间毕竟没有直接的、正面的矛盾和利益冲突,没有什么问题会导致两个大国非要搞到必须通过战争手段才能解决的地步。在经济领域,尽管中国GDP很高,但是,中国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而美国居于产业链的高端。那些宣称“中美必有一战”的人,实属危言耸听!

  第二,不可过度夸大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差异,导致中美之间冲突的可能性。中国和美国,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受益者,不会采取破坏性很强的手段,来彻底毁损现存的国际秩序。

  事实上,美国在各个方面都比中国强,再加上中国“内敛”型的国家气质,根本不存在挑战美国的意愿。中国特别需要防范的是,过度夸大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差异,导致中美之间冲突的可能性,而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这样,中国的前景就让人担忧了。

  第三,周边国家恐怕也没有真正愿意充当“出头鸟”的国家。美国在军事上重返东亚,中国的压力肯定会增强。但是,美国直接动用大规模军事手段打击中国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美国可能会不断制造周边与中国摩擦,使中国周边环境不得安宁。但是,在这种时候,愿意给美国充当“出头鸟”或“炮弹”的国家,恐怕也不会出现。因为“炮弹”一旦引爆,可能炸到别人,也可能炸不到别人,但它自己一定会变成“炮灰”。

  中国的策略选择

  第一,尽可能着眼于长远发展,不断增强国家实力和改善人民生活。尽管中国GDP已经居世界第二,但是,人均拥有的财富还是非常少,国内问题需要时间来解决。因此,中国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极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为和平发展赢得时间,不给反华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提供“口实”。

  第二,尽可能处理好与东亚国家的关系。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在中国经济实力比较强大,且与东亚国家联系更加密切的条件下,中国应该具备了更多处理好与东亚国家关系的手段。同时,中国加强同东亚国家之间的交往,有很好的地缘优势和社会基础,应广泛动用国家、社会和国民的力量,加强同东亚国家的政治、安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真正把中国提出的“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落到实处。

  第三,尽可能增强与美国的战略互信,处理好中美关系。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但实际上被包围在西太平洋的第一岛链之内,处于半封闭状态。这种封锁和围堵,就是由美国主导的,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所以,美国才说它是“重返”东亚,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加强”,美国意图加强在东亚的军事存在,和巩固在东亚安全领域的主导地位。在美“重返”东亚后,中国只要处理得好,同样可以避免和它迎头相撞。

  从另一角度看,美国尽管很强大,但是,它自身也存在很多问题,很多事情还需要中国的参与和帮助才能解决。同时,它的霸权地位处于衰落过程中,实力的有限与目标的宏大之间,存在着严重张力。所有这些因素,都给中国留下了活动空间,也能确保中美关系斗而不破,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远望方觉风浪小,凌空乃知波海平。”只要中国战略合理、策略得当,就一定能避免战争或者军备竞赛的“陷阱”,继续赢得“国际战略机遇期”。如果中国再有二十年和平发展的时间,到那时候,中国人的日子可能就会好过得多,中国维持国家稳定和国际和平的基础也会更加雄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