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英媒体称中美令太平洋变竞技场需增加军事交流
www.wforum.com | 2012-02-13 19:47:2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正驶入横须贺海军基地的美国华盛顿号航母。
  

    英国《金融时报》2月12日发表分析文章称,近期中国在努力打造海军,同时美国五角大楼也正将海洋武器更多转向亚洲地区,这让太平洋逐渐成为一种“竞技场”。在紧缩的时代背景下,美国应如何确保增加在亚洲军事存在?华盛顿应如何避免与中国陷入敌对状态?文章分析称,中美双方有必要加强军事方面的交流,特别是中美高层领导人,有必要“就各自长远的利益和意图进行更为坦诚的对话”。

  文章称,随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趋于尾声,奥巴马政府呼吁美国将军事资源和战略重点大举转向亚太,尽管这样做也面临巨大财政压力。美国之所以这样做的原因正是着眼于中国。近几年来,中国在一些尖端武器方面“投入巨大”。包括可躲藏雷达的隐形战机和反舰弹道导弹在内的这些武器,或许已有能力“挑战”美国在太平洋的主导地位。中国在这些方面的投入,很大程度上吸引了美国决策者们的关注。尽管在此之前,美国早已将中国的军事挑战能力当做未来美国主要地缘政治应对重点,只不过现在这一进程正在加快。

  美国官员称,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美国对中国的战略一直是一种“对冲与接触”的混合体——与日本结盟是“对冲中国”的主要形式,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则是美国与中国“接触”的一个范例。但过去两年来,二者之间“对冲”的意味渐渐增加。这一点是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10年初“冒犯”中国,想要介入南海领土争端的时候开始。自那之后,美国同意重新开放在澳大利亚北部的一个军事基地,目前还正与菲律宾方面协商,准备将更多的美国军舰重新投放到这个国家。

  文章分析说,在预算紧缩的背景下,华盛顿能否负担得起这项新战略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问题是中国将如何应对。在华盛顿“重返亚太”之前,中国政治界和学界就已经形成共识,即美国正在“围堵”中国。而奥巴马政府近两年的政策和行动,也只会让中国的这种认识变得更加强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日前就曾表示,中美之间存在“信任赤字”。

  美国转向亚洲其实是“应亚洲国家的要求对中国作出的回应”。美国官员和学者强调说,近期向亚洲的推进并不是毫无原因的,而是对中国行动的回应。的确,随着中国对南海和东海的政策近几年来变得更加自信,一些本地区国家政府不断敦促美国应增加在亚洲的军事存在。美国没有强迫澳大利亚给自己一个军事基地,相反,美国是受邀请才这么做的。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学者理查德•布什表示,华盛顿需要确保中国能够认识到,美国的行动是“为了回应亚洲国家对中国的反应”。他还指出,“我们的目标是鼓励中国多使用外交方式,而不是‘胁迫’。”

  文章在最后表示,华盛顿与北京经常举行对话,包括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等,中美很多高级领导人都会借此机会齐聚一堂。但有关两国军事的讨论却常常不在讨论议题之内。就中美高层领导人来讲,他们也需要就各自长远的利益和意图进行更为坦诚的对话。对于即将赴美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说,是否与美国谈起“重返亚太”策略也将备受关注。

  其实,文章中所谓的中国应更坦诚解释“长远利益和意图”的观点并无新意,无非是西方媒体再次为正在进行的美国战略调整找理由。中国国防部官员曾不止一次指出,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壮大不是对地区和平的威胁,而是对和平事业的贡献。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国情的必然选择,而建设强大国防,为的是避免无力维护自身安全的情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