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力量:歼20试飞 终上“四时代”舞台
www.wforum.com | 2012-01-27 21:47:57  法制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为歼-20战斗机准备试飞。
  如果说2011年是中国军事力量崛起的一年,那么这个起点一定要从歼-20隐形战斗机(J-20)说起。1月11日,正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与北京方面的军事高官会面的同时,成都机场上的J-20隐形战斗机,正在为他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大会”。

  从无到有,中国第一种第四代战机的问世令外界震惊不已,它一经亮相,就被外界放到了擂台上,美国《时代》周刊甚至称,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歼-20全部由中国制造,其性能足以与美国最先进的F-22或俄罗斯的T-50匹敌。

  而国内专家则更理性地认为,中国战机的综合实力,比之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各国应该正确评价和看待中国的军力发展。

  历史

  13年研制终上“四时代”战机舞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美国就开始准备研发第四代战斗机,1997年4月,第一架F-22出厂,2002年被美国空军纳入编制,成为了世界上唯一正在服役的第四代战机。

  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一篇揭秘报道称,J-20从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立项,1999年启动,由沈飞、成飞和航天科工集团联合参与研发,历时13年,于2009年11月两架样机正式下线测试。

  2010年12月,J-20横空出世,美国《航空周刊》就捕捉到了它的身影,一时间引发世界各国媒体广泛关注。它拥有深灰色的机体,被国内军迷用谐音取昵称为“黑丝带”。

  2011年初,J-20首次试飞成功,截至同年底已成功试飞48次。据俄罗斯《航空港》网站预测,J-20将会在2017年前后服役,并成为美国F-22和俄罗斯T-50的竞争者。

  至此,中国也以第三名的身份跻身“四时代”的舞台。

  抗衡

  刚一出世即受关注中美俄鼎足相争

  当今世界,已经拥有或者有能力在不久的将来拥有第四代战斗机的国家,只有中美俄三国。在美国媒体看来,J-20是用来抗衡F-22的;而在俄罗斯媒体看来,J-20又承袭了苏俄战机的一些特点,所以J-20战斗机一经亮相,就被外界放到了擂台上,与美国F-22和俄罗斯的T-50鼎足相争。

  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援引航空专家巴拉巴诺夫的话称,从结构上看,J-20像是借鉴了俄美3种四代机方案的独特结合品。《简氏防务周刊》也报道称,J-20外形与F-22十分相似,采用了鸭式布局,双发动机。但体积似乎比F-22更大,比T-50还要重,这赋予了它两大特点:武器舱更大、能够携带的燃料更多。

  《航空周刊》由此推断,J-20将扮演的角色可能不只是争夺制空权,因为中国在攻击远离大陆并严密设防的目标时需要远程攻击能力,加上J-20的22米长的超大机身,其很可能将扮演更多的作为轰炸机的任务。

  创新

  综合布局升力足天生适合舰载机

  俄罗斯《航空港》网站评价称,J-20的气动布局决定了,其升力特性是目前所有四代机当中最佳。J-20的布局结构,把鸭翼、边条翼、升力体三者结合在一起,能提供的升力更足。

  美国F-22、F-35、俄罗斯T-50都只有变形的、大小不等的边条翼,有军事专家指出,J-20采用鸭翼同边条翼和升力体结合之后,升力系数最大比“单纯采用边条翼的战机”提高了三至四成,何况F-22/F-35的边条都是变形小边条。这意味着中国四代机有着更短的起飞距离,这也决定了它更适合转型成为舰载机的特性。

  同时,J-20的俯仰、侧滑、横滚、转向、瞬间盘旋等能力和效率,是目前所有四代机中的最佳之一。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援引航空专家的话称,所有四代机当中,气动面采用“鸭翼、前后襟翼、全动尾翼”综合布局提高飞控能力的,只有J-20一个。

  所有的四代机都有前后襟翼,T-50、F-35也采用全动尾翼,但是它们没有鸭翼同全动尾翼联动,这意味着在战斗过程中J-20的“占位”、“抢位”能力超过T-50、F-35。在“谁先发射攻敌,谁占据先机”的格局中占有足够的优势。

  不足

  发动机掣肘J-20配的仍是“过渡型”

  但J-20并不是“无敌”的。长期以来,发动机一直是困扰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未造出能够完全满足J-20需要的新型发动机。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战斗机要想成功突破敌方防空网络,除了隐身能力,还有一个必备条件:速度。而目前,J-20上配备的仍然是国产的“过渡型”发动机。《航空周刊》分析称,能使J-20这样的大家伙形成战斗力的发动机,最大推力至少要有15吨,现在我国的“太行”和进口的AL31发动机推力都只有12吨左右——只能让J-20飞起来,进行一些基本的测试。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总编平可夫称,这样的推力致使J-20无法实现超音速巡航。按照J-20目前的发展进度,到2017年服役时就可以定型,那时,就该是装配新的发动机的时候了。

  隐身性能稍逊美国F-22

  美国国际战略评估中心首席中国军事专家费希尔表示,J-20原型机在未来5年内将可能成为F-22的真正对手,但现在不行。

  这一点在J-20的隐形能力上显露无遗,知名军评家魏远峰受访时指出,J-20在诸多方面并未显着超越F-22:超机动能力J-20至多与F-22相当;隐形能力方面,J-20还可能稍逊于F-22。

  美国《防务新闻》则更加详细地指出,与F-22比起来,J-20引擎排气装置和后机身下翼等地方的隐形能力似乎要差一些。

  俄罗斯塔斯社从决定隐身性能的另一个关键指标上分析出,隐形战斗机要求能够躲避雷达的追踪,必须使用现代复合材料,而目前中国还不能批量生产这一材料。

  未来

  首架四代机政治意义更大

  J-20试飞事件的曝光,恰好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的几天里,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盖茨在与北京方面的军事高官会面的同时,成都机场上的J-20隐形战斗机,已经为盖茨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欢迎大会”。

  《全球飞行》网上杂志亚洲版的副总编辑沃特朗称,中国于此间试飞J-20,其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用以宣示国家力量”。

  日本《朝日新闻》也从另一个角度猜测称,J-20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能帮助解放军空军了解隐形技术,因此,中国也就能够发展专门用于打败它的技术。

  对此,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表示,中国发展的武器装备,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需要,也是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新型武器装备不断出现的需要,不针对任何国家。应该正确评价和看待中国的军力发展。

  J-20仍只是在试飞阶段

  “J-20首飞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以后还要经过几千个小时甚至上万个小时的实验飞行。在这些飞行过程当中要不断改进它的设计,不断向正确的方向去修正。”军事专家张召忠在接受采访时说。

  张召忠认为,战斗机现在还没有进入“四时代”。他认为,现在的J-20只是在试飞阶段。

  张召忠预测,要成为“主流”,一个主要标准是看四代机是否占现在战斗机主流装备的1/3以上。而中国现在是三代机J-10为主,中国离四时代的标准,差距至少是15年至20年,因为不是配备10架、20架J-20就能达到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我国军事现代化起步其实比美国晚二三十年时间。在军事现代化方面,我们应该承认跟美国比还有差距。

  他认为,其实,不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体系,西方是近现代工业母机,中国目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壮大仍然离不开对西方技术的引进与吸收,科技与军事发展仍是持续地追赶轨迹,现在谈追上美国还为时尚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