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奥巴马与习近平情人节“甜蜜会晤” 谨防两女搅局
www.wforum.com | 2012-01-24 10:01: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月的美国之行,预料将在美国国会掀起波澜。奥巴马如果要想在情人节为习近平的到访制造“甜蜜”的气氛,之前能否成功防止众议院“两位鹰派女人”对中美关系的挑拨,将考验他的政治魅力与智慧。

奥巴马政府从“下届中国国家主席”的视角看待习近平,期待本次访问为中美两国未来关系奠定基础,与新接班人建立“推心置腹”的私人关系,并不期待此行在中美关系上有具体的“成果”或实质性突破。就算美国在亚太区域安全、南海主权争议、中国军力透明化、经贸纠纷、网络渗透等问题上同中国存在重大分歧,但奥巴马政府此次仍倾全力塑造“和解”的气氛,甚至不忌讳外界对两国关系暧昧性的比喻,选择在情人节当天进行会晤。

但让奥巴马头痛的是,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罗斯雷提南(Ileana Ros-Lehtinen, R-FL)及前众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D-CA)正摩拳擦掌准备再次提出对台军售或关注中国人权等反华议案,使奥巴马处心积虑设计的同习近平的“情人节会晤”大煞风景。

60岁的罗斯雷提南在华府会见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前,提出一项名为《2011台湾政策法》(the Taiwan Policy Act of 2011)的议案以求强化台湾关系法。她称TRA仍将是美国亚太政策基础(bedrock)。她曾试图在胡锦涛2011年1月访美期间举办台湾议题的听证会,但最终被延后。她还曾牵头参议院45名两党议员联名致信奥巴马,敦促白宫尽快向台湾出售亟需的F-16C/D战机。

据了解,罗斯雷提南去年看到媒体报道拜登8月将到北京“说明”9月即将宣布的对台湾提供F16A/B 的升级案,并保证将不会提供新型F16C/D战机后,便在拜登赴北京访问前,写信严厉警告他在北京期间不可违反对台六项保证,不能与北京讨论对台军售。拜登结束北京的访问后,罗斯雷提南又随即召开听证会,反复要求助理国务卿重申对台六项保证,并质询国防部官员何时将根据台湾关系法出售新的F16C/D 战机给台湾,

习近平此次访美将前往的加州,正是前任议长71岁的佩洛西的地盘。她在加州担任众议员已经35年,她曾就人权、贸易、武器销售、人民币汇率、西藏等问题,多年来不断严厉批评美国政府。她更在2008年企图通过提案抵制北京奥运会。虽然2009年她担任众议院议长期间曾访问北京,但是并未改变她过时的对华偏见。2010年她还亲自出席中国政治犯刘晓波的诺奖颁奖仪式。2011年她作为达赖的支持者再次提出关于西藏议案。 

有观察家指出,习近平访美前的“噪音”还包括中国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福布斯(Randy Forbes, R-VA)联名提出一项抗衡中国媒体在美国拥有优势的法案。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给希望进入美国工作的中国国家媒体工作人员的签证,要等同于中国给美国国家媒体人员的签证数量。他们甚至警告说,中国政府正在竭尽所能操纵美国大众的民意,且增强中国政府监控美国的能力。

预计“两位鹰派女人”挑拨中美关系的彪悍言辞将比实际行动大得多。中美经济合作依旧是本次习近平访问的主旋律。美国度过国内经济衰退、国家财政赤字、伊朗及朝鲜等问题都使其高度依赖中国。如果奥巴马能够确保美国在平等的地位上与习近平谈合作,就算这两位鹰派女议员欲联手其他议员,为了选票不惜牺牲形象,在选民眼前做出对未来中国领导人的不礼貌行为,最终可能造成对自身的损害,而对中美关系的负面影响将是毫无意义的。

(多维新闻莫默 禔靖 撰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