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称美国欲对伊朗复制利比亚有限动武模式
www.wforum.com | 2011-11-06 21:07:02  东方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0年前,以色列以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在两分钟内摧毁了伊拉克的核设施,当时它得到了正在和伊拉克交战的伊朗协助。30年后,这次是伊朗面临被袭击的压力。

  “不能排除以色列铤而走险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昨天告诉东方早报,“关键要看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即将公开的伊核报告,是否与目前传出的信息相似,即类似可用于核爆的圆顶大金属容器之类的核武内容出现。”

  鸽派佩雷斯发出动武信号

  “目前来看,要让安理会授权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不大,但以色列是遭联合国谴责最多的国家,它本就对联合国不满,因此很有可能绕开联合国等国际组织,铤而走险,何况以色列现在还面临巴勒斯坦入联问题。”朱威烈分析。

  朱威烈说,以色列目前因巴勒斯坦入联问题在国际社会上处境孤立,“为了摆脱巴勒斯坦入联问题带来的孤立局面,或为了给巴勒斯坦入联制造新的障碍,以色列有可能采取对伊朗动武的方式转移目标。”

  他认为,以色列对伊朗动武,实际上已经得到了美英法这三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英国媒体3日报道,英国国防部认为,美国打算对伊朗一些重要设施发起导弹袭击,将要求英国参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则暗示,法国不会在伊核问题上袖手旁观。

  而在以色列国内,即便是被认为温和派政治人物、总统佩雷斯也在5日晚接受采访时说,以色列和其他国家“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佩雷斯的表态极不寻常,他曾与拉宾和阿拉法特共同推动奥斯陆协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而他现在也公开表态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再看看以色列内阁,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巴拉克正在谋求就军事打击伊朗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反倒是极右翼的外长利伯曼目前不同意打伊朗。”朱威烈分析,“利伯曼是鹰派人物,他目前反对打伊朗的原因是因为他希望把目标集中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但对伊动武本就是为了让国际社会转移巴勒斯坦入联问题视线,因此他是最容易被说服的。”

  伊朗报复可能性大

  朱威烈还认为,绝不能排除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

  “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在即,奥巴马需要得到国内犹太社团的支持,其次美国追求在伊朗的‘有限动武’,因为美国从今年利比亚战争中尝到甜头,认为类似利比亚战争这样花费不多、时间不长的一仗,美国国力还能承受。”在朱威烈看来,所谓的“有限动武”是指,美国对伊朗动武是以摧毁伊朗核设施为目标,而不是将目标设定在摧毁伊朗国家或其武装力量上。“但美国要实现有限动武,还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伊朗没有大规模报复。”

  然而有着7000万人口的伊朗毕竟不是只有600万人口的利比亚,卡扎菲控制的军队也决不能与伊朗武装力量相比。朱威烈说:“一旦IAEA出炉一份对伊朗极其不利的伊核报告,那么很有可能在中东地区再次爆发一场局部冲突,果真动武局势将很难控制,而伊朗的民族主义情绪向来是高涨的。”

  美国已经开始做一些筹划,比如在沙盘推演中,美军将不从中东军事基地出击,而是从太平洋的小岛上发动攻击。英国也正在寻找海空军部署点。

  他指出,2011年,整个中东格局都因“阿拉伯之春”发生变化。“在卡扎菲死后,西方把压力转向叙利亚,叙利亚目前已经在阿盟内被孤立,它在中东地区能依靠的只剩下伊朗,美国要解决叙利亚问题,也需要对付伊朗。”朱威烈称,伊朗在这一波中东变局中处境复杂,“伊朗本身就在中东处于孤立状态,它未能像土耳其那样借局势地位上升。尽管中东局势变化对伊朗本身冲击不是那么大,但伊朗一方面在幸灾乐祸,一方面也担心国内也发生类似动荡。”

  中国主张对话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说,中方坚决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主张通过对话与合作解决伊核问题。朱威烈指出,目前伊核问题的关键环节就是“证据”。

  他说,在探讨对伊朗动武问题之前,首先需要考察的是,IAEA这份新报告是否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如果真有此事,伊朗就必须执行联合国相关决议,该拆除的就得拆除,该销毁的就得销毁,中国本就在这个问题上投赞成票的;但如果IAEA的报告不属实,那就要另当别论,需要通过国际社会派专家去伊朗实地验证才能得出结论,这就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专家去参与。”

  IAEA可能发布新报告的消息传出后,俄罗斯认为此举“可能有碍恢复谈判”。俄罗斯军方上月在一份声明中说,谈及制造核武器这一“敏感话题”,需要公正、周密、负责地加以处理。

  朱威烈说:“现在首先要把事实搞清楚,联合国主导地位不可动摇,利比亚已经开了一个很坏的先例,中国仍要积极推动各方对话,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核问题,敦促伊朗加强检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