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卡扎菲死后其支持者可能转入游击战
www.wforum.com | 2011-10-21 20:56:3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萨达姆下台后,一场大规模的叛乱状态在伊拉克出现,如果利比亚也出现类似的游击运动,那么会让利比亚的新领导人日子难熬。图为反对卡扎菲的武装人员。

  据10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利比亚内战昨天迎来“大结局”:卡扎菲在老家苏尔特被打死。这位统治利比亚42年的中东政治强人此前多次宣称“不胜利则战死”,他实现了自己的承诺,也成为“中东革命”以来第一位“战死”的政治明星。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宣布的这一消息也标志着,在北约的军事支持下,利比亚历时7个月的“武装起义”以胜利告终。

  英国路透社20日援引“过渡委”一名高级军官的话称,卡扎菲在其家乡苏尔特附近逃避抓捕时受伤,随后伤重不治身亡。报道称,卡扎菲被俘时,两腿都受了伤,头部也被击中。他当时所在的地方遭到猛烈射击。

  利比亚“过渡委”新闻部长谢曼2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卡扎菲的死讯。他说:“我刚跟过渡委武装人员通过电话,他们亲眼看到卡扎菲的尸体,并且会很快运到米苏拉塔,所以我可以100%地证实卡扎菲之死。”

  对西方国家来说,卡扎菲的死可以宣告利比亚战争的结束,但对利比亚国内而言,情况似乎还没有这么乐观。路透社分析说,亲卡扎菲的武装分子可能转入打了就跑的游击战,对准利比亚的政治家、外国工人以及该国的石油设施。报道称,萨达姆下台后,一场大规模的叛乱状态在伊拉克出现,如果利比亚也出现类似的游击运动,那么会让利比亚的新领导人日子难熬。在利比亚历史上,游击战曾是他们反对殖民者的法宝,如果卡扎菲的支持者也这么干,利比亚的形势将变得复杂。

  中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学者李伟建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卡扎菲倒台揭开了利比亚各种矛盾的盖子,他的死并不能让这个盖子盖上。利比亚民众不是要看怎么对付卡扎菲,而是要建立一个比卡扎菲统治更好的政权和国家,这个目标如不能实现,利比亚很难稳定下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