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国学者建议中日印签署条约限制各自海军力量
www.wforum.com | 2011-09-09 03:04:5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世界舰船杂志最新刊登的秋月号驱逐舰海试照片。

资料图:首航后入船坞进行检修的中国航母。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9月6日文章,原题:盘龙和旭日

  中国航母期待已久的海试举动标志着东亚权力关系重新调整的力度在加大。然而,一个强国的崛起并不一定意味着周边国家的衰落。中国作为海上强国的崛起必然会凸显日本的不可或缺。

  最近,肯塔基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罗伯特·法利将今日之军事态势同上世纪20年代做了类比。当时,日本和美国正在挑战英国的海上霸权。他注意到军备竞赛承受的经济负担,赞赏1922年《华盛顿海军条约》,建议印度、中国和日本签订新条约,限制各自海军力量。

  然而,在支持大规模增强海军军力方面,北京尚未出现任何经济困难的迹象。而且,鉴于上世纪20年代日本国内对海军军控的反对声最终导致政府在1934年退出《华盛顿海军条约》,没有理由相信北京会遵守针对本国长期军事目标的控制措施。

  3个原因已经使日本自然而然成为抗衡中国的力量。首先是日本在该地区的博弈者之间维持着重要的外交关系,能够成为地区仲裁者。其次,支持日本的领土完整会遏制中国的水面舰队。最后,日本在军事上具备为地区安全做贡献的能力。

  从地理上看,日本在东中国海的巨大影响力也使得东京成为限制中国海军力量的关键一环。中国空军经常进犯日本领空,并显示出对争议地区岛屿矿产开采的兴趣。随着中国第一艘航母的海试,中国在争议海域放手一搏的能力进一步得到加强。因此,日本2011年防卫白皮书称中国军事影响力扩大是一个关键的安全隐忧也就不足为奇。

  日俄美三国海上联合演习的提议,日本和韩国内在的经济和政治联系,以及日本和朝鲜的外交关系,都将见证日本在地区中日益显著的政治作用。下个10年是中国的10年,也是日本的10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