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越南在南海玩过火后悔:突然向中国做了保证
www.wforum.com | 2011-05-17 03:15:41  中文网络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回答越南在中国南沙群岛举行所谓“国会代表”选举答记者问时非常郑重的表明了中国的立场,认为越南的这一动作已经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是非法和无效的,也不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从越南的行为来看显然是一个玩火的动作,越南在中国南沙群岛举行所谓“国会代表”的目的就是造成其对南沙群岛占有的既定事实并带有宣誓其主权的味道,这是对中国主权领土核心利益非常恶劣的侵犯。

    在前段时间菲律宾也欲在礼乐滩开采石油,并抗议中国09年向联合国提交关于南海群岛的文件。为什么越南,菲律宾最近接连在南海搞出小动作来打破南海现有的平静局面?笔者觉得这有两个方面的因素:其一,美国逐渐摆脱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泥潭后对亚洲的重视史无前例,美国未来的战略中心将移至亚太以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力来制衡和围堵中国的发展,在本拉登被击毙后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势必加速,美军提出要重返东南亚后就明确干预南海问题,一直怂恿菲律宾等国家加强军备抗衡中国,美越关系的升温也有这方面的因素;其二,中国国力的快速提升和军事势力的发展让南海一些国家觉得现在就是在南海问题上占得先机的重要时刻,中国海军的第一艘航母即将下水,到时候中国军事力量将解决以往远程兵力投射和打击的瓶颈,南海国家当然清楚中国航母下水将势必颠覆南海军事力量的现有态势,所以越早解决南海问题就可以捞取更多利益在,这显然是一些南海国家心理写照。
  
   南海问题到底如何解决?笔者觉得需要分两种手段两步走:经济手段和军事手段,短期内利用经济手段加强中国与东盟的贸易联系先稳住南海的现有局面;但是领土问题一旦要获得根本性解决,光靠经济手段显然解决不了问题还必须依赖强大的军事力量来主导。在南沙群岛一部分岛屿已被占据的现实情况下,希望用谈判来收回领土显然是笑谈和不切实际,武力解决显然是唯一有效的解决方式。武力解决也面临很多问题,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显然是个因素,中国的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空间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武力解决南海问题现阶段并不适合,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菲律宾和越南在南海的动作已经超出中国的底线显然中国的导弹不是吃素的。
说到南海问题以及美国在南海搅动棋局会不会造成美越关系的走进继而联手抗华,笔者在之前写过一篇关于美越频频走近对南海局势和中越关系的影响的文章,现在贴出来供大家参考:
4月13日解放军报报道正在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与越南中央军委副书记、国防部长冯光青举行了会谈。郭伯雄指出,中方十分珍惜中越传统友谊,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两军应深化友谊、加强合作,为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作出新的历史贡献。郭伯雄就发展中越两军关系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战略沟通,牢牢把握中越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重视宣传引导,积极营造中越团结合作的友好氛围;三是丰富交流内容,努力提升两军务实合作的层次水平。郭伯雄强调,中越两军都肩负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主义制度、确保国家稳定和发展的重要责任,应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两国的改革开放和革新开放事业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障。

   郭伯雄副主席的讲话一方面阐述了中越两国的历史革命情谊,众所周知在越南为追求民族独立解放中国一向是慷慨解禳,援越抗法,援越抗美,越南需要什么中国就是给什么,另一方面也提到两国现在不仅在经济军事上具有战略伙伴的关系同时在国情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上也具有共同的使命和价值观,所以中越关系没有理由不友好。我们注意到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表示,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传统友谊深厚。越南人民始终铭记中国人民在越南民族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给予的援助和支持。在新的历史时期,两国两军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契机,希望继续保持密切友好往来,深化两国两军各领域的合作,增进战略互信,努力维护越中友好大局,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不断提升两国两军关系水平。由此可以看出越南方面非常注重与中国战略合作关系,越南外交导向有两条基本方针:第一是优先发展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第二是优先发展同邻国的关系,从这两条来看只有中国符合。我想这里面还有一条就是中国如今已是全球大国,这点对于越南来说也应该是极其重视。
       
   不可否认中越之间还是有领土争议,越南至今占据了不少中国南沙群岛并拉拢西方石油公司开采石油。最近几年越南和美国的关系也迅速升温,2010年8月8日为纪念美越关系正常化15周年,美国 “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开进越南岘港和越南军方举行一次军事演习,这次军事演习美越尽显亲密关系。美国在去年7月在东盟外长会议上明确要插手南海事物后就多次笼络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最近的例子是菲律宾叫嚣要在礼乐滩开采石油,这明显是违反了当前中国与南海诸国在南海问题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所以不管是菲律宾还是越南都希望在南海问题不具备法理基础上企图拉上美国以解决自身实力不足的问题;美国的意图也很明确:拉拢越南以及东南亚国家在南海遏制中国,挑拨中国和东盟关系孤立中国,最好是在中国周边不断挑起中国和邻国的冲突,造成中国周边环境的恶化中断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可以说美国和一些南海国家是狼狈为奸,各取所需。当然以笔者目前的观察来看,越南尽管拉拢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制衡中国的意图明显,但是绝不敢和美国结盟对抗中国,其一就是我前面说的越南两条重要的外交方针,其二,中国作为越南最重要的邻国,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越南不会也不敢和一个大国结盟来对抗中国,历史上越南就这么干过,结果自然是自食其果。笔者记得去年8月25号越南国防副部长阮志咏访华时在接受《环球时报》和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说:“越南永远不会成为美国的军事同盟。”他还表示,越南也不搞“三角关系”。不要把越美近期的一些往来看成是反常的。越南乐见中国的发展。中国在东南亚地区举足轻重,希望中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把中国的经验介绍给东南亚国家。从越南国防副部长的讲话就可以看出越南对于中越关系的重视。

   所以,中越关系虽然有南海问题这道坎,但是两国关系还是在不断前进和发展,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表示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传统友谊深厚,越南人民始终铭记中国人民在越南民族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给予的援助和支持,这显示中越关系是有着历史革命情谊的,联想到去年越南国防副部长阮志咏访华时接受采访的讲话,这表明越南还没有傻到和美国联合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地步,越南频频强调中越关系的历史情谊以及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一方面是给中国做了保证不会联美抗华,另一方面也是向美国表明越南不会充当美国的打手与美狼狈为奸。笔者认为中越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又是有着历史情谊的重要邻国,中越关系的发展和友好不仅为全球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为中国创造了一个和平发展的周边环境,但是在涉及到南海问题等核心利益上,中国决不能退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