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郁闷:想把欧元打下去,却让中国占了大便宜
www.wforum.com | 2011-04-21 21:45: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8日,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宣布,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维持主权信用评级不变。这是标普自70年前开始对美国主权信用进行评级以来,首次将其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

  此消息一出,欧美股市全线受挫,油价也出现下跌,并拖累亚太股市下挫。有分析人士称,如果美国无法解决财政问题,可能导致市场进一步下跌。

  标普为什么选择在此时下调美国主权信用前景展望?这对美国和世界经济将产生什么影响?中国作为最大的美国国债持有国,是否会受池鱼之殃?

  标普主要是做出一个姿态,以展示自己所谓的“公正”态度,未来不会有大动作。美国现在是想把欧元打下去,但是忙乎了半天却让新兴市场占了便宜,所以,下一步可能会将火引向存在市场泡沫、热钱泛滥的新兴市场。标普的这次行动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信号。

  即便持有欧元、日元也有贬值风险。10年之内,除非人民币国际化,否则没有可以挑战美元的货币,持有其国债相对是安全的。中国可以通过多边渠道向美国提出美元资产安全问题,这些渠道包括IMF、国际或区域性的集团体等国际平台,也包括中美这个双边平台。

  动机分析

  故意夸大欧洲债务

  标普需要做点姿态

  金融危机爆发已经两年多,在美国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的主权信用前景展望都未被调低,而现在美国经济复苏情况好于预期,今年以来更显示出加速迹象。标普为何选择在这个时机调低美国的主权信用前景展望?

  陈凤英认为,标普作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前景展望的决定的确主要是基于美国面临严重财政赤字的现状。其次,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政策出现分歧。

  江涌则认为,标普本次调低美国主权信用前景展望,主要是做出一个姿态,以展示自己所谓的“公正”态度,未来不会有大动作。江涌说,其实美国的债务比欧洲许多国家都严重。但是,标普却频频调低欧洲国家主权信用。这背后基于一个利益:美国必须把欧元打下去。整个欧债危机的制造,冲锋号都是标普和穆迪吹起的。但是,标普又不能做得太过,所以要做出一些姿态。

  江涌同时分析,标普的这次行动也可能是一个进一步把战火扩大到新兴市场的信号。江涌说,美国现在首先的目的是把欧元打下去,但是忙乎了半天却让新兴市场占了便宜,所以,下一步可能会将火引向存在热钱泛滥的新兴市场。

  世界影响

  对市场影响短

  不必过度解读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前景评级,影响力顿现。美国三大股指下跌幅度一度超过2%,创下一个月来新高。欧洲股市主要股指也都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跌幅超过2%。与此同时,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纷纷抛售投机品种而购买黄金,促使金价18日升至新高。

  有预测称,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在6月底到期,如果美国借评级前景下滑而掀起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那么,将助推全球通胀,对世界经济无疑是沉重打击。

  对此,两位专家都认为,事态没有外界想象的这样严重。这次评级下调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都是短暂的。

  江涌尤其反复强调,这次降级没有实际意义,不要过度解读,股市震荡是正常的。

  陈凤英指出,从3月开始美股一直在震荡上升,近期肯定会调整,而这次降级就是调整的正常时机。但标普的这个“负面”评价的冲击比预想小,市场的反应只是短暂反应。

  中国影响

  美元不太可能因此贬值

  中国是否应抛售美债?

  中国持有逾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会不会影响中国的资产安全?

  有分析认为,标普将美国债务评级前景由“稳定”下调为“负面”可能使得美元出现新一轮的大幅贬值。这将直接导致中国3万多亿美元外储缩水贬值,并导致人民币升值更快。

  对此,江涌和陈凤英都认为,美元不太可能因为这次级别下调而出现贬值,而为应对持有美债的风险,中国的确需要采取措施保证资产的安全。

  江涌指出,无论有没有标普的这个降级,中国都应早从美国国债市场上抽身,早抽身便少受损失。他说,美国信用危机越来越严重,中国拿得越多,风险越大,被“绑架”的几率就越大。

  陈凤英认为,美元不会崩溃,持有美国国债是相对安全的。

  她说,中国大量持有美国债券,对中美双方而言都存在风险,中国就怕美元贬值,而美国也在担心国家安全问题。全球债券市场并不大,开放度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市场在美国。陈凤英指出,即便持有欧元、日元也有贬值风险。

  陈凤英总结说,美元还是可信赖的货币,10年之内,除非人民币国际化,否则没有可以挑战美元的货币,持有其国债相对是安全的。毕竟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元不会崩溃。

  陈凤英也主张对外汇实行多元化投资,但是,她指出,资源投资也并不安全。综合分析,持有美元比持有资源更安全。

  陈凤英表示,中国虽能看到持有美国国债的风险,但是没有其他选择,只能通过各种渠道保障安全。比如,中国可以通过多边渠道向美国提出美元资产安全问题,这些渠道包括IMF等国际平台,也包括中美这个双边平台。

  前景预测

  标普受美国政府操控

  美国不会判自己死刑

  标普本次将美国的主权信用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那么,美国主权信用真会存在从目前的最高级别AAA被调低的可能性吗?对此,两位专家态度坚决地表示,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江涌指出,标普“不敢调低”美国的主权信用等级,“不会判自己死刑”。标普作为一个法人机构,其权利、地位都是政府赋予的,是在权力机器操控下的。主权评级本身就是政治性的,再大的评级机构也搞不过主权国家。美国政府和评级机构一向都擅长你唱白脸,我唱红脸。他开玩笑说,标普要是想调低的话,一定要打报告批准,除非政府授权。

  陈凤英也认为不可能走到这一步,“毕竟标普公司是受美国政府操控的”。她认为,这次下调主权信用前景,对美国只是一次警示,不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