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很微妙:中国对利比亚问题的一贯立场与新做法
www.wforum.com | 2011-03-22 20:0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路透社北京3月21日电】中国的主要报纸今天加大了反对西方空袭利比亚的力度,指责支持攻击利比亚的国家违背了国际准则,可能会使中东陷入新一轮动荡。

  中国迄今为止针对西方空中打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最为强烈的谴责出现在执政党共产党的喉舌《人民日报》上。

  尽管中国没有阻拦联合国安理会17日通过事实上批准了此次空袭的决议,但该报用几乎不加掩饰的言辞指责美国及其盟友违背国际准则。该报将针对利比亚部分地点的攻击比作2003年美国领导的伊拉克战争,指出此次攻击遵循了西方国家伸手干预其他国家事务的模式。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中国对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实施军事打击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对向利进行军事打击表示遗憾。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20日报道】美英法19日发射导弹打击利比亚政府以实施禁飞区计划,中国20日对此表示遗憾,指出它反对在国际事务中使用武力并且期待利比亚“尽快恢复稳定”。

  香港媒体评论人士周彬(音)表示,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表述符合它的一贯思路,“当别国发生内部纠纷和动乱时,中国的态度一般都是不干涉别国内政:当内部争端演变成为国际冲突之后,中国在安理会一般也是要么弃权要么否决,坚持其不干涉内政的立场”,“中国一些经常性做法使得国际上一般国家都感觉它和国际大潮流相悖而行”。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0日报道】题:中国在对利比亚问题投票时采取新做法

  中国政府17日决定不对联合国安理会对利比亚动武的决议行使否决权,这种罕见的默许态度使得中国进一步偏离其长期奉行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政策。这也表明,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利益变得更加广泛和复杂,北京的外交战略在发生变化。

  以往,中国只在某些国家违反国际核不扩散条约或入侵其他国家时对制裁这些国家或对其动武的决议投过弃权票或赞成票。分析人士不记得中国有对仅基于人道主义问题的安理会决议投赞成票的先例。

  分析人士说,中国在联合国的行为演变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公司在全球扩张导致中国经济实力增强和国际关系网不断扩大。这使得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关系到中国的既得利益。有许多中国公司在利比亚开展业务。

  奥巴马政府前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18日在北京说:“中国过去严格奉行不干预政策。如今,他们对于自己的利益是什么有着更加成熟的看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