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方四岛已事关俄复兴战略:东进压制美日同盟
www.wforum.com | 2011-02-23 19:02: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能否压制美日同盟,打开太平洋通道,关系到俄复兴战略大局

  有着“双头鹰”称号的俄罗斯,一直将自己定位为欧亚大国,但这个在远东有着辽阔沃土的国家,始终没有让自己的“双头”达到同样硬度。尤其是近20年来,随着遍布全球各大战略要点的军事基地以及强大海军的衰弱,俄罗斯在远东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然而,这一切似乎在逐渐发生改变。伴随美国高调重返亚洲,俄罗斯开始加强远东的军事力量和经济建设,最近在与日本争夺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问题上,俄政府的态度之强硬超过以往。看来,“双头鹰”向着东方的这一头,已经开始了嘹亮的啼鸣。

  祭出高端武器东进

  战场上,照明弹一出马,紧随的往往就是制敌于死地的射击。据日本媒体报道,2月15日下午,驶入北方四岛海域的数艘日本渔船就遭到了这样的“惊吓”。在俄罗斯边境警卫队照明弹“攻击”后,渔船飞快逃离了该海域。

  当日方还在对此事进行核实和调查时,第二天,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本部又发出消息,俄罗斯两架“图-95”型轰炸机当天在日本海及太平洋海域上空巡逻飞行,航线穿越了北方四岛。与此同时,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一位匿名高官宣布,俄罗斯将在远东的勘察加半岛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俄塔社此前援引一名俄罗斯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称,俄罗斯和法国合作建造的4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也将部分部署在远东地区,以“确保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保护”。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本月9日在与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地区发展部部长巴萨尔金见面时明确指出:“俄罗斯将在南千岛群岛部署足够多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以保障这一俄罗斯联邦不可分割的领土的安全。”

  中国驻俄罗斯前陆海空军武官、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海运少将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远东地区战略地位上升,俄罗斯经济状况不断好转,俄军开始改变“重西轻东”的做法,加大了远东军区建设力度。去年,日本对北方四岛提出主权要求的调门越来越高,背后还有美国给他撑腰,而北方四岛一向被俄罗斯视为进军太平洋大战略中的重要基点,面对日本的强硬,俄罗斯自然要表现得更加强硬。

  演兵远东力度大增

  作为横跨欧亚的大国,俄罗斯77%的领土都位于亚洲。俄罗斯军事评论员谢尔盖·哈勒莫夫称,“不开发这片土地俄罗斯就难以重新强势返回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冷战结束后,俄政府曾多次制定远东发展战略,但由于中央重视不够、发展资金不足等原因,这些计划多为“纸上谈兵”。近些年,随着俄罗斯国力恢复,这些“纸上的兵”终于开始走进现实。

  自2006年起,俄罗斯远东军区开始装备现代化新式武器装备。例如,远东军区的太平洋舰队配备了新型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这艘新一代“圆锤”多用途导弹核潜艇,可携带10个分导核弹头,是冷战结束后俄罗斯首次在太平洋舰队部署导弹核潜艇。次年,“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导弹核潜艇下水服役。

  2007年9月,俄罗斯宣布拨款179亿卢布,大力建设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远东地区基础设施;补充太平洋舰队新军官的人数;把士兵、军士和合同制军人的工资提高到1.2万至1.7万卢布之间;并将合同役士兵中结婚人员的比例调高至总人数的10%至20%,以吸引更多的专业官兵安心本职工作,稳定军心。

  在加强军备和人力的同时,俄军方每年都会在远东地区举行一次军事演习。继“东方-2003”、“机动-2004”等大规模战略演习之后,2006 年,俄远东地区举行了有5000多名军人、20多艘舰船参加的联合军演。此外,俄军近些年举行的“东方-2007”、“东方-2008”、“东方 -2010”等系列战略战役演习,演练了俄远东地区部队集群的指挥能力。

  军事经济手段并举

  从2009年开始,日本的盟国、俄罗斯的老对手美国高调喊出“重返亚洲”。俄罗斯总理普京随即强硬表态称,俄罗斯不会对亚洲事务“坐视不管”。总统梅德韦杰夫也特别强调:“对于俄罗斯来讲,发展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是国家最优先的发展方针”。王海运表示,美国高调重返亚洲、强化美日同盟是俄罗斯东进太平洋不可忽视的背景。“毕竟,美日同盟的建立一开始是针对俄罗斯的,将来矛头会不会重新指向俄罗斯,始终是俄罗斯的担忧。”

  2010年,一连串军事行动在俄东部地区展开:去年1月,第五代战机T—50在俄东部边境的共青城首飞成功,其假想作战对象正是美国的F—22战机。6月,俄军在远东地区举行了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东方—2010”战略战役演习。8月底,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东方航天发射场正式开工建设,以脱离美国主导的反导系统的威胁。

  10月,俄罗斯媒体称,俄有望在3年内重新启动金兰湾军事基地,恢复俄罗斯在太平洋的军事影响。11月有消息称,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计划在北方四岛中的择捉岛建设大型基地。12月,俄两架反潜机出现在美日联合军演区域上空,西方惊呼这是“过去从未有过的大胆挑衅”。年底,俄方公布的2011— 2020“10年规划”中,俄军将购买最新型的护卫舰和巡洋舰等轻重型水面舰艇以及核动力潜艇,“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将正式列装。

  除了在东部频频展示肌肉,俄罗斯在振兴远东经济发展方面也有不少动作,与中、日、韩等亚洲国家积极开展合作。去年8月,中俄原油管道开通,俄罗斯的能源版图开始向亚洲倾斜,前进亚太市场成为俄罗斯能源战略的又一个重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祖贵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近两三年,随着亚太地区的迅速崛起,主要的大国都在对外政策中有意识地强化“亚太因素”。加快俄军在亚太战略核力量的存在,以提高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更是成了俄罗斯紧迫的战略目标。

  打开进入亚太的通道

  记者从专家那里了解到,除了战略上重视外,俄罗斯之所以开始加强对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远东地区的军事护守力度,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作为北方酷寒地带国家,俄罗斯历史上对不冻出海口有着“几近病态的向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书长洪源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现在俄罗斯的北方舰队在北冰洋被美国、加拿大和挪威等北约成员国围住;黑海舰队被控制着达达尼尔海峡的土耳其辖制;在波罗的海,俄军舰队也被瑞典、丹麦、德国等国包围,称得上是“举步为艰”。在这种情况下,远东的鄂霍次克海的重要性就凸显了出来。而且,俄罗斯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只部署在两个地方,一个是以摩尔曼斯克为基地的北方舰队,另一个就是鄂霍次克海。因为战略导弹核潜艇对水深有极高的要求,鄂霍次克海平均水深在800米以上,最深处能够达到1600米,这里非常适合俄罗斯弹道导弹核潜艇游弋。

  洪源提到,这片广阔的地方,作为俄罗斯二次打击核力量的储存地区,对于俄罗斯日后的复兴以及国家的核安全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北方四岛被日本拿走,目前属于俄罗斯“内海”的鄂霍次克海就敞开了,俄罗斯的安全就将成为一大问题。

  另外,远东地区还关系着俄罗斯对昔日的追忆。前苏联鼎盛时期的红旗太平洋舰队,曾经最远能够到达越南的金兰湾,并且以金兰湾为基地偶尔能够触及南太平洋。一旦弹道导弹核潜艇到达南太平洋,就可以撕破美国在北方设置的防御。那个时期,红旗太平洋舰队在西太平洋可以形成相当大的威慑。洪源感慨,太平洋一直是俄罗斯心中的痛,一朝重温大国梦,俄罗斯一定会首先实现在太平洋的复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中国第一贪”、江泽民儿子被Google检索吓
俄军高层一夜间洗牌 消失数月末日大将突然
50多名员工集体跳槽 北京公司直接倒闭 结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中国第一贪”、江泽民儿子被Google检索吓
俄军高层一夜间洗牌 消失数月末日大将突然
50多名员工集体跳槽 北京公司直接倒闭 结果
中共航母“福建号”真来了?传:即将海试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三国外长警告:俄罗斯该行动,很有可能引发
美国不明白:中国不怕它
美国经济或正迅速走向…这其实比衰退更糟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