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直接向中国求助,中国坦克在伊拉克被虐
www.wforum.com | 2011-02-16 20:32:25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那天说了一点伊拉克战争中坦克的问题,谈到了苏联坦克的优点和缺点,顺带着就说到另外们中国出口给伊拉克的坦克。其实我认为还有很多话没说,今天意犹未尽,干脆再写一篇来谈谈我的看法。希望大家不要怪我太罗嗦了。

  其实也不是太迷信本国的武器,我们的武器装备其实在国际上还是很有口碑的,只不过很多时候被美国人主导的国际舆论刻意曲解甚至是漠视了。我们的坦克发展道路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但是也曾经遭遇过一定的挫折,但是从整体上看应该说道路还是走的比较正确。我们的坦克事业其实都是从苏联那里继承和发扬广大的,这也不怪我们,我们1949年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新中国社会主义政权以后,其实也想博采众长的,但是美国出于对社会主义的仇视,联合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对我新生的人民政权进行武力威慑和全面封锁,甚至在朝鲜半岛挑起战端试图干涉新中国政权……在这样严峻的情况下,新生的中国人民政权毫无选择地倒向了苏联社会主义阵营,但是毛泽东一直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很明显地不愿什么事情都听苏联老大哥的,这也为以后两国关系恶化埋下了伏笔……这些先不说,因为苏联的支援,所以当时我们薄弱的军事工业还是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一开始什么武器都是仿制于苏联,所以当时的中国坦克研制和制造工业当然也是源自苏联了。

  一开始我们使用和仿制的,是二战期间的苏联功勋坦克——T-34坦克,当时甚至还参加过朝鲜战争,在使用得当的情况下也曾经让美国人受到了打击。而真正我们的兵工厂仿制成功的,应该还是苏联的T-54/55型坦克,我们的型号为59/69式坦克,也就是1959年仿制成功,1969年的时候估计进行了改进。当时这样的坦克其技术特点都达到了国际很高水准,也就是说在五六十年代的时候算的上是世界先进的装甲武器了。只可惜1959年以后我们与苏联关系恶化,当时苏联什么武器装备都停止向中国出口,甚至当时我们的第一架米格-21战斗机的仿制品都还在生产线上呢,所以我们的坦克研制就只能走自己的道路了,因此我们当时的坦克制造业也就没有研制过苏联T-64坦克的仿制型号了。不过当时我们曾经在珍宝岛保卫战中击毁并缴获了一辆苏联坦克(具体型号不详),上面当时装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红外线探测系统和电子设备,这让我们的坦克制造业获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总体上讲,当时中国的坦克制造业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在我们这些老百姓所不知道的地方,在我们所不了解的岁月里,我真的很难想象我们的坦克专家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坚持研究和改进我们自己的坦克的,因为59/69 式坦克当时一直都是我们陆军装甲部队的首选,虽然技术成熟但是却不得不面对日益老化的严峻局面。

  再后来……85式坦克的研制成功,直到改进型号——88式坦克和96式坦克的出现,标志着我们的坦克制造业迎来了明媚的春天!直到现在中国99式坦克的研制成功和装备部队,更标志着我们的坦克制造业已经取得了更大的进步,虽然我们的坦克不像苏联坦克和德国那样,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装甲作战经验,也不像美国坦克那样能够随时走上战场,在真正的战火中接受洗礼和考验,进而进行改进。但是中国的坦克制造业毕竟依然在进步,一直在改善,就算在现在中国现役坦克中,最先进的99式坦克,依然在不断地改进和发展之中,在这过程中我们走弯路是很正常的,闭门造车的情况也导致我们的坦克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们总能够吸取教训,然后逐渐改善我们的钢铁战车!虽然我不知道以后战场上的99式战车,在面对韩国的K1A1坦克和日本的90式坦克的时候作战情况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坦克会越来越好!

  而另一方面,如果说没有实战检验过的战车就一定不好的话,那么俄罗斯的T-90坦克为什么还有这样多人推崇?而德国的豹式系列坦克更是成为这些年大家都公认的世界最先进战车呢?特别是最新研制的豹2式主战坦克,什么时候经过战火检验的?但是同样稳坐世界坦克榜上的头把交椅,甚至就算是这些年被国际舆论吹嘘的那样强悍的美国M1A2SEP坦克,面对豹2那咄咄逼人的态势,也只能是甘拜下风。

  同样,苏联T- 72坦克虽然这些年作战情况不佳,但是却依然不耽误其成为世界著名战车,因为毕竟这是目前世界上现役装备中,装备数量最多、装备国家最多的坦克,同样也是这些年在国际武器市场上改进型号最多、最受大家关注的坦克,甚至就算是以色列也在推出T-72坦克的改进技术,帮助那些愿意接受以色列公司改进的国家改进自己装备的T-72坦克。

  只是俄罗斯的T-80坦克和T-90坦克名声就不怎么样了,毕竟俄罗斯的坦克技术几十年前估计还比较先进,但是现在相对于欧美先进坦克,俄罗斯坦克的信息战能力和电子技术发展情况就不怎么样了。而中国的99式坦克……也不知道是国际社会对我们中国的苛责,还是我们自己的技术实在是不怎么样,好象我们的坦克前十名都没进呢,真不知道韩国的88式坦克是怎么进的前十,有一个美国爸爸撑腰确实是好事情啊!

  而如果说没有实战经验就是我们坦克的发展短板的话……我也不想说豹2都没有实战经验了,同样的情况我就举一个中国武器的例子吧。中国最出名的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不也没有什么实战经验吗?但是在国际武器市场上就卖的很好,曾经我们跟一个西方国家争夺某一东南亚国家的市场,最后什么技术方面的都提出来了,对方就指着远处若干米远的一个目标说:“你们谁能够发射导弹把它击中,我就买你们的产品!”西方国家一看马上退缩了,我们的人说了一句“我们来吧!” 直接一发导弹射过去,直接命中!就这样,我们拿到了这个国家的反坦克导弹采购定单。而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某一国际武器展销会上,一个美国武器专家见到我们的军工人员,就说:“你们的导弹,别卖给XX国家!”

  我们的人就故意说:“为什么不能够卖?你们不是说自己的反导系统非常厉害,什么导弹都能够拦截吗?”这个美国人当时就说了实话:“我们那是广告宣传的需要,你们中国导弹的厉害我们是知道的!怎么可能拦截的了呢?”想来也是,海湾战争成就了一个“爱国者打飞毛腿”的神话,而真正爱国者导弹的拦截率是多少,现在这个数字几经变化,连美国人自己也不好多说,只有上帝才知道当时的爱国者拦截了多少发老式的飞毛腿导弹。而当我们那还“没经过实战经验”的DF系列导弹呼啸着砸下来的时候,什么TMD、NMD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拦截成功,也只有上帝才知道呢!但是这样的实战检验……我相信无论是老毛子还是山姆大叔,都承受不起!

  究竟中国坦克的水平到底如何?别看伊拉克的例子,那些士兵会不会打仗,现在都还两说呢,我就举一个最实际的例子吧。当年第二次印巴战争期间,面对呼啸而来的印度装甲大军,巴基斯坦实在是无力对抗,当时他们花大价钱从美国购买坦克,没想到高价买来的M4“巴顿”坦克,其实全是老掉牙的东西,不是炮管的膛线磨平了,就是锈迹斑斑,连炮塔都锈住无法转动了,这样的武器怎么跟印度的T系列坦克对抗?当时绝望的小巴直接向中国求助,中国政府马上向他们出售了当时还很先进的59/69式坦克,甚至根据巴基斯坦士兵的驾驶习惯和身体特点对坦克进行了改进。

  当这些中国坦克开上战场,就能够对付不可一世的印度坦克部队了,甚至能够在一千多米以外将印度坦克揍的满地找牙,直接影响了第二次印巴战争的进程和结局……所以我们现在说中巴友谊,其实就是当时结下的。而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泰国,现在泰国依然有部分中国坦克的身影,那是因为当年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军队直接威胁到了泰国的边境安全,而当时泰国的坦克却无法与越军对抗,再加上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后,泰国购买中国武器已经成为可能,而另外还有他们考虑到成本原因,中国坦克能够完成美国坦克的任务,而且维护保养方面比美国坦克要好,所以泰国人当时就购买了相当数量的中国坦克。究竟质量怎么样……反正泰国军人是交口称赞!

  与我们虽然艰难、而且屡屡被外界不利因素高、干扰却依然在顽强前进的坦克发展事业,形成鲜明对比的,应该还是印度的情况了,同样是第三世界国家,同样是得到过老毛子的支持和关照,印度人其实在军事发展方面远比我们幸福,因为他们没有任何的国际封锁和军事压力,因为印度的主要对手小巴能够自保其实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印度的坦克研制和发展道路却走的远比中国艰辛,比如他们自七十年代开始就在研制的阿琼坦克,都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了依然未能真正走下生产线,走上战场,至少没办法被印度陆军部队接收和承认,更不用说形成战斗力了。

  因为一切都源自于印度人自己的短视和急噪冒进思想。一开始是想研制七十年代的先进坦克,到后来看到其他国家的坦克技术越来越先进,却也改进自己的技术水平,自己的成熟技术没出现,反而全都照搬国外先进技术,比如一开始60%的国产装备情况,到现在只剩下不过30%的部分酸的上是印度国产设备了,因为在他们看来,既然能够用国外先进而成熟的技术,干吗自己花费心思去重新设计呢?但是这样就导致了自己没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更糟糕的是:苏联的装甲技术+ 美国的电子设备+德国的滑膛炮技术和发动机+英国的履带+瑞典的设计思想……=什么?

  大家能够回答我吗?这样的阿琼还能够有什么发展可言?这些技术能不能相互结合真正靠的住,现在都是个大问题呢。而屡屡因为羡慕别国的技术发展而对自己的设计理念一改再改,最终让这个在七十年代还算不错的先进坦克现在完全成了“四不像”,更糟糕的是,当初在采用德国发动机的时候根本没考虑过自己的作战环境因素的问题,使得阿琼的样车上了沙漠地区以后才发现,因为容易过热使得坦克无法保证持续作战,而底盘过宽则严重限制了它依靠铁路运输的可能性……到最后,真正生产出来以后,甚至还不如老式俄罗斯T-72坦克可靠扎实,而且单价高的惊人,就算是简约版的俄罗斯T-90都远比阿琼的造价低……到最后印度陆军断然宣布不接收阿琼坦克,而阿三坦克的发展就因为这个原因而出现了巨大问题。现在只能靠着从国外购买坦克充门面了。

  虽然金钱能够买来武器,但是先进的技术依然只能看别人脸色,更重要的是我们都知道,金钱是买不来真正的国防现代化的!与印度对比,我们的坦克研制发展事业虽然屡屡受挫,但是却依然能够顽强前进,从59式发展到现在的99式,这一系列的坦克发展沿革情况已经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坚持走自己的坦克发展的道路的正确性,而这一自强不惜、自主发展的正确道路,已经让我们的坦克技术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长足进步!至少我们以后发生战争的时候,坦克生产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别人一旦把技术一卡,我们就不会没有办法了。——受制于人是非常危险的。

  所以当我们的坦克在伊拉克被炸得炮塔掀飞上天的时候,我们不应该说中国坦克质量太次,只能说中国五十年代研制的坦克已经严重过时,显然顶不住美国的反坦克火力了。而当时我们的那些老专家看到这一幕以后,躲在房间里哭的时候我们同样也应该表示理解,因为这并不代表着他们羞愧于自己研制的坦克质量太次,而是难过于这些坦克都是他们开发出来的技术生产的,虽然也承认它们在这个时代已经严重落后了,但是真正看到自己的这些“孩子”被打成那样,谁都会心里受不了的!所以我们就不应该说中国坦克就一定比美国的差,比英国的劣等,只能说:别得意洋洋的,有种开到中国大陆来,让我们的战士驾驶着99式坦克,跟 M1A2和挑战者过过招吧!

  所以我们中国坦克发展,其实还是很有经验和技术的,我们没必要因为外人的一些说法而自乱阵脚。走自己的路,让狗去乱吠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台湾妹赴大陆 和酒店机器人抢电梯 网友
50多名员工集体跳槽 北京公司直接倒闭 结果
“中国第一贪”、江泽民儿子被Google检索吓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三国外长警告:俄罗斯该行动,很有可能引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