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最后战略机遇期,世界还留中国五年战争准备
www.wforum.com | 2011-02-14 20:38: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部记录片《大国崛起》,相信很多人看过,片子介绍了世界上各时期大国的兴衰历程。如果归纳总结,这些曾经的帝国崛起历程,都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初期生存,中期积累,后期腾飞。这里面,最重要的阶段就是中期积累的时期不被打断。我们国家经常提到抓住战略机遇期,主要是指这段能够保证顺利实现中期发展的时间窗口。

  在初期阶段,后起的大国首先要解决的是建立一个稳定的、被普遍认可的政权,同时发展出独立自主和生存的能力。我国的这一阶段在 1949-1999年已经完成,尤其是1979-1999的20年时间内,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外部关系等各方面,完成了所有的前期准备,为之后的迅速追赶奠定了基础。

  中期阶段,国力有一定增强,具备了一定的应对复杂国际局势的能力,但尚未强大到引起既有强权警觉和出手阻断的程度,努力保持稳定,埋头发展经济。这是一个重要的积累的过程,从量到质的转变过程,只有伟大的民族才会有能力与机会把握这一重要的时期。我国基本完成这一阶段的时间是 2000-2010年,只用了10年时间。如果世界足够宽容,允许中国继续发展,这一积累的时间还可以继续到2015年,中国将完全进入后期崛起与争霸的时代。

  在崛起的后期阶段,实力的迅速上升必然引起外部强烈反应,成为既有强权大国的遏制对象。世事难料,后起的大国必须要为自己民族的未来,寻求阳光下的生存空间了。

  看一下美国的崛起历程:1870—1914,以美国的南北战争结束为标志,美国迎来第一个战略机遇期,统一而稳定的政权,以电为代表的第二次科技革命所带来的的社会生产力的极大进步。从1860到1890年的30年间美国的工业产值增加9倍,到1880年成为西方第二经济强国。在外交上,美国先后提出门户开放,民族自决等原则以增强国际影响,扩大势力范围,同时极力利用列强之间在瓜分世界的角逐中相互削弱的良机,尽可能置身事外,蓄势待发,为最终在国际舞台叱咤风云奠定坚实的基础。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感到争霸世界的时机已经成熟,便义无返顾地对德国宣战,从此走上了谋求世界霸权地位的征程。

  中国是幸运的,中国把握住了难得的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机遇,迅速发展自己。当然期间的过程也是惊心动魄。

  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崛起始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改革开放为标志。东西冷战的格局却为中国赢得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利用大国间的矛盾为自己谋求发展空间。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90年代中期,近20年时间,中国的政治、经济大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奠定。

  然而,这同时也引起了既有强权的警觉,随着冷战结束,中国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美国一度强调中国“非战略盟友”,而是“潜在对手”,开始着手遏制,意图打乱中国发展的进程。这是中国崛起过程中最忍辱负重的时期,尤以1999年大使馆被炸事件为典型代表。美国兰德公司报告甚至认为中美将发生战争,断言“其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如果不加阻断),将在2015-2020年大大增加这种挑战的力度”。实际上美国至今也没有改变这种判断!万幸的是,中国挺过来了,中国没有乱。随后而来的911事件,改变了世界格局,使中国得以喘息,中国又迎来了一个弥足珍贵的黄金十年!

  有朋友可能会对上面提到的“中国在2000-2010年已完成了中期积累”持怀疑态度,让我们回头翻翻历史吧。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江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里提出了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新世纪的发展目标的“新三步走战略”。让我们看看当年所规划的新世纪的宏伟蓝图都实现了多少。

  新三步走战略的部署,即“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十年努力,到建党一百年的时候,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世纪中叶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具体地说,就是要在新世纪的前5O年翻四番,即前2O年或2O多年翻两番,后2O年或2O多年到3O年翻两番,到本世纪中叶人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具体到数字上,我们看一看,从2001--2010年这1O年是第一番,GDP的增长率约7%,届时中国的GDP总量将达到22400亿美元,经济实力排在美、日、德之后居第四位;从2011-2O21年为第二番,GDP年增幅约6。5%右,届时GDP总量将达47700亿美元左右,经济实力排在美、日之后居第三位;从2021--2035年为第三番,GDP增幅为6%左右,届时GDP总量将达96100亿美元,经济实力仅次于美国,从 2035--2050年为第四番,GDP增幅约5%左右,届时GDP总量将达199800亿美元,仍然落后于美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由此我们看到,在新世界的第一个十至二十年内实现GDP翻两番目标是我们新三步发展战略的关键,如果不能在2020年左右达到47000亿美元的预期目标,那么在本世纪中叶人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计划就有落空的可能。那么我们完成的怎么样呢?

  2011年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97983亿元,合6。04万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意味着我们在新世界第一个10年,就已经超额完成了当年规划中的前20年的发展水平。以达到经济规模世界第二为标志,我们基本完成了崛起过程的中期积累。英国完成这一阶段用时75年(1640-1715),美国完成这一阶段用时30年(1860-1890),中国完成这一阶段仅用时10年!

  中国即将迎来崛起的腾飞阶段,按一般规律,这一阶段大多伴随着冲突与战争,这里奉上阎学通在1998年所作的《中国崛起--国际环境评估》中所描绘的2012年左右中国发生战争危险的概率图。在当时的预估中,我们不难猜测,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相信我们是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危机冲突的准备的!

  可喜的是,天佑中华,在这个关键的时期,我们又迎来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努力创造和平的发展环境,延缓外部立即干预的决心,继续韬光养晦仍然是最佳的选择。

  我们知道,航天发射讲究一个窗口时间,在这个窗口时间发射航天器,能大大降低成本与技术难度。对中国的崛起而言,全球金融危机的暴发,无疑给中国开启了一个大跨度追赶超越的窗口期,历史毫不吝啬的眷顾了中国。胡主席成功访美,美宣称尊重中国的崛起,至少在短时间内,我们仍可以继续坐享和平的红利。这个窗口期很短,我们预计西方各国从危机中摆脱恢复的时间大概是5年,这5年恰恰是中国的机遇。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前后,是中国实现大国崛起的钻石五年,紧抓机遇,继续韬光养晦,我们这一代人都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