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专家看印度航展:规模极强大 却显自身弱势
www.wforum.com | 2011-02-13 19:1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航展在没开始的时候,印度的一些媒体就开始莫名其妙地炒作“中国威胁论”。关于中国记者以及中国代表团参加印度航展这一看似极为平常的问题,却遇到了诸多障碍。直到最后确定参展国的时候,中国公司和记者才被获准参加这一号称“南亚地区最大规模”的航展。

  印度航展和中国的珠海航展一样,都是开始于1996年。作为亚洲两个大国举办的航空展览会,他们都各有自身的特点。印度航展的国际化程度明显要高出一截,不但俄罗斯、法国、瑞典、美国等国家都派出了像米格-35、阵风、JAS-39、升级版F/A-18“大黄蜂”等四代半战机参加飞行表演或静态展示,在展览前夕还出现了美国F-22战机要参展的消息。但现在网上有关印度航展的图片中,并没有发现F-22的影子。就在笔者以为F-22要空中通场露一小脸的时候,才在网上发现原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公开否认F-22会参加印度航展。

  即使如此,印度对其举办的航展仍然拥有强大的信心,在印度航展的官方网站上打出的标语是要成为“亚洲一流航展”。有媒体把印度航展称为“班加罗尔航展”,但实际上航展的具体举办地点是在班加罗尔北边20多公里叶拉汉卡空军基地。这个空军基地平时是印度空军运输机飞行员的训练基地。叶拉汉卡空军基地的面积不大,仅有一条主跑道,静态展示区的面积有限。

  尽管场地有限,班加罗尔作为印度有名的工业和高科技中心,这里的民众对航展仍然投入了极高的热情,参观人数直线上升。据说参加人数可以达到30万。

  除了参加飞行表演的国外战斗机,印度国产战斗机、直升机的表演也十分卖力。但仔细考察就不难发现,印度正在艰难发展的国内航空工业,在美俄欧航空巨头的挤压下,前景并不乐观。印度航空工业很有可能陷入越买越弱、越弱越买的困境。面子上的光鲜却掩盖不了里子的窘迫。

  由于印度正准备购买新的战斗机,因此美俄欧的军火公司也都在这次航展上铆足了劲。甚至有印度媒体在报道上采用了“班加罗尔航展:出售、出售还是出售”这样的标题。波音公司为了竞争印度市场,甚至搞出了一个带保形油箱和所谓“隐形武器挂舱”的升级版F/A-18“大黄蜂”。印度不是不想搞自己的国产先进战机,但欧美军火巨头的强势在于,印度只能用一个手工作坊出来的金属模型来显示自己五代机的雄心,而西方则通过强大的航空制造技术,魔术组合般就变出可迅速投入实用化的新战机。从前些时候的F-15“沉默鹰”到现在的新型“大黄蜂”,都是如此。

  从表面上看,印度的军用航空市场存在着激烈的竞争,这对印度军方是有利的。但这种所谓的竞争是虚假的,从近几年的新闻中不难发现,印度海空军新战机需求种类之庞大和复杂,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据媒体报道,印度在设计国产的MCA第五代战机以外,还和俄罗斯联合研制FGFA五代机,还有可能引进F- 35B战机。

  可见,这种竞争的结果就是谁都想来分一杯羹。如果对空军建设和装备发展有全局性认识和战略性规划,对信息化战场有透彻的理解,就会明白并不是进口更多的先进战机,就能打造出一支有战略灵魂的空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