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1B大改后震撼亮相:原来是山寨版Su-35
www.wforum.com | 2011-02-13 18:58: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航工业庆安集团有限公司——先进武器发射装置的提供者。

  原来的西安庆安机器厂,老厂子了,早先是配套生产轰6自动控制设备的。

  明显可以看到Su-27外形,具备独特的翼尖阶梯状挂架,也就是一架歼11B。不过这架飞机非常特别的特征就是高耸的垂尾和不切尖的平顶垂尾梢部,这是 Su-30MKK/Su-35的重要特征。而图中飞机不能完全肯定是单座,但是单座可能性大,可以作为判定。那么该机应该是在歼11B基础上整合进口的 Su-30MKK优点的新发展型歼击机,也就是以歼11B为基础,加强机翼结构——增加机动过载能力、增加一对机翼内侧挂架(图中感觉未表现,不过翼下居然挂了一个副油箱,这是除Su-34外“侧卫”系列机罕见挂载)。想起了以前的一个段子,这个应该就是一个新编号的歼1X了,具体编号等正式宣传。

  当然,进一步大胆假设。仔细看这架飞机,飞机从机头到主翼的侧边条外侧棱线,不是一条光滑的完整曲线,这条曲线在主翼前分成了两股——也就是形成了一个平面的台座,这是鸭翼的台座(区别于无鸭翼的Su-27,普通Su-27在这个位置是一个完整的曲线),这也是Su-35的特征。而这架电子工程机可能没有令鸭翼显示,所以露出了鸭翼台座。

  结合Su-35的鸭翼台座和Su-35的垂尾,同时联系国产挂架及武器系统,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这里所说的Su-35是指三翼面的老Su-35,而非新试飞的正常式布局Su-35BM

  毫无疑问,在现代战争中,隐身技术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高,甚至有权威军事专家提出,在未来战争中,没有隐身性能的战斗机在空战中很难存活。为了提高战斗机的隐身性能,美俄等航空大国都分别研制了以F-22,T-50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的隐身战斗机,作为应对,我国也在绝密的情况下启动了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歼14 的研制工作。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将会开启空中作战的新革命,但同时,隐身战斗机追求优越的隐身,机动,超巡性能也带来了采购价格和使用成本大幅飙升的局面,使得像美国这种超级大国在采购F-22时,也仅采购了180多架。因此,是否可以在现有优秀战斗机的平台上通过一定的改进改型,使其能适应未来空战的要求同时满足较低的采购和使用成本,成为像我国这样发展中国家首要考虑的问题。

  我国目前研制生产的战斗机中,基本符合3代机标准的主要有歼10,歼11,枭龙和飞豹A。在这些飞机中,歼11/J-11B飞机因为平台的内部空间大,作战航程远,机动性能好等优势,最具改进改型的潜力。要将SU-27/J11B这样的典型三代机改进成为具备隐身,高机动,一定超巡能力的准四代机,是继我国四代机研制后对我国航空工业技术水平的又一个巨大挑战,由于601所具备SU- 27/J11B等飞机的研制生产改进经验,同时也承担过我国四代机研制中大量的预研项目,对于四代机的气动性能,隐身处理,机体结构,综合航电等都具备相当高的技术水平,因此,由601承担我国SU-27/J11B的改进型号研制具备可行性。其研制改进的指导原则为:采用最小的改进代价和成本获得最大的综合性能收益。

  采用最小的改进成本意味着要尽可能的保留SU-27/J-11设计中的优秀部分,例如基本气动布局和飞机基本的结构框架等,改动量不要超过 50%。获得最高收益指的是要基本满足未来的作战需要,将飞机的RCS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进一步提高最大升力系数同时降低零升阻力系数,减重,满足换装太行改等高推比发动机时能实现超隐身巡航。因此,需要飞机设计单位在改进成本和飞机性能上获取最佳平衡点。飞机外形的几何隐身改进,外形的隐身改进主要是根据电磁波的散射理论,通过合理的结构布局,尽量减弱受威胁主要方向上的电磁辐射强度。可以采用的方法为:

  1 .控制散射波峰的方向与数量,将强散射尽可能的集中在几个非主要的方向上,以散射回波峰值增加的代价换取飞机回波数量少,角度范围窄的优势。(如图2所示,YF23只有2对4峰值,而J15改和F-22共有4对8个强散射峰值,出现在飞机的主翼,垂尾和平尾的前后缘)将SU-27/J11的垂尾和平尾前后缘角度进行小幅修改与主翼的前后缘平行,从而将散射强度集中在4个非主要方向上,其他方向形成弱散射。虽然在这4个方向上散射强度高,但角度窄,数量少,雷达难以判读是目标信号还是杂波或者瞬时噪音,即使判断出目标,也会因为难以连续跟踪而丢失目标。

  2.大后掠机翼设计可以降低翼前缘的雷达散射强度(图3所示),SU-27/J-11的主翼后掠角为42°,其隐身效果比一般平直机翼要好,但不如F- 22和YF-23的后掠角大,如果增大SU-27/J11的机翼后掠角,将会对飞机整体气动布局产生较大影响,改进工作量会成倍提高,综合考虑主翼前后缘后掠角应该保持不变,但在翼尖部分可以进行切尖修圆处理,能够使得行波最小,减少雷达接收机的二次辐射信号。同时将飞机各舵面缝隙和舱口盖采用锯齿设计,同样可以降低散射数量和减少散射角度。

  3.角散射. SU27/J-11最大的反射源可能就是巨大的垂尾与机翼形成的角散射,角散射的强度很高,很远距离就容易被探测。为此,采用目前流行的外倾双垂尾设计,使雷达波在高强度的直角散射变成强度较弱的二次散射从而减低RCS。

  4.进气道是SU-27/J-11改进的重点,采用类似YF-23的梯形双斜切进气道可以与飞机主翼融合产生占位效应,从而消除SU-27 /J-11进气道与机翼形成的直角散射,同时也减少了进气道外表面的浸润面积,增大了进气道内部空间有利于布置S弯折来遮蔽发动机叶片,可谓一举多得。 F-22进气道采用了一次弯折(由进气口向内弯),而YF-23采用了二次弯折设计(由进气口向内弯同时向上弯)。YF-23的二次弯折进气道带来的好处是更低的进气道RCS面积但付出了进气效率降低和发动机舱背部较高的代价,增大了飞机总阻力,综合考虑SU-27/J-11采用F-22的进气道内部的一次弯折设计改动量较小同时气动损失也较小。同时在进气道内部采用吸波材料构成的金属网格。

  5.机头设计上也是改进的重点之一,采用机头延伸至机翼前缘的75°大后掠边条设计可以提高机身前部的隐身性能同时增加飞机的大迎角可控性,机头边条可以增强大迎角下的机头涡,增大机头涡的破裂迎角,减少机头涡破裂对飞机大迎角下横向稳定性的破坏,提高飞机的可用迎角,同时75°大后掠,大面积的前边条可以产生更强的脱体涡,较SU-27/J-11的小边条设计进一步增加了飞机的大迎角性能和最大升力系数,提高了飞机的机动性。同时大后掠边条的零升阻力系数也小于普通边条,使得J-15可以获得更好的超音速性能,有利于超巡。

  机头采用多面体设计,使得空间的各种散射源的强散射方向尽可能的重合或者接近,降低散射数量,减少散射角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