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声称:“北京模式”将影响整个世界
www.wforum.com | 2011-02-01 20:02: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今日迎来农历新年。在此前的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前不久公布的经济数据强调中国仍在保持增长,而且随之而来的还有其他一串头衔——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到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高盛预计中国经济将在2027年超越美国。还有人士表示,这一时间点来得会更早。

  对于很多美国人来说,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事实:尽管美国经济规模仍然是中国的2倍,但最近有调查显示,47%的美国人认为中国将会是世界头号经济体,相对而言,只有31%的美国人选择了美国。

  但是中国这般优异的表现掩盖了中国所面临的挑战。中国在兔年所面临的挑战就是能否把握住以下问题:从经济平衡到环境危机,再从贫富差距到处理外交关系。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能否继续延续邓小平在1978年规划的市场经济改革所书写的成功记录。

  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前所未有的,如果中国的经济政策能够继续得以推进,那么这样的假设将会是非常诱人的。中国推动了世界商品市场的发展,从安哥拉到澳大利亚,这些经济体都受到了中国的影响。中国公司正在收购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公司、巴西的电力公司、新西兰的奶牛场和苏格兰的炼油厂,中国也希望美国能够除去“国家安全”这一障碍,从而使中国公司获许购买美国的高科技设备。

  很容易想象,我们必须生活在“中国人的世纪”,因为中国将取代西方的主导力量,“北京模式”也将被全球发展中国家欣然接受。与西方政治的不确定和混乱相比,中国似乎是一个更有序更合理的国家。金融家乔治•索罗斯曾说过:“中国不仅拥有活力非常的经济,还拥有一个比美国更能良好运作的政府。”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夫妇在2010年畅销书《中国大趋势》中说道,中国作为“新社会和经济体制”的源头,将向西方民主发起挑战。而另一方面,早在10年前就有美国人说中国“即将崩溃”,不过中国近30年的发展表明,“中国崩溃”是不可能的。

  中国在兔年以及将来几年所面临的问题,就是是否能在保证政权稳固、不扰乱国家基本规划的情况下,将已经取得成功的发展模式进一步进化为新的中国模式。鉴于中国的重要性,上述问题将在未来几年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