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警惕:美国不可怕,我们最大的潜在对手是日本!
www.wforum.com | 2011-01-28 20:24: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类历史上很少有这样的民族,在输给对手后立即去学习对手,潜心专研对手,最后设法战胜对手,这就是日本。

  日本在唐朝初期的海战中被大唐海军击败后,就立即派送遣唐使到中国,全方位地学习中国的文化、艺术、历史和哲学,内心潜藏的暗流是有朝一日能够战胜中国。为了这样长远的民族目标,日本人可以等待、忍耐长达千余年。二战结束以后的第二天日本天皇在废墟中就下达了派送留学生到美国留学的诏令,于是事前与美军殊死搏斗、让美国人不得不投下原子弹以早日结束战争的日本人一下子变得文明有礼,谦逊好学,一批一批的日本人奔赴美国学习、访问和旅游,日本人想看看战胜自己的美国是什么样子的,美国是如何能够战胜日本的。日本人学习对手再后来居上战胜对手的历史非常类似中国春秋末期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只是日本人更加能忍耐,更加懂得研究对手,了解对手甚至看破对手;日本人更加懂得为了一个长远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人类历史上也很少有这样的民族,在失败的屈辱中和外来的挑战中,能够通过富有远见的改良、革新和更新,能够通过长远的战略和规划把自己的国家有效地极为迅速地引向预定的发展方向,让本民族重新赢得活力,焕发出青春的生机,这就是日本。

  日本的明治维新正记录了一个这样的历史事件:一群政治精英,包括天皇、政府官员、部分议员和大量的策士和谋士,在日本内部分裂,大名幕府长时间割据统治、剥夺皇权,国内矛盾空前尖锐之际;在外有列强入侵,美国的炮舰打开了日本港口,其他列强席卷而来,日本面临被瓜分亡国之时,日本的政治精英进行了出色的政治改革。他们精于算计,个个都堪称是精算大师,知道日本该如何发展才能避开无数暗礁(比如如何应对国内不同阶层的反对革新变革的势力),知道日本该采取何种战略去追赶西方,他们甚至能够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规划每年该进行的改革,既让日本每一年都能够进一步现代化,又注意到国内民众和各阶层的承受能力,不让过快冒进的改革招致过大的反对势力而失败;这群人没有特定的意识形态和理想,对日本国内保守势力高唱的尊皇复古的意识形态不感兴趣,对于许多意识形态和流派之争也不关心,可以说,这一批人是“去理想化”和“去意识形态化”的一个政治组合群体。如果说他们有理想的话,那就是一种纯粹的政治实用主义的理想,让日本强国,迅速现代化,战胜中国,挤入西方列强行列,最终赶超和战胜西方列强;这群人也富有远见,富有战略眼光,能够高瞻远瞩,为日本国家利益不惜一切代价,他们知道日本需要什么,日本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每当读到日本天皇明治维新这段历史时,都不胜感慨,我们东方的这个邻居太精明,太有战略眼光,读这段历史时我常常联想到今天的中国,因为在历史中,特别是竞争对手或是敌人的历史中,往往隐藏着我们成功的历史钥匙。在两年前观看了一部国内的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后深受震动,因为这部电视剧的前半段中生动地表现了日本是如何通过明治维新走向强国之路的。电视里的明治天皇礼贤下士,主动到民间去访问著名的谋略家(非常内似中国战国时期的孟尝君和春申君)。

  其中最著名一位谋略家是福泽俞吉,他对明治的一番论述大意如下:中国是他青年时代最崇拜的国家,他曾熟读中国的经典史籍,中国文化对他的影响非常之深;不过今天中国彻底腐败堕落了,成为他最厌恶的国家,如同人类一切由盛转衰的文化一样,中国没有前途,只有自甘堕落,滑下深渊。而日本民族,虽然地处东亚,但其民族心态,其奋发上进,其朝气蓬勃,其青春活力,早以让日本民族区别于中国和亚洲大陆其它各民族。日本的长远国策是:脱离中国主导的、下沉的、腐朽的、没有任何希望的亚洲大陆,加入到欧洲列强行列,学习他们,研究他们,赶超他们,这才是日本民族的更新之道路。这就是著名的脱亚入欧的策略。(希望大家在读到这一段时能够心平气和,只有我们更好的了解日本这个民族,更好的了解日本人是如何看我们,我们才能有相应的对策,因为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电视里另外一个令我印象非常深的场景是:当时日本为了跟大清北洋水师作战,欲从西欧国家购买先进的战舰,但是日本国力在当时仍然有限,日本的国会百般阻挠通过购买军舰的议案。

  明治天皇于是下诏令,为了购买外国军舰,自己每天只吃一顿饭,节约的钱用来捐给国家买军舰。明治天皇的举动传染般地感动了全日本的民众,包括军人、政府各界和一般老百姓,全国民众自发集结捐款,节衣缩食,资助国家购买最先进的军舰以战胜大清水师。议会在全国的捐款风潮中也迅速扭转了保守的心态、通过了购买军舰的议案。

  这时候电视画面切转到当时大清的紫禁城,官员们意志消退贪污腐败,不想斗争而贪图安逸享受,训斥海军统领练兵的积极性,慈禧太后的餐桌上已上了逾百道菜,慈禧太后依然不满意,也在同一时候,满清官员正在挪用巨额军费为慈禧太后建颐和园庆寿……,那么,现在中国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对于这么一个独特的邻居,这么一个独特的岛国居民,我们也应该对他加深了解和研究。苏子兵法告诉我们,“知自知彼百战不跆”。

  明治维新后,日本为了战胜中国,派人到中国了解情报几十年。而现在在商业谈判中,为了取胜、日本不仅组织大量人力物力研究中国现状,收买中国经济情报,还派人到中国学习改革开放,以便掌握中国的脉搏。就象相互比赛竞争的两个人或两支队伍一样,只有摸清对方的状况,才有可能战胜对手。日本对中国的了解有时比中国对自己的了解还深刻,这也是日本人在商业谈判和贸易争端中常常能抓住中方弱点的原因,因为他们太了解中国人,而且会投入大量时间去研究中国谈判每个对手的优点和弱点,致使中方经常被动。中国党政军司法公安、文化教育科技企事业主要人员,甚至教授、高级技师个人性格与爱好,主要有关人员的子女家属情况,他那都建立档案数据库系统。每个从中国回去的日本人,都要把自己知道的中国请况反映给研究会。

  日本民族是全世界最擅长学习的民族,日本在古代学习中国,在现代学习西方,一旦开始学习,日本人总是全身心投入,去掌握对方先进文化的精髓和要义,甚至掌握了对方的弱点与黑暗面。

  日本学习我们那么多东西,并反过来要超越和战胜我们,我们为什么要讳谈学习日本?日本好的东西我们当然要学习,不仅要学习,还应该全面地去了解、研究日本,在国家财政状况允许下,我们应当多加投入,培养全面的知日派和日本研究专家,建立专门的日本研究机构,全面收集日本的各种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和民意调查数据,并建立数据库进行全面的日本研究分析,充分做到认识日本,了解日本,研究透日本,才有可能谈得上战胜日本。

  直到日本还看不起中国,日本总想取代中国在亚洲的地位占领中国的领土,例如台湾、满洲,中日必有一战!千万不要低估了日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