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没料到:中国竟要如此傲慢地宣示岛屿主权
www.wforum.com | 2011-01-26 20:11: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领导人归国途中,美国的喧扰仍会萦绕耳边,他肯定认为美国人应停止对华说教,好好打量打量自己。“我们要求你们重新调整汇率、收起贸易顺差,奉行自由贸易……”但中国凭什么要这么做?为何要舍弃那套行之有效的贸易政策,转而采取我们糟糕透预的那一套呢?

  为什么任何国家都要仿效前几任美国总统那套让我们丧失大量岗位、使我们的国民生活指靠向中国和全世界借钱的贸易政策呢?正寻求独立自主和自给自足的中国,何必要采用令我们丧失独立的策略呢?

  在向头号大国攀升的过程中,究竟有哪些事中国做到了,我们却没有?

  难道那些自由贸易主义者没意识到,19世纪后期我们是怎样将英国抛入历史尘埃的?难道他们不清楚曾拥有世界最高关税壁垒的美国,将英国产品拒之门外并激励美国佬生产同类产品吗?恐怕我们忘了,将这个国家变为人类工业奇迹的美国人是众所周知的“强盗式资本家”。

  正如美国人在崛起过程中把国家放在首位一样,中国人也认为他们的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我们的“大战略家们” 搞不明白,为何中国如此傲慢地进行岛屿主权宣示。为什么他们要我们的航母远离黄海和台湾海峡?

  没错,他们或许就以为自己是19世纪的美国人。中国不过是奉行了我们的门罗主义而已。正如历史学家所言,中国羞辱我们与俾斯麦被我们羞辱没什么两样。这并非是为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中国共产党人辩护:而是我们不再是昔日那个能自信地面对残忍霸道的苏联的美国了。当初我们面临的是巨大挑战,却表现出决心取胜的勇气。

  当美国经济沉沦和战略后撤之际,中国正高速增长并充满自信,我们却成为牢骚满腹的国家。中国人在吃我们的午餐,我们却像更衣室里泄气的输家。

  中国人看到的是美国民主的僵局、政治的琐碎和政策的失灵,当他们在国内和全世界范围意气风发时,为何还想像我们呢?是该用他人的眼光来审视我们自己的时候了。

  延伸阅读:

  中国主权海域一半遭侵占 好岛屿被瓜分殆尽

  在中国300万平方公里的主权海域中,实际控制的不到一半,我国的海洋资源更是遭到了周边国家的大肆掠夺

  翻开近期的报纸,关于中国海洋问题的报道频率要明显高于平常。东海和南海争端频频,人们不禁要问,中国的海洋现状究竟怎么样?

  “形势不容乐观。”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透露,在中国300万平方公里的主权海域中,实际控制的只有不到一半,我们的海洋资源更是遭到了相关国家的大肆掠夺。

  海疆“九段线”名存实亡

  中国的海域面积广阔,整个海域自然地理分布范围跨度约38个纬度,东西跨度约24个经度。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划定标准,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是世界上海岛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南海海域内的岛屿有1700多个,从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出这些岛屿都位于一条被称为“九段线”的国界线内。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复杂原因,在属于我国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权益中,近一半存在争议,总面积达100多万平方公里。这些海域中的许多岛屿被他国所占,情况最严峻的要属东海的钓鱼岛和南海的南沙群岛。

  在南沙群岛中,属于中国控制的只有9个,其中大陆占8个,台湾占1个。而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所占的却多达45个。另外一些较小的岛礁也有许多处于他国的控制之下,“九段线”已名存实亡。而这种情形还有扩大的趋势,此次菲律宾提出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之所以令众多学者焦虑,是因为菲律宾此举是在将南海争议向北扩大。

  那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不无忧虑地告诉本报记者,那些岛礁一旦被占据,要想让那些国家主动离开,是不现实的,况且一些国家已经在加强军备,并逐渐在岛屿上修建永久性设施。

  好岛屿被周边瓜分殆尽

  很多人对去年12月8日中国海监船巡视钓鱼岛的事记忆犹新,认为这是一种高调宣示主权的方式,近期也有专家呼吁,如果钓鱼岛局势恶化,中国应该再派海监船,甚至是军舰前往震慑日本。

  实际上,从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和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颁布以来,中国一直在加强对海域的管辖。1998年,中国海监总队成立,目前中国海监初步建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海监执法队伍,总着装人数近8000人。

  事实证明,中国海监在维护中国海洋权益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中国海洋维权的主要力量。自2006年7月实施东海定期维权巡航以来,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共出动海监船舶102艘次,海监飞机356架次,有效地应对了侵犯中国海洋权益的各类目标的作用。2008年,中国海监南海维权执法支队成立,舆论普遍认为,这对加强南海海域的管辖将起到积极作用。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海军军官告诉本报记者,虽然中国海监的力量在加强,装备也在不断更新,但整体实力和我国广大的海域面积相比还是显得力单势薄。而且对于像南海那么广大的海域,仅仅靠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航显然是不够的。

  这位海军军官说,因为涉及主权问题,海监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驻军,找到可以依靠的落脚点,长期驻扎,但到目前为止,好的岛屿都已经被周边国家瓜分殆尽了,“我们失去了许多机会。”

  “敌进我退”是现状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南沙群岛遭到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的抢夺,由此引发了中国与部分国家的军事摩擦。上世纪90年代中国正式对南海争端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

  有专家指出,中国之所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考虑到了周边国家争夺南沙群岛主权的动机。1969年,国际质勘探发现南沙群岛一带藏有超过200亿吨的油气储量,基于经济利益,菲律宾、越南等国才纷纷提出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

  如今,这些国家已经在南沙群岛获得了巨大经济效益。据资料显示,2006年越南至少从南沙群岛开采了1200万吨的油气,2007年越南政府更是公开在南沙招标开采能源;文莱则靠南沙群岛的资源跻身于世界富国的行列。相反,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中国,却在南沙的资源开发上相当滞后。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年中国也在加强对南海资源的开发,正因为此,相关国家开始对中国的强化措施感到担忧,他们转而把目标放到主权上,企图将既得利益合法化、永久化。

  对此,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李金明教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提出来的,但真正开发的是别人,搁置主权的是我们。“中国在海域管辖上的力不从心给了他国可乘之机,‘敌进我退’是目前的现状。”

  中国海域数十岛屿被占 海洋划界争端如何解

  解说:中国海域数十个岛屿分别被韩国、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尼等国非法占据,随着岛礁被侵占,海域被瓜分,资源被掠夺,这一问题越来越引起公众的关注。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刘梦熊,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杜平作客听风录,探讨如何解决中国和周边国家,海洋划界的争端。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周边环境显得颇不安静,除了朝鲜前天再次进行核试验之外,南海主权争议,最近一段时间也正在越来越多的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舆论当中,要求中国显示更为强硬立场的声音也开始逐渐增多。

  南海主权:中国是否应更强硬?

  解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即缔约国会议决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已经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关于确定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初步信息。而在此之前马来西亚和越南也联合提交了大陆架划界案,越南更于7号再一次单独提交相关划界案,围绕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的激烈博弈越发凸显。实际上中国与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海洋岛屿主权之争由来已久,除中日钓鱼岛之争外,2002年,中国和东盟国家签定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提出搁置主权,共同开发。

  但七年过去了,有舆论认为,目前的形势是搁置主权有余,共同开发全无。相反,有关国家正利用中国的耐心和容忍,不断蚕食本来属于中国主权的岛屿。香港企业家、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刘梦熊,在他的博客上撰文呼吁还我河山,认为中国面对南海诸岛被多国侵占的局面,若要力挽狂澜,最有效的办法是拿越南祭旗。

  邱震海:好,那么刘梦熊先生就在我们的香港现场,在请出他之前,我们先看一个有关他的个人情况的一个介绍。

  解说:刘梦熊,1948年出生,长期从事金融工作;1994年11月获聘为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顾问;2006年到2007年,任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现任第11届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委员、香港上市公司智富能源金融(集团)有限公司主席、百家战略智库主席。

  邱震海:好,那么现在我们就请出刘梦熊先生,你好,刘先生。

  刘梦熊:你好,邱博士。

  邱震海:最近一段时间,您可以说在各地的媒体上频频发表一些比较强硬的一些观点,那么首先我们看一下,在5月13号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提交有关大陆架信息之前,您就接受《亚洲周刊》记者专访,认为中国政府一定要这样做。现在5月13号,到现在已经将近半个月时间过去了,您怎么看中国政府提交的这些初步的信息?

  提交外大陆架信息 力度应加强

  刘梦熊(中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我觉得中国政府向联合国提的初步讯息,做了这一步,比没有做这一步要好,但是做的力度非常的不够,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1999年5月13号,大陆架界限委员会规定,联合国海洋公约的签署国,要在10年内,就说最后期限是2009年的5月13日,把大陆架的划界方案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但是10年过去了,我们仅仅是提交了一个初步讯息,而不是划界方案,这是第一点。

  第二来讲,我们这个初步讯息没有涉及黄海,也没有涉及南海。第三,就算涉及东海,也仅仅是部分,关于我国固有领土钓鱼岛,距离我国的大陆海岸线是 192海里,明显是在我们的大陆架里头,另外,外延出去的外大陆架,变成这个海域的权宜,也没有反映在这个初步讯息里头。所以根据这三点,我觉得我们所做的工作来讲,力度还是要加强和改善。

  因为我们2002年,有关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那里头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个主张,所以我们对此,是有所顾忌。但是实际上来讲,问题是严峻在什么地方呢?我们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个主张成了一厢情愿,实际已经沦为是放弃主权,任人开发。

  邱震海:您说到现在中国要走出目前的困境,除了东海,除了黄海,现在我们大家知道问题最大的是南海,那么现在在南海问题当中,现在中国确实面临很多外交上的一些困境。您在您的博客当中提出,您说中国要走出外交困境的话,如果要摆脱这么一种处境,最好是拿越南来祭旗,您认为这是一种现实的处理方法吗?还是唯一的一种处理方法?

  菲国会立法将中国岛礁割为己有

  刘梦熊:我觉得是最有效的一个处理方法,那么我们不妨看看,今年2月12号,菲律宾国会通过立法,然后由总统签署,通过了叫领海基线法案,把我们中沙群岛里头的黄岩岛,以及南沙群岛的八个岛礁都划到菲律宾的领海范围里头去。

  马、越以各种方式“宣示”主权

  刘梦熊:3月5号,马来西亚前任的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达维,登上了我们国家的南海里头的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宣示主权。然后他的军方将领提出,如果中国的渔政船到弹丸礁,以及马来西亚所非法占据的五个南沙群岛的岛礁去宣示主权的话,他们就用军舰来驱逐之。

  然后越南它在5月6号的时候,跟马来西亚提出了联合方案,基本上是异想天开的,把我们南海的海域都瓜分掉了。然后与此同时,又委任所谓的“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妄图染指我们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

  南沙海洋资源被掠夺

  刘梦熊:同时越南本身来讲,在掠夺我国的海洋资源方面也是最猖狂。每年在南沙群岛,我们的海域里头,掠走八百万吨的石油,一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另外在北部湾的白龙尾岛里头,本来抗美援越的时候,我们借给它来储存军火和燃料,但是越战结束以后,拒不交换,还以此为基点,把我们的北部湾都划到它的范围里头去。

  邱震海:刘先生,您的意思是说拿越南祭旗,就可以用我们通俗的话来说“杀一儆百”,同时能够一揽子的,或者相对来说,能够在东南亚问题上,占据有主导权,是这样吗?

  刘梦熊:因为目前的严峻情况摆明在这里,我们光靠外交的交涉、抗议,永远都不能收回被非法占据的岛礁,惟有拿越南来开刀。为什么拿越南来开刀呢?因为它是最猖狂、最过分,另外来讲,由于它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现在还不是跟西方融为一体,打它来讲,它是失道寡助,最好用它来开刀,然后其他国家,我们可以不战而驱人之兵。

  南海争端:中越皆视为难题

  邱震海:好的,好,非常感谢,那您先在现场留一下,我们在新加坡现场请出杜平先生,您好,杜平兄。

  杜平:您好,震海。

  邱震海:作为华人,同时也是在新加坡这么一个现实的角度,您怎么看刘先生的观点?现在是文斗还是武斗?文斗效果不大,武斗能不能行?拿越南祭旗,拿越南开刀,您觉得这个现实的可能性如何?

  杜平(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南海争端问题上,特别是在中越之间,我觉得它已经持续了好几十年的时间了,所以对中国来讲,不只是对中国是一个难题,对越南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所以现在双方最大的难处就在于谁都没有足够的把握,就按照自己的意愿,以最小的代价,不留隐患的,没有后顾之忧的,一劳永逸的解决,就是说大家都做不到这个。

  邱震海:杜平,刘先生的意思是说在文斗不行的情况下,适当的增加一点强硬的成分,您觉得这种平衡,这种平衡对中国外交来说,或者站在东南亚的角度来说,您认为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方法吗?

  南海争端涉及多国须谨行

  杜平:对,强硬关键是在多大程度上,它强硬到什么样的地步?我觉得现在正是因为刚才刘委员已经讲到,就是说这个南海问题涉及到不只是越南问题,还涉及到印尼、马来西亚,还有其他几个国家,正是因为涉及的国家太多,所以在对越南采取行动的时候,还不能够只是看到越南本身,可能会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是也有可能,也很有可能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就是使得其他的一些国家就感到人人自危,或者是唇亡齿寒的感觉,使得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就一直是跟所有的国家对抗,而不是说单边的对抗,这样的问题可能会更加复杂一些。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到底是拿越南祭旗,杀一儆百?还是综合的考虑到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全方位的,包括经济经贸和战略关系在内的各方面的关系。在中国和东南亚某些国家之间的南海主权问题的争议上,坦率的话,中国是处于某种程度的一种困境当中,如何走出这种困境?刚才在第一部分,我们听到了来自香港刘梦熊先生和来自新加坡的杜平先生,各自有不同的一些观点,那么有关问题,我们继续和两位嘉宾探讨、讨论。二位好。

  刚才刘先生提出,中国要展示适度的强硬,那么这其中也提到一个越南国家,用我们通俗的话来说,可以说是杀一儆百,那么新加坡的杜平先生,稍微有点不同的观点,认为中国方面还是应该考虑到各方面的一个综合的平衡。那么有关方面,想听听二位的意见,刘先生,您对杜平先生的这种综合论如何看?

  争议岛屿:他国事实占领

  刘梦熊:我觉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不妨来讲,看看我们在1978年关于中日里头对钓鱼岛的争端,我们采取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到现在 31年来了,我们在钓鱼岛里头,解决这个争端有一点进展吗?没有。日本到现在来讲,天天在那里进行海空巡逻,进行单方面的去有效管制,我们实际上已经是失去了钓鱼岛的海域,以及它的管理权、控制权。

  那么好了,回头延伸到南海诸岛,人家已经采取立法的手段,采取了登岛申诉主权的手段,采取了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通讯站,开发为旅游区这个手段,把这个占领事实化、永久化。我们还能等待什么呢?按照目前的正常延续下去,我告诉你,南海诸岛任何一个岛礁我们都不能收回,你看人家80年代的时候,福克兰群岛来讲,阿根廷去占了,英国政府就打了一场福克兰群岛的战争,把它收回来。

  被占岛屿难冀谈判收回

  刘梦熊:1990年8月,萨达姆并吞了科威特,我们联合国去涡旋,去谈判,但是来讲,它就坚持它就是我们伊拉克的第19个省,结果还不是要28个国家来联军,把它打个落花流水才解放了科威特吗?事实表明,到目前为止,越南也好,菲律宾也好,马来西亚也好,文莱、印度尼西亚,所吞占了南海诸岛里头的岛礁,他们没有一个是打算透过谈判去把这些岛屿退还给中国,没有这回事。所以我们就必须要采取,要变通了,以前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变成是放弃主权,任人开发。现在我觉得要回归到毛泽东所讲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要犯我,我必犯人”这个策略里头去。

  邱震海:好,杜平,你的观点呢?

  杜平:我认为是有一部分同意的,但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所面对的这些问题,就是刚才你讲的困境,事实上跟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对的,或者在其他的领土争执上所面对的困境基本上是一个性质的,什么样的性质呢?我觉得就是自己的目标和能力之间还有差距,局部的目标和整体的目标还存在着,有时候会存在着矛盾。

  局部与整体目标需有平衡

  杜平:就是说你现实讲,现在领土上的目标和自己能力之间的距离,就是我刚才提到,如果是按照中国的军事能力来讲,如果要不惜代价的,拿下这几个小岛,我觉得是没有什么疑问的,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所说的能力,并非只是军事上的能力,而是中国要赢得区域,或者是国际政治支持的这个能力,或者抗拒和承受外部压力的能力,然后还要影响世界舆论的能力。所以在这一方面,在这些方面的能力都还没有健全之前,还没有达到这样很好的水平之前,如果要现在就采取这样的行动,反而有可能使自己处于被动位置。

  英阿之争无需考虑大国反应

  杜平:刚才刘委员讲的,就是说英国和阿根廷之间,就是福克兰群岛,或者我们讲的马尔维纳斯群岛,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撒切尔政府之所以能够敢于跟阿根廷大动干戈,最后当然是打败了阿根廷,重新占领了这个岛。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于它不需要考虑其他大国的反应,就是因为你看美国,还有法国、德国这些国家都是置身事外的,都是袖手旁观的,没有故意给英国设置任何障碍,包括西班牙在内,它是跟阿根廷是同一语系的,都没有采取什么很主要的一个措施来阻止英国进行军事干预,军事打击。

  这样的话,就是说事实上英国在付出代价方面,除了军事代价之外,其它在国际政治上、在国际贸易和经济上代价是很少的,基本上没有什么代价。

  邱震海:对,这里面其实我个人感到,涉及到两个原因,两方面,一个是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刚才我说,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不但是贸易上的伙伴,经贸上的伙伴,同时也是目前战略上的一个伙伴,同时也是刚才杜平所说的一个后面第三国的关系,是一些大国的关系。

  那么让我们把这两个关系先分开来处理,第一个我们先谈谈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关系,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跟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争议不断,而且蚕食不断。但另一方面,刘先生,双方又是一种经贸战略伙伴关系,而这种战略伙伴关系,对于未来中国的崛起至关重要。从您强硬论、以点带面论这个观点上来看,您如何看中国和东南亚关系之间这种双刃剑的作用?

  和平外交菲以牺牲主权为代价

  刘梦熊:我认为跟东南亚国家里头的友好,以及经济合作的关系,是我们和平外交里头,涵盖在里头的一个领域。但是和平外交来讲,是不能以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为代价的,你看,菲律宾它不仅通过立法,占了我们中沙群岛的黄岩岛和南海南沙群岛的八个岛礁,它的参议员还公然说,不要把中国的抗议当成一回事。

  那么你想想看,我们不光是失去了海疆,而连我们的民族尊严都丢了,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我觉得我们对越南过去那么多年来,占我岛礁,瓜分我的海域,掠夺我的海洋资源,一直采取忍让的态度,正是这种忍让鼓励了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来蚕食我们的岛礁。所以我们就要明了一条,就是说我们的忍让带来的效果,带来的结果是怎么样?已经事实摆在面前,我们不能采取鸵鸟政策,一厢情愿,继续去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去放弃主权,任人开发,这是不可能的。

  邱震海:好,杜平,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如果说一方面要考虑到东南亚国家对中国未来崛起的整个综合的一个长期战略之外,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目前在短期上南海主权上的争议。如果按照刘先生的话,在对某些国家,在某些时空环境,在某些特殊环节适当的展示强硬,您觉得从东南亚国家的角度来说,会如何解读?会对未来中国的长期崛起的战略构成质的影响吗?还是您觉得反过来,会有利于中国的崛起?

  东南亚国家感受中国正在强大

  杜平:我认为是这样,就是刘委员讲的,还有其他中国很多的朋友都在说,中国政府是很软弱的,事实上从东南亚国家来讲,从外部地区,其他国家来讲,说中国是强硬的,那这个看从哪个角度来讲。现在很多的国家都认为中国是在侵犯他们的,或者是太过于强硬了,或者是欺负小国家,像这样的舆论是有的。所以我觉得从中国的角度,和从外面的角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就是别人的感受会是怎么样?就是自己认为是很软弱,但是别人认为你太强硬了。

  我觉得认为是这样子的,就是在这样一个问题上,就是有时候是叫“欲速则不达”,以目前中国的实力和国际局势来看,如果说快刀斩乱麻的方式来解决,可能是不行的,结果可能不利于自己。

  东南亚是中国后院

  杜平:因为中国现在就是说,不仅是从双边,还是从中国长期发展来讲,东南亚这一块地方,也就是说像美国那样,拉美地区是中国的后院。就是说你从战略上讲,应该悉心培养,悉心培养跟中国友好关系,特别是中国的外交政策是讲和谐海洋,然后是不以邻为壑,就是跟多边国家搞好关系,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也是必须做到的。

  中国崛起须得到亚洲邻国支持

  杜平:否则的话,中国作为一个崛起大国来讲,它将来在世界上很难走出亚洲,它如果要走出亚洲的话,必须得到亚洲其他邻国的支持,然后才能够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很大的声音。否则的话,周边国家都是很害怕你,你在世界上讲的话,可能也没有人听的。

  邱震海: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来感受东南亚国家的一个感受,然后中国未来如何走出海洋,走出亚洲,不可避免的,需要来自东南亚的帮助,您觉得这两者之间,从您的观点来说,能找到一个平衡点吗?

  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商量

  刘梦熊:我觉得来讲,这个平衡点需要去找,但是最重要的是说,事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这是不容商量的。我们1950年共和国刚刚立国不到一年,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的时候,我们还不是派出志愿军,去跟美国为首的16个国家的联合国军血战三年。

  这说明什么?事关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的时候,我们必须有一种“敢与恶鬼争天下,不向霸王让寸分”这样的一个气概,这样我们才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受人尊重。现在连菲律宾都说,不要把中国的抗议当做一回事的时候,你还讲什么单方面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个是要看时间的效果。

  邱震海:好,当我们谈完了中国和东南亚之间双边的,这种双刃剑式的非常错综复杂的关系之外,让我们看看在中国和东南亚之间,或者说在中国和东南亚争议背后的另外一个大国的影子,那就是美国。中国在东南亚南海主权问题上,如何处理美国因素?

  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跟东南亚国家之间争议未来如何走出困境,中国如何平衡长期的战略,和短期的国家领土尊严之间一种的矛盾,或者困境,中国未来如何处理,一方面跟东南亚国家之间战略伙伴的关系。另一方面又要处理跟美国、东南亚国家背后的美国因素,有关这个问题,我们继续跟二位展开讨论。

  刘先生刚才您提到一个观点,就是要适度的展示强硬,适度的展现肌肉。您认为中国外交在过去一段时间可能做的不够。那么从您的观点上来说,外交上的努力,和适度的军事上的强硬,这两者之间能找到平衡吗?如果有的话,这种平衡点是什么?

  外交努力与军事强硬须平衡

  刘梦熊:好,我们首先要从一个战略大格局来看,中国的海洋领域里头有三百万平方公里,现在是有52%的面积跟从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这八个国家存在争端。你想想看,我们不可能同时对八个有争端的国家,都同时采取强硬的行动吧。但是如果你都不强硬的话,人家会为所欲为,渔取鱼魁。

  所以我觉得对越南不妨来个“先礼而后兵”的强硬,首先发出强硬的外交照会,再来一个最后通牒,限定它两个月以内,从非法占据的我们南海岛礁里头撤走。然后再来我们透过北海、东海、南海,三个舰队里头组成精锐的舰队,去南沙海域里头去进行收复主权的行动,坚持不打第一枪。但是如果越南,它先敢动手开火的时候,我们就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歼灭它。

  军事强硬一箭三雕

  刘梦熊:这样来讲,一个是收拾了这些越南对我国岛礁的非法占据。另外也令其他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里头,我们收到“不战而驱人之兵”这样的一个效果。还有也警告了陈水扁之流的那些台独分子,如果他们胆敢分裂国土的话,我们是一定会按照这个《反分裂国家法》去采取非和平手段去加以解决,可以起到总共是一箭三雕的作用。

  邱震海:好,杜平,一箭三雕,从刘先生整个的阐述来看,其实是有某种在战术的背后是有种战略上的思维,就是一箭三雕,同时以点带面,你怎么看?

  中国应不放弃、不着急

  杜平:刘委员长讲的是外交和军事相互运作,这是非常正确的。如果没有军事的作用的话,外交就没有骨头了,但是如果没有外交的话,军事也只是也没有头脑了。所以我觉得最好的办法还是最小的代价,最有利于自己的结果,做成这样,就是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我不放弃,不着急。

  你不放弃主权,他们就没有办法改变这种现状,你不着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你自己留下很多的时间。实际上现在南海问题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但是有时候会给人感觉到非常着急,快被人家拿走了,但是并非是迫在眉睫,并非是火烧眉毛的事情。所以只要中国在不放弃对主权的诉求,越南或者其他国家都不可能单方面的改变主权。

  邱震海:你意思是说从中国未来长远发展的角度上来看,时间在中国这一边是吗?

  杜平:我觉得时间是在中国这一边,再等五年、十年也可以的。但是等什么呢?我觉得等天时、地利、人和。就是忍耐有时候给人感觉好像是软弱无力,这是对自己最负责的态度。

  邱震海:对,关键问题是天时、地利、人和,未来在发展,我们知道未来的时空环境一定是会发生很微妙的变化,这其中不可忽视的,有一个因素正在慢慢的在介入中国和东南亚之间的,南海主权问题,那就是美国因素。怎么看美国因素?

  刘梦熊:我觉得对于美国因素来讲,我们也要看看历史,1949年到今天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年来,面对美国我们不是没有交过手,1950年朝鲜战争的时候,60年代越战的时候,我们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来讲,都有直接、间接去交过手。到了今天,我讲的是说,先拿越南来开刀,它是跟美国的关系是最疏远的。

  相反美国会跟菲律宾、马来西亚这些国家来讲,会紧密一点,跟日本关系会紧密一点,跟韩国的关系会紧密一点。所以我说,八个跟我们有海洋争端的国家当中,我们拿越南来开刀,因为它跟美国也是关系是最疏远,而且有越战里头的旧仇在里头。还有越南曾经也去出兵侵占柬埔寨,给人家也是一个历史,这样的一个国家。所以我们去拿它来祭旗来讲,代价我觉得是最少,而且跟美国里头也会没有战略利益里头的碰撞。

  邱震海:杜平,你觉得中国应该如何处理,或者中国和东南亚之间分别如何处理美国因素?

  杜平:我觉得中国从自己的本身的利益来讲,中国首先认识到自己是什么样的地位,它在亚洲地区,在世界国际政治上,它的位置是什么?就说作为这么大的国家它跟巴勒斯坦、以色列是有多大区别。如果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这么几十年一直在耗费大量的生命和财产,也不惜死人,丧失了太多发展机遇的话,中国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图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可是中国不是这样的国家。

  中国心中须有世界大棋局

  杜平:中国事实上,它在所有的方面,尤其在现在正在崛起的过程当中,它的战略和它的处理具体事务的方式,必须是相辅相成的。就是心中必须有世界大棋局,因为它不是一般的国家,是一个远大报复和一个雄心的大国。所以在这样的问题上,既要看见眼前的现状,也要看到长远的结果,我觉得中国不应该再走50年代、60年代,那个时候的一些对外面进行反应的那种模式,因为中国现在不是那个时候的国家了。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我们看到来自香港的刘梦熊,和来自新加坡的杜平先生,两个不同的切入点和不同的观点,虽然说我们最终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答案,但是其实给您,包括你、我,可以未来进行一些共同的长远思考。南海主权争议正在成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中国周边外交的一个重大的挑战,它的这种艰难的程度,我想丝毫不亚于处理朝核问题。

  然而与朝核问题一样,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到底是应该适度的展示强硬,还是应该继续的保持一个外交涡旋,唯一走的相对温和的姿态。中国的强硬立场究竟如何“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外交主轴相吻合,这将十分考验中国外交智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