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声称:中国最近露锋芒,该对中国用绥靖政策了
www.wforum.com | 2011-01-26 19:34: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战爆发前一些现状强权如何错误地应对德国的突然崛起,当时那场有着全局意义的革命性剧变和今天中国的崛起如此相似。

  德国皇帝如何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这一点显而易见。不过要准确指出到底是在什么时候大国之间正常的争斗开始变得更加危险,并导致两大敌对且全副武装的联盟无法也不愿避免走上战争之路,这并非易事。

  奥巴马总统一直在拼命通过20国集团、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中国拉入国际体系,并在实际上承认北京在全球共管架构中拥有平等的地位。

  当然可以说奥巴马向中国示好的做法没有换回多少回报,不过正如拿破仑所言:“领袖就是拿希望做买卖的人。”那么请问,赤裸裸的遏制政策又会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刺激?

  老天保佑我们不要受到像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这种冥顽不化的新保守派的伤害,博尔顿想向台湾海峡派出航空母舰战斗群, 就好像我们仍然生活在1996年美国一枝独秀的那个已经失落的年代,当时中国国力衰弱,没有能力作出反应,也没有可以远距离击沉美国航母的导弹。然而在美国国会,博尔顿这一观点的各种变体正逐渐占据上风。

  中国最近在南中国海奉行的海上政策表现出了锋芒,使得日本、越南、印尼和菲律宾纷纷与美国靠得更近。

  北京的一些人似乎认为,如果华盛顿为打击中国的重商主义而实施制裁,中国会在贸易战中取胜。这是一种要命的误判。20世纪30年代留给我们的教训是,当自由贸易被生生掐断时,出现大萧条的是顺差国,而逆差国则可以勉强应付过去,让本国产业在壁垒下得到重生。在供应过剩的年代,需求是所有商品中最为珍贵的。

  当前的政治现实是,中国输出的过剩的制造业产能正在掏空美国的工业核心,而且阻止西方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参与竞争的众多花招是在伤口上撒盐。这让美国难以实现全面复苏,半数美国人正跌落到富足社会的生活水平线以下。约有4320万人目前靠救济生活。美国劳动力参与率降至 64.3%,比一年前还要糟糕。只有较为富裕的另外一半人正处于恢复期。

  这种失衡局面的根源在于全球化架构和东西方资本流动轨迹,无疑也与美国学校教育的欠缺有关。但中国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如果北京同时被视为战略上的敌人,对这种局面的容忍不会太久了。中国的经济和军事目标相互冲突。一方挫败了另一方。

  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不过是可以看到的重商主义冰山的一角,而且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推动着中国工资的上涨,这个因素正在渐渐变得不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中国整个信贷、税收以及管理体系都在朝着为出口商补贴资金的方向转换。

  北京大学的迈克尔·佩蒂斯教授认为,中国的消费之所以大幅下降,进而导致中国无法消除与美国的贸易顺差,关键的原因在于银行系统一直在把从储户那里克扣的利率以补贴的方式向企业提供帮助。

  过于自信的中国需要小心行事,心怀不满的美国也要如此,否则会助长彼此的怨恨,陷入德国威廉时期的恶性循环。

  中国近代史上没有大规模领土扩张的历史。独生子女政策让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匮乏,这意味着10年之内老龄化危机就将到来。从人口统计学的角度看,这并不是从根本上走好战之路的国家的样子。

  西方正确的治国之道是彬彬有礼但态度坚定地把中国作为全球俱乐部的一员来对待,赌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儒家文化会让中国去寻求国家及全球的和谐。除非我们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表明我们在儒家文化上打的这个赌输了,否则就一定要粉碎“博尔顿主义”。

  绥靖政策,是你发挥作用的时候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惊了:波音747客机在美着陆失败 “上下弹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