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日蠢蠢欲动要搞事 中国动手了
www.wforum.com | 2011-01-25 19:5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主持人 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特别节目《悬念2011》。近一段时间,日本为何在岛屿问题上不断进行争夺?2011年的时候,日本会不会因为在这些问题上的强硬举动,而引发新的冲突呢?

  主持人:

  我们首先来关注第一个悬念。关于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已经多次非常严正的表达我们的立场。那么在2011年的时候,你们两位分析一下,日本会不会还在这个问题上挑起争端呢?

  2011年,在钓鱼岛问题上可能出现的问题,就是如果双方,尤其是日本方面如果再坚持去年那样的一种态度,有可能还会发生某种方面的冲突。所以说这都是非常难预料的。

  主持人:

  关于相关的情况,我们这儿有一个资料显示,围绕钓鱼岛海域的。日本自卫队的一个资料,说截至到2010年12月22号,日本航空自卫队共有44次在钓鱼岛附近,也就是日方自定的日中中间线海域,拦截中国战机,比2006年增加了一倍。张将军给我们分析一下,你怎么来看待日本的这一说法?中国是不是应该加强在这一海域的正常执法、行动、训练?

  张召忠:

  首先对信息来源,我不知道这个信息来源是不是正确。假定这个信息来源是正确的,我们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去评判。大约涉及到三个方面的法律,我简单来讲:

  第一个,传统海洋法。传统海洋法,它确定一个国家的领海是三海里,三海里以外都是公海,公海上空都是公空。各国有自由航行的权利。在这方面,日本、美国、英国他们都相信还执行原来的海洋帝国老的传统的海洋法,这是一个。

  第二个,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是说各国先划出一个领海的基点和基线,然后向公海方向划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和最远350海里大陆架。这样的话,中国就在80年代以后开始勘测,90年代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公布了我们的领海界线和专属经济区,现在我们公布的专属经济区200海里和大陆架是按《大陆架法》,一直到冲绳海沟。《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2500米以下这样的海沟就可以作为大陆架的断层,冲绳海槽2980 多米,将近3000米,显然是我们公布这个大陆架的法律基础,就是最远到琉球那块了,就是冲绳海槽。这是中方坚持的。

  日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他认为中方应该根据中国的12海里领海,日方根据日方琉球这边的12海里领海,各自都向东海公海方向划一条中心线,然后取中。东海大约388海里宽,基本上大约三四百海里宽,那在这里头曲曲折折就划一条中心线,这个中心线正好把中国钓鱼岛圈到所谓的日方划定的中心线里去。这显然是中方一直不承认的。这是讲到第二个问题,双方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争议的,中方认为不存在中心线的问题。

  第三个,牵扯到日本单方面划定的空中识别区。这个空中识别区首先在国际法上没有任何一个界定,那么日本单方面划空中识别区最近的地方离中国130公里,这是非常危险的一种划法。那么根据日本单方面划的中心线和空中识别区,因为他国家有这样一个法令,他海上自卫队和海上航空自卫队就可以根据国家这个法令,执行驱逐中国舰艇和飞机这样一种使命。所以说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它前面这两点本来就是中方所不承认的,它又根据中方所不承认的东西来执法,所以这个将来会造成冲突。中方不承认这个东西,我们自己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他对中国宣布的不承认,他宣布自己的。这方面都是将来容易造成问题的事情。这个方面的话,还需要中日两国按照搁置主权争议、共同开发、共同商定争议区这个办法去解决,不可采取硬性派飞机进行驱逐甚至拦截这种方法,这个显然是错误的。

  主持人:

  张将军,你看我们知道在西南诸岛这个问题上,日本已经在加强这个防御了,说要加强军事部署,那么在2011年的时候,日本会不会在这儿的军事行动继续加强,从而引发一些冲突?

  张召忠:

  中日之间海上的冲突将来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主权的争端。刚才讲了,钓鱼岛的问题。第二个是划界争端。划界争端所引发出来的渔业的争端,还有四个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这个下一步如果中方单独进行开采也可能会引发一些争端。这个争端都是中日双方执法部门在执行各国既定的法律,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等这样的国内法律,都是在执法过程当中有可能产生某些个冲突,具体的执法人员产生冲突。这样的冲突如果控制不好的话,会产生危机。但是再往后发生,可能性就不大了,比方说危机会不会爆发战争,这个可能性就不大了。

  2011年中日关系比2010年可以肯定的说会好起来,因为去年菅直人首相上来之后,很多新上任的官员都是愣头儿青,像前原诚司外相这样的,相互都是处于磨合状态,通过去年的折腾,基本上摸到了底牌,你跟美国好可以,但是不能以牺牲中国为代价,这一点他搞清楚了。我想今年中日关系会好起来,不管怎么好,随着中国的强大,随着中国海军的强大,日本在《美日安保条约》的地位和作用就是围堵中国,防止中国前出第一岛链,所以说根据他的《国防白皮书》,今后日本承担的这个任务,第一位的任务就是围堵中国,所以和中国造成海上的冲突、空中的冲突、执法方面的冲突会越来越多,但是我相信发展为战争,发展为武装冲突的可能性还不是太大。

  主持人:

  另外还有俄罗斯方面的消息说,在新年伊始的时候,俄罗斯会有大批部长继续登岛进行考察等等。这个问题在2011年的时候是不是会继续发酵?

  张召忠:

  2011年的时候这个有可能会出点事情。出点事情,因为2011年现在根据去年梅德韦杰夫总统视察国后岛以后,今年有可能普京会视察择捉岛或者其它岛屿。总统视察,作为一个国家的总统,他的演讲,他的正式的演讲,他的声明,他的文字的签署,以及他的足迹所踏遍的地方,这都可以作为一个法律依据。所以对此的话,日本看得很重,总统上去了以后,如果普京下一步作为总理再上择捉岛,现在副总理也上了,现在四个部长级的官员上了,他们为什么上后边这些人都上?

  因为他们要落实总统的指示,要去勘察一下怎么样改善生活,搞基础建设。我估计今年的重点就是要在国后岛上建立飞机场,要在择捉岛上最庞大的单冠湾那个地方建立海军基地,建立一些海军港口,将来如果能建一些能停万吨级这样军舰的一个港口的话,那对日本是一个很大的挑衅。所有的这些经济建设和军事建设,以及技术建设的项目都会在今年展开,就在日本北海道眼皮子底下,日本会容忍这样的事情吗?所以我想有可能会发生某些方面的冲突。

  主持人:

  那么日本一旦在冲之鸟礁要是驻军,他把这儿修的很棒,能够停船,能够停直升飞机了等等,那对于中国未来战略航道或者战略发展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张召忠:

  现在中国海军前出第一岛链要经过宫古水道,这是一条。另外要经过巴士海峡、菲律宾等等这样的海道前出,这样出去以后,第一个碰到的就是冲之鸟礁,如果将来日本要以这个地方为军事基地的话,那么因为它距离整个第一岛链是七百到一千公里,我们在前往第二岛链的过程当中,第一个碰到的就是这个礁石群。冲之鸟礁虽然很小,但是如果以它为圆心,以太平洋为半径来画圆的话,那么这个半径的长度是200海里,可以画出40万平方公里这样一片水域,就可以划定为日本的专属经济区,日本专属经济区就可以在它专属经济区上边派飞机巡逻,下边使用舰艇就可以巡逻。如果以此为理由的话,那恰好堵着中国前出第一岛链的航道。

  另外,反过来讲,站在第二岛链关岛上往中国看,那么中间它又是一个战略跳板,所以说美国就可以在那个地方歇歇脚,这个战略地位,那么对中国来讲,将来前出第一岛链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