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媒体:中美都竭力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www.wforum.com | 2011-01-25 19:47: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网日前编发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23日文章,原题《超级大国和新兴大国有时也能皆大欢喜》,摘编如下:

  对于超级大国来说,对付一个有钱而傲慢的竞争对手的迅速崛起始终是一件不确定的事。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在关于伯罗奔尼撤战争的著作中得出结论:“雅典实力的增长以及由此在斯巴达引起的恐惧使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胡锦涛美国之行的全部意义就是处理中国的崛起以及消除它所引发的恐惧。胡锦涛和奥巴马似乎都竭力避免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即战略判断与感情好恶的致命结合,随着时间的流逝,会导致健康的竞争变成你死我活的敌对,甚至更糟。

  双方过去5个月一直在小心翼翼地消除彼此间已出现的恐惧。中方竭力避免发表任何像赫鲁晓夫当年“我们将埋葬你们”之类的言论;而白宫也谨慎地避免发出 “我们将遏制你们”的信号。双方仿佛都在试图向对方的人民发出这样一个信息:尽管部落格世界中有这样那样的言论,但中美之间的制度冲突并非不可避免。

  胡锦涛也向奥巴马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挑战。奥巴马的首席亚洲问题顾问杰弗里·巴德认为:“中国的信息似乎是:你们不需要害怕我们,但你们也要知道我们不能对你们言听计从。这两句话都是符合实际的。”

  但不要对再度出现的“两国集团”的说法抱什么希望。所谓“两国集团”是某些人几年前的一种幻想。过去两年的教训是,这两个大国利益上的分歧多于一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