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日“定调”东亚军备竞赛 局面有利于俄方
www.wforum.com | 2011-01-25 19:11: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将在该国南部与美国举行联合军演。在持续到2月3日的军演中将动用6000名士兵,包括4500名日本士兵和1500名美国士兵。演习地点引发高度关注:去年12月日本公布了新防卫大纲基本条例,根据这一文件,日本将更加重视南方及其西南诸岛的防卫。

  日本战略家指出了该地区防卫能力的不足:一旦突然受袭,一些岛屿毫无防护能力。此次演习就是计划演练在敌人可能发动袭击或者导弹攻击时如何保护这些岛屿。演习当然并未指出谁是假想敌,但毫无疑问,在这个方向上日本的主要竞争对手和军事假想敌就是中国。

  在中日两国的关系史上,冲突历来不断,但最近几十年中国威胁退居次席。这缘于中国海军和空军弱小,无法远离海岸进行大规模行动。

  上世纪90年代形势开始发生变化,首先,北京和莫斯科关系实现正常。第二,由于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中国的海军和空军实力开始增强。

  时至今日已很显然,中国正在打造一支可以远离基地作战的海军,拥有大批可远距离飞行的先进战机以及各种巡航导弹。加之中国在南方、东南大力发展军事基础设施,这引起了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的担忧。

  与此同时,中国和其他一系列国家也对日本的军备保持极大警惕,日本的自卫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实际上可以说,现在该地区正在展开一场由日本和中国定调的海空“军备竞赛”。考虑到该地区其他国家也在扩充军事实力,远东正逐渐成为地球上“武装”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日本防卫战略的调整引人关注,中国报端开始出现一些对邻国新防卫大纲表示关切的文章。在评论东京计划在该国南部加强军事存在时,中国的军方媒体认为,类似举动只能引起亚洲各国更大的不安,对日本未必是件好事。

  加强军事实力绝不意味着东京放弃了与主要传统盟友美国的合作。日本将继续与美国联合建立反导系统,以应对来自朝鲜和中国可能发动的攻击:这两个国家都拥有大量可摧毁日本境内目标的中程弹道导弹。

  对日本而言,美国还是其高新技术源泉,既包括工程技术,也包括组织管理技能。这可以使日本生产出先进武器,打造可与美国相媲美的自卫水平。

  此外,日本还同韩国、印度、澳大利亚等该地区要么与美国友好,要么是美国盟友的国家展开合作。仔细分析地图后就可以断定,一个独特的“民主安全弧”正在形成,这个“弧”把美国盟友及担心中国实力日益增长的国家连在了一起。

  一方面,正在形成的局面对俄罗斯非常有利。地区主要玩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远离俄罗斯的区域,这意味着我国边界所受到的来自中日的压力减小,俄罗斯国内很多人仍对中国怀有疑虑。

  同时,莫斯科与华盛顿关系的改善大大降低了俄日两国在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本报注)问题上发生冲突的危险:不经美国同意,日本不敢激化南千岛群岛局势,尽管这些岛屿被日本视为自己的“北方领土”。

  无论现在日本将哪个方向看得最重,日本的自卫力量都在增长,这本身就构成一种潜在威胁。因此公布千岛群岛发展计划并加强对其防御是当今俄罗斯最为明智之举。无论中日竞争结果如何,俄罗斯在远东的利益都需有可靠保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