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出意料:胡总访美这一手段让奥巴马不得不佩服
www.wforum.com | 2011-01-24 20:26: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美国,这样的相遇和碰撞每次都会让全球媒体高度兴奋。本周五(21日),胡总结束美国之行,这也是奥巴马上任之后他第一次访问美国。在450亿美元的丰厚订单和一份联合声明之外,“胡奥会”还留下了些什么呢?

  2006年,胡总曾经对美国进行了其任内第一次国事访问,而那时白宫的主人还是小布什。与初次访美相比,这次胡总访美的规格显然要高了不少,首先是奥巴马设大型晚宴接风,更引人注目的是,胡总这次的行程里还包括了美国国会,而2006年胡总只是在耶鲁大学发表了一场演讲。450亿的订单让中美经济界皆大欢喜,而了无新意的联合声明也只是重复了中美在重大议题上的一贯立场而已。

  在峰会之前就有分析家认为,此番“胡奥会”只能是行礼如仪,因为在当今的世界格局之下,中美在众多议题上必须采取合作的态度,但两国又在一些根本性的问题上分歧明显。因此,中美互动只能采取“就事论事”的实用主义策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mtan House)的中国问题专家凯利·布朗(Kerry Brown)表示,“我认为中美双方都认识到持续争执是没有好处的。奥巴马2009年对中国的访问非常成功,而这次双方也尽了很大努力让胡总的美国之行能够圆满。”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汉学家黎安友则认为,胡总本次访美并不算特别成功,不过“他也没有什么大的错误,也没有实现什么很大的目标。现在美国人普遍承认中国是个经济大国,所以胡这次最成功的方面是推动中美经济关系。”

  胡总访美行礼如仪,但中美之间的问题并非就此得到了解决。比如双方的联合声明中虽然涉及了台湾问题,但对其中最为敏感的“对台军售”只字未提。与此稍有不同的是,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中国表示“将继续坚持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布朗表示,“这个问题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如果将通胀因素计算在内的话,今年人民币对美国的汇率可能已经上升了10%。我认为,这个幅度已经够了。目前他们对此都还算满意。当然美国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升值。但中国不会做出任何戏剧性的大动作,因为他们会担心这对本国国内就业产生不利影响。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他们只能继续互相妥协”。

  如果说,中美在经济议题上妥协、合作的意愿还比较高,那么在军事领域就完全让人无法乐观。近年来中国军队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而北京对周边地区施加影响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2010年,中国外交官明确对美国表示南海地区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就是一个例子。在胡总访美期间,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在《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猛烈批评奥巴马对华政策软弱,称其为“数十年来美国最左翼、最不以国家安全为导向、最不果敢的总统”。博尔顿警告中国不要错估形势,将奥巴马的态度当成是美国的普遍民意,否则的话今后可能“为此付出代价”。

  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则认为,“奥巴马对华政策在开始的两年里比较软弱,希望中国能够开始和美国合作,但北京把这这种姿态‘误会’为美国衰弱、倒退的一个符号。最近六个月左右,奥巴马的姿态开始对华变得更为强硬一些,在军事、贸易、货币,也包括人权方面,奥巴马向中国施加的压力比从前更多。”

  胡总访问,就目前的战略态势,是不可能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层面取得很多共识,注定要和奥巴马访华时一样,形势大于意义。世界都在看着,中国崛起的最大的障碍就是美国,美国霸权的最大潜在威胁就是中国,所以美国不可能会通过共识放行中国的自由发展,中国也不会寄希望于没有美国围堵的成长环境!

  但是如果只把眼光放在表面的成果上,那真的就大错特错了。就在胡总访美前夕,中美的各种争端问题依旧十分尖锐,中美就朝鲜问题进行了长达数月的激烈对抗,双方敌对的态势可谓一触即发,双方都很难忽悠这一很客观的前提,貌合神离一语蔽之。胡总访美从表面上看去,450亿大单和一纸联合声明,平淡无奇,也无风雨也无晴!

  但是从深层看去,确实另一番景象,足以看出北京用意深远。可以这么说北京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中国形象对美国大众的强烈的心理冲击,也可以说是刺激!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落后认识可谓根深蒂固,尽管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但依旧很多西方民众对中国依旧是固执己见,他们对来自中国的一切东西都是嗤之以鼻,这个民情基础可以说是中国势力进入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最大的壁垒,不善于展示自己表达自己的中国如果不有所改变,只会面临更多的碰壁。但这次北京貌似要拿这个问题开刀了,胡总访美前后,中国组合重拳一气呵成,要的效果就是对西方社会的心理冲击,让他们感受到强大的中国,一举摧毁他们心理层面的坚石。

  先是朝鲜问题中国一反常态的强硬应对,死活就是不同意对朝鲜的谴责;再是盖茨访华,歼20、空天飞机、巨浪等一系列尖端武器的曝光;再是胡总访问泰山压顶,450亿超级大单,这个单跟欧洲空客的单子颇具神似,一方面能急速解决中国大飞机的问题,另一方面这个长期的大单就看美国的表现了,还有中国国家形象的系列宣传片,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要在美国最繁荣的地方投放国家形象的广告了,莫大冲击不言而喻!

  这一手段的成功得手,那可就不止450亿元的大单那么简单,美国老老实实从心理上接受中国的崛起事实吧,奥巴马是不是也会心悦诚服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