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国声称:山姆大叔的困惑—美国到底怕中国什么
www.wforum.com | 2011-01-24 19:42: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按美国专家对中国的态度,可以将之分为不同派别:中国威胁派有之,中国卷入派有之,对中国保持警惕者有之,主张同中国交往者有之,认为中国必将进入民主时代者也有之。

  西方统治世界五百年的终结

  按照记者的访问,美国专家的一个比较集中的观点是: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史无前例,因而过去各种有关中国分析的框架和概念均有过时之嫌。而伴随着中国崛起的又是美国的没落:伊拉克、阿富汗、经济危机等等都是明证。由于中国的崛起,西方变小了,不仅仅是时空意义上的,而且也是观念上的,中国使得西方变得不那么可信了,价值上甚至也显露萎缩。从这一角度出发,有人甚至认为“中国模式”的崛起实际就是西方统治世界五百年的终结。

  文章指出,多数美国专家均不认为在最近的将来会有中美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即使台湾问题也不引发冲突,原因是美国的军事强权在五十年内不可能被中国超越。同时,中国的民族主义同苏联当年的扩张主义十分不同,部分专家认为中国并不追求全球性霸权。

  不过,就关于美国与中国是否可能联合主宰世界的问题,美国专家看法比较谨慎。不少专家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并没有输出共产主义的打算,而相反,中国并不说民主有什么不好,中国似乎也可以同民主国家和平相处。美国目前不仅经济实力远比中国强大,美国也具有中国所不可比拟的其他方面的实力。中国没有发动远距离军事行动的实力,也缺乏吸引世界的软实力。尽管所谓中国模式对一些专制国家有一定吸引力,但仍然不可能同民主制度竞争。在今天全球化充分开展的世界,各国利益互相依赖,不可分割,任何大国即使是中美两个大国统治世界的局面均是难以设想的。同时,中国目前经济成长速度虽然很快,但印度也不是没有超越中国的可能性。中国政府表示,印度的例子证明有民主就不可能有经济的快速发展,如果印度发展速度超过中国,那么,中国进行政改的压力就会增加。

  美国担忧:中国的实力还是中国的脆弱

  美国到底怕中国什么?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舍克认为,美国更应该担心的不是中国的实力,而恰恰相反,是中国的脆弱。不过,同样的,如果美国崩溃的话,后果也是同样危险的。

  从历史的角度看,美国一些专家提出,民族国家相继兴衰起伏的二十世纪历史将不会重演。二十一世纪的世界是全球化的世界,很难设想在一个全球化了的世界上,大国可以象当年的德国和苏联那样彻底消亡。为了自己的利益,其他大国会想办法避免另一个大国彻底破产的局面发生。

  同时,美国对中国经济过于依照美国发展路径的现实也表示担忧,如果中国人均消费石油同美国差不多的话,中国一天即要消费一亿桶石油,而世界石油年产量只有八千四百万到八千五百万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追求美国的生活方式。而从这一意义上,美国人所最害怕的不是别的,恰恰是中国人的美国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