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专家谈台军的不对称战略:发展导弹抗衡大陆歼20
www.wforum.com | 2011-01-23 18:44: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8日,台军罕见地公开试射了19枚地对空和空对空导弹,台湾“总统”马英九亲自主持这次试射。可演练结果很不给力,竟然有6枚导弹没命中目标。有外媒质疑此次导弹试射时机选择颇为微妙,但马英九回应说“完全无关”;岛内防务专家则认为,这次演练成绩不佳,提醒当局要尽快从美求购新锐战机和导弹,以提升防卫能力。

  马英九对演练结果不满意

  台湾“中央社”18日报道,台军当天上午在屏东九鹏基地展开近年最大规模的导弹演习。参演兵力包括4架“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8架“经国”号、6架“幻影-2000”、6架F-16、6架F-5E/F战机及各式导弹系统,模拟敌军自不同距离、空层进袭,由陆海空三军各型导弹实施拦截。

  在这次演练中,台军共试射“天弓”、“鹰”式、“麻雀”、“毒刺”各型导弹共19枚,数量为近年演习最多。率先登场的“天弓”地对空导弹发射时轰然巨响,烟雾弥漫,场面最为震撼。随后,包括“经国”号、“幻影-2000”及F-16三种主力战机均亮相,发射“天剑-2”、“米卡”、“麻雀”等空空导弹;地面上则发射“鹰”式、车载“天剑-1”及“毒刺”防空导弹等,“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则发射“响尾蛇”空空导弹。

  不过,在演习现场,记者们以目视看到5枚导弹虽接近作为目标的靶机或照明弹,但没有爆炸,目标还能继续飞行;此外,还有1枚“麻雀”导弹发射后直接坠海。发射19枚导弹,竟然有6枚脱靶,这个结果让马英九沮丧,他说:“我对结果不满意,希望军队找到原因并改进训练。”这次导弹试射是近10年来首次在媒体全程观察下进行的,包括来自美日媒体在内共60多名记者参观了导弹试射。马英九对此的解释是“让军事事务更透明,让公众观看‘国军’的战备状态”。

  再提军售议题

  美联社18日称,令人好奇的是,台湾这次导弹演习选择的时间。一周前,大陆成功试飞了歼-20隐身战斗机,舆论普遍认为这会进一步提升大陆对台湾空军的优势,因为后者缺少“足以抗衡”的武器装备。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开始访美,台湾选择这一天进行导弹试验,“大有深意”。从两年前开始,两岸关系大幅缓和。这是台湾两年多来首次高调进行导弹试射。

  对西方媒体的质疑,马英九回应说,“二者完全没有关系,‘国军’每年都应演练,去年也特别要求做实弹,并让媒体参访,让外界了解‘国军’正全力捍卫‘国家安全’。”他还表示,这些导弹都是防御性的,并非要做军备竞赛,该做的建军备战还是要做,“目的不是求战,而是止战”。

  不过,也有岛内媒体说,这次导弹试射的时间选择的确容易让人误解。《联合报》称,马英九长期专注改善两岸关系,上任来从不以无谓的军事操演来挑衅对岸,谨慎到几乎如履薄冰。但此次为何决定亲自校阅大规模军事操演?原因就是美防长盖茨日前在对台军售议题上的微妙谈话。

  盖茨在11日发布的新闻稿中虽重申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美台军售政策不会改变、美国不支持台独等既定立场,但文末一段对台军售的延伸说明颠覆了台美间数年来的默契。盖茨称:“经过一段时间后,如环境有所改变,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台湾的安全环境有所变迁,届时也许就创造出重新检视这些政策的条件,但这是一个逐步演化的长期过程,现在看来短期内还不会发生。”

  盖茨将两岸关系与对台军售挂钩,这对台湾有如紧箍咒。台湾“外交部”随之游说美国参众两院议员,联名致函奥巴马,呼吁他在胡锦涛主席访美之际,强调《与台湾关系法》以及里根时期提出的对台六项保证,这两项的共同之处即是军售议题。

  《联合报》认为,与“外交部”的灵活公关相比,“国防部”的这次演练显得很不搭调。两岸关系是否因此而有所反复,还需进一步观察。

  军情分析

  岛内争辩该买战机还是导弹

  台湾淡江大学防务专家王高成认为,18日的导弹试射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美国向台湾出售66架相对先进的F-16C/D型战机,这是台湾最想要的武器装备。华盛顿一直在考虑这一要求,但因中国强烈反对,拖了两年多也没实施。王高成说:“台湾也许会利用这一演习向美国发出一个信息,那就是由于大陆一直在发展新一代战机,台湾防空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助理教授黄介正认为,这次演习显示了台湾保护自己的正确之道。发展导弹是台湾抗衡大陆隐身战斗机应采取的不对称战略,或者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国民党“立委”帅化民也认为,台湾应该把战略重点更多地放在发展导弹上,而不是购买先进战斗机。

  目前,台湾三大主要战斗机群是F-16A/B、“幻影-2000” 和“经国”号战斗机,但这三种机型都已老化,需要新锐机型替代。然而,目前台湾又难以获得新的飞机,所以台湾需要注重发展导弹。帅化民说:“作为一种不对称防御战略,我们应更多地注重发展导弹技术以弥补战斗机群的不足。我们的‘天弓’、‘天剑’以及‘爱国者’导弹是非常先进的防空武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