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复杂应对中国隐形战机:块头很大 但不需惊慌
www.wforum.com | 2011-01-04 19:10: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隐形战斗机一直是美俄这样的老牌空军强国的“专利”,但未来难保不会有新的成员加入这一行列。美国《连线》杂志网站近日就报道猜测,中国很可能正在研发一种兼具美俄风格的新式隐形战斗机。

  兼具美俄隐形机特征?

  圣诞节期间,中国的互联网论坛上出现了一些模糊不清的战斗机图片,外界有猜测认为这很可能是传说中的中国第一种隐形战斗机——歼-20。

  在美国《航空周刊》的战斗机专家比尔·斯威特曼看来,这些照片未辨真假,因为中国军事网站上总是会惊现诸如飞的“直升机航母”之类的创作性图片。不过他认为,这次的歼-20图片倒有可能是真的。更有说服力的是,这架隐形战斗机拥有第五代隐形战斗机的正确特征:轮廓分明的正截面、三角翼、全动水平尾翼。可以这样形容,歼-20看起来拥有美国F-22“猛禽”战机的前半段机身,而后半段则与一年前刚现身的俄罗斯T-50隐形战机验证机相似。

  斯威特曼称,“给我的印象,这是一架块头很大、很长的战斗机,从机鼻到机尾大约有70多英尺(20多米),这么做是有一系列理由的。”

  斯威特曼推测,歼-20在超音速巡航和灵敏度方面可能要弱于F-22,但可能装备更大的武器舱,并携带更多的燃料。他认为中国不需要短航程的隐形战斗机,因为“所有那些本身具有防御能力的目标离(中国)本土都很远。而且,飞行器越大,就越可能成为一架轰炸机。”

  整体仍大幅落后美空军

  《连线》的报道称,如果关于歼-20的传言属实,那就标志着中国空军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像以前种种针对中国“新式武器”的网上口水一样,外界对歼-20的猜测大都是捕风捉影,而西方也往往借用这种猜测,习惯性地抛出相应的“威胁论”,反复强调不应对中国军力掉以轻心。不过在隐形战斗机研发领域,西方也坦言中国仍有差距。

  《连线》的文章说,早在一年前,西方的空权论者就声称,考虑到中国空军实力的提升,如果美国将F-22的数量锁定在187架,那么美国的“安全系数就会下降”。不过,五角大楼迄今未对歼-20的照片发表评论,而且一直保持着“乐观”。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相信,中国正在研发隐形战斗机,但同时坚称中国 “不可能在2020年前装备第五代战斗机”,而到那个时候美军已拥有了更多的F-22和F-35隐形战机。

  中国为何需要隐形战机

  就在盖茨下了这番结论后,F-35项目却遭到拖延,而中国“显然加快了隐形战机的研发进程”。报道称,如果网络上的照片是真实的,这说明歼-20已经走下蓝图,不过这也“并不值得惊慌”,因为隐形战斗机的研发有其特定规律。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第一种隐形战机验证机——YF-22和YF- 23(美国隐形战机项目有两家竞标公司,因此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样机)就实现了首飞,而中国的歼-20至今没有升空,与已经大规模生产的F-22相比,这已经落后了15年。另外,考虑到中国在应用高技术时需要解决质量控制等问题,在数量上,歼-20还需要10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达到影响太平洋军力平衡的规模。

  军事观察家们指出,近10年来,陆基“爱国者”、S-300系列导弹、海基“标准”系列导弹等防空武器的性能日臻完善,并在亚太地区呈现扩散趋势。正是在这种先进防空武器的压力下,各军事强国对隐形战机的需求越发迫切。作为崛起中的大国,面临多重挑战的中国也不应例外。

  此外,经过几十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中国的航空工业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歼-10、歼-11B、“枭龙”和歼轰-7“飞豹”等新型战机越来越多地体现出独特的设计风格和理念。因此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空军的未来发展中,具备隐形能力的歼-20绝对不仅仅是个传说。

  相关链接:

  亚太强国掀起隐形机“大战”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周边的亚太国家掀起了一股发展隐形战斗机的热潮。

  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印度已计划拨款20亿美元研制第一代自产隐形战机,以提高未来空中作战能力。据称,印度第一代国产隐形战机名为“先进中型作战飞机”,配备两台发动机,雷达反射截面很小,所有武器内置,重约20吨,配备先进的空空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等武器,具有远距离作战能力。预计印度首架国产隐形战机将于2017年前进行首次试飞。

  日本虽在购买F-22问题上碰壁,但装备F-35已成定局。据日本防卫省透露,日本航空自卫队将购买近40架F-35战机作为其主力机型。此外,外界盛传日本正在独立研制名为“心神”的隐形战机。

  另据韩国消息人士12月27日透露,韩国军方正考虑单独开发隐形战机,以“有效威慑朝鲜”。这个项目代号“KF-X”。

  可见,发展隐形战机已成为趋势,中国跟随“国际潮流”必要且紧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