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气得吐血:中国人却在阿富汗吃起了免费的午餐
www.wforum.com | 2010-11-17 20:06: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阿富汗之间仅有短短76公里长的边界线,而且基本上处于崎岖难行的帕米尔山脉。古代连接中国与西亚的丝绸之路曾经取道这里,但那条曾经有负载丝绸的骆驼缓慢行进的道路,早在60年前已经被封闭了。

  路虽不在了,中国与这个贫穷邻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却在近年来不断热络起来。这尤其表现在矿产的投资方面。2008年5月,中国与阿富汗签下的艾纳克铜矿开发协议价值至少30亿美元。虽然中国在矿产资源方面的投资触角已经遍及全球,但是这宗交易却显得相当敏感。

  阿富汗是以美国领导的全球反恐努力的焦点所在。美国和它的盟国在那里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军力。而中国人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之后,对阿富汗所表现出的投资兴趣,在许多美国人看来,却显得不那么自然。

  一个相当普遍的看法是,当美国人抛洒了鲜血,倾注了财力,作出巨大牺牲的时候,中国人却在阿富汗吃起了免费的午餐。

  华盛顿保守智囊机构企业研究所的防务研究中心的学者蒂姆?萨利文(Tim Sullivan)说,中国与阿富汗之间的关系主要表现为经济交往,尤其是在矿产资源上的投资。他说,中国这样做是在冒险渔利。

  正如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员亚伯拉罕-丹马克(Abraham Denmark)2009年5月在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作证时所说的,中国在阿富汗的利益其实是相当复杂和多层面的。

  丹马克认为,中国对阿富汗表现出的投资兴趣,一方面是受到国内因素的驱动。他说,中国在全球范围寻找资源,是为了维持本国经济增长,防范经济滑坡导致社会出现不稳定;而它在阿富汗的做法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丹马克认为,阿富汗的稳定和安全,其实也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

  中亚-高加索学会执行主任尼古拉斯?斯旺斯特罗姆(Niklas Swanstrom)也持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中国是在以自己认为切实可行的方式维护那里的安全局面。他说:“我认为中国人的想法是对的,正确的方式是解决社会经济方面的问题。所以稳定和发展是它利益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自身考虑,当然也是为了维持地区的稳定。”

  斯旺斯特罗姆说,中国人很清楚,阿富汗发生的一切都关乎它的盟友巴基斯坦;仅考虑到这个因素,中国人就会很严肃地看待阿富汗的稳定问题。

  不少学者相信,中国与阿富汗之间建立稳定的经济关系符合它长期以来在南亚地区的战略意图,就是对印度形成制约。但是,对于美国而言,中国如何处理与阿富汗的关系关乎自身利益。

  许多专家认为,中国与美国在这个地区有着共同利益,因此华盛顿方面应该说服北京政府在阿富汗形成积极的影响力。不少意见认为,美国不能指望中国派军参加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因为中国不愿参与北约指挥的行动;但是,美国可以让中国看到在该地区的共同利益所在,通过自己强大的资本流动性,在经济方面对阿富汗形成有利于美中两国、同时有利于该地区稳定的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