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俄罗斯专家质疑:俄印5代战机项目称其还没有实际进展
www.wforum.com | 2010-10-13 21:29: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0月12日报道,俄新社军事观察员克拉姆尼克10月11日撰文指出,不久前俄防长谢尔久科夫访问印度时表示,两国将加深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联合研制第5代歼击机,但是这种合作却引发了许多问题,特别是双方所谈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战机问题。毕竟俄方在前线航空兵远景航空系统框架内研制的T-50首架试验样品机已经开始试飞,而印度的FGFA第5代战机目前还只停留在口头上。

  第5代歼击机将会越来越坚定地成为国家的某种象征,表明其拥有较强的空战实力和能够制造现代化战机的独立的航空工业。当今世界上只有美国真正拥有这种飞机,其中F-22已经服役,F-35正在试验之中,俄罗斯也在试验T-50。一直在积极发展本国航空工业的印度同样试图得到类似级别的国产飞机,但是从零开始研制类似飞机对今天的印度工业来说,客观上是不可能的,因此在此方面借助与俄罗斯的合作极其关键,而俄方则需要来自印度的资金支持以完成本国新一代歼击机的研制。

  现在已经有许多专家称T-50为很有前景的平台,能够成为多分支战机家族的基础,类似苏霍伊公司之前的产品T-10,最终促生了庞大的苏-27 家族。不过在此方面T-50和F-22有着本质的区别,美国歼击机作为世界上首型第5代量产型战机,价格过于昂贵,很难流行,而且具有一些无法避免的技术问题,而且美国立法禁止出口F-22,这种政治限制则排除了它的发展机遇。美国目前正在试验的第二种新一代战机F-35则遇到了其他问题,美国试图制造战斗机和F-22相同、造价却要低很多的廉价版第5代歼击机,在廉价简化版中要求使用稍少的弹药基数、稍短的航程、稍慢的飞行速度和稍差一点的雷达性能,但是要想在一种飞机上融合这么多的要求,显然非常困难。现在F-35前景歼击机的造价已经高达1.5亿美元,是初始预算的两倍多,暂时没有减少的趋势,而且暂时无法达到F-22的性能,特别是无加力超音速速度。更为严重的问题是,美国试图在F-35基础上制造3种功能各不相同的飞机,空军用歼击机、美国海军用舰载机、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盟国海军用的短距离垂直起降飞机,结果导致项目进展延缓,造价增加。

  在此背景下借鉴F-22制造经验、吸取F-35教训的俄罗斯T-50战机显得更加现实,俄罗斯设计师没有试图“一锅烩”,而是坚持在已选定的多用途重型战机制造道路上继续前进,同步研制的T-50战机发动机、机载设备和武器都应当确保项目成功,即使是在某个部件被迫延误的情况下,因为俄方有相当巩固的备用基础,每个研制方向都有双重备份方案。因此,印度FGFA第5代战机选中俄制T-50为原型机并不令人惊讶,现在T-50试飞进展顺利,没有大的改动意见,因此印俄双方完全可以签署以T-50为基础的联合研制协议,至于未来的印方FGFA飞机到底是什么样,现在还不得而知。

  此前陪同谢尔久科夫防长访印的俄代表团高官消息人士曾经透露,俄印联合研制的第5代战机将不会是现有俄制T-50的复制品,而将是具有自主产权的新产品,至于具体将是什么样的飞机,将会在草图设计和进一步加工过程中确定,不过俄方T-50的制造经验将会在新飞机中得到应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中国有皇室血统的30个姓氏,有你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