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北京到了关键时刻不能倒,台湾不能拖后腿
www.wforum.com | 2010-10-13 21:28: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几年双十大会上,马英九首度公开回应了大陆总理温家宝九月下旬在美国对华文媒体提出的撤飞弹说,“对两岸关系具有十分正面的意义,也希望尽量实现。”在肯定之余,马没有忘记重申台湾发展自主性国防力量,持续采购防卫性武器是“必要与不变的政策”。

  尽管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依例”批评马的谈话是“口号治国”。但不能否认的,马英九身为领导人,在积极改善两岸关系,并已做出成绩。衡酌国际现势,维持良好和平的两岸互动、同步繁荣,是台湾唯一的选择。

  文章说,马政府主政两年半以来,开启两岸关系前所未有的融洽,迈向富裕的中国大陆,也逐渐展现自信心,愿意用更大的诚意,在和平中寻求两岸关系的终极解决。温家宝访美的几次谈话,从撤飞弹到追求政治改革至死方休等言论,不能只视为中国大陆对西方社会持续关切其人权与民主的敷衍之词,对大陆领导人而言,言出即必行,没有所谓的选举语言或政治语言,差别仅在于他们要花多少时间达到这个目标。

  文章说,大陆不同于台湾,即使在经济上,中国崛起已经成为国际不可忽视的存在,然而在政治体制上的改革,却是经纬万端,非一朝一夕可能改变,当大陆领导人意识到政治改革是一条非走不可的道路时,台湾,能扮演的角色就更重要了,不论大陆谈的政改是民主改革,还是行政改革,我们都有太多经验。虽然蓝绿间的政治斗争,让台湾民主形式缤纷,质量却显然不够精致,但所有的问题、难解的习题,都可以在不同立场中得到充分讨论即为明证。

  文章指出,两岸终局走向,此时此刻很难有一个答案,台湾内部对两岸关系犹有歧见,中国才从百年积弱走出强国姿态,不必也不会把台湾问题端上台面,基于两岸政治体制的极大落差,两岸关系就像大陆的政治改革,需要的都是时间,而两岸善意与信赖根基稳固后,最无需忧虑的也是时间。

  文章说,事实上,马政府两年半的努力,已经让两岸迈开互利双赢的良性循环的关键步伐,不论是经济或文化上的交流,都已经处于不可逆的历史进程,稳妥地交流、学习,就能为两岸关系的最终发展提供更好的助力。

  回望历史,台湾与大陆有分有合,但不论分或合,两岸关系在历史的长河里,没有隔绝的可能,不论是经济上,或是政治上,中国大陆都走到了跃升或转型的关键时刻,大陆不能倒退,而台湾可以扮演更积极正面的角色;同样的,两岸只要持续和平发展,就可以共同写下属于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辉煌的成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