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俄忧心:从山寨到出口 中国又要把俄罗斯一脚踢开
www.wforum.com | 2010-10-13 20:23: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10月12日报道,美国战略页面网近日刊文指出,俄防长谢尔久科夫承认,不久前决定从法国进口4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将只是一个开始,俄军今后还将采购其他类型的西方武器和军事设备。俄被迫从西方寻找军事设备是因为俄国防工业没有能力生产高质量的武器装备,承认这一事实显然并不轻松。

  俄军计划在今后10年内斥资6000多亿美元大量采购先进武器替换冷战时代的旧装备。俄国防部强调,采购“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只是大量交易中的第一次。俄已和以色列就在俄境内建厂许可生产以制无人机事宜达成一致,但是这项协议可能无法履行,因为以色列人反对俄罗斯向叙利亚和伊朗出售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只要俄方不停止类似供应,以方就会冻结双方在联合研制武器方面的合作。总之,俄从西方寻找军事设备,自然是因为俄国防工业没有能力生产高质量的武器装备。虽然承认国产武器质量低劣这一事实并不轻松,但是俄防长谢尔久科夫所说的正是这个意思,许多俄军事专家也认可这个观点。尽管俄罗斯仍将是世界主要武器出口供应大国之一,但是它仍在生产冷战时代的武器样品,价格不贵,性能可靠,但是俄军事领导层希望能为俄武装力量换装更好更先进的武器样品,这意味着必须从西方进口,这在冷战时代以及冷战结束后前20年内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但是现在的时代发生了变化。西方武器生产商非常乐意向几乎整个世纪都被视为敌人的俄罗斯销售自己的产品。

  虽然俄国防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力现在已满负荷运转,但是因为订单延误,它们仍然无法保障长时间供应某些部件。俄国防工业系统的就业人员约300万人,占俄工业劳动力的20%。而在冷战末期的1991年,与国防有关的工业生产规模是现在的3倍多。当然,国防工业过于庞大正是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之一,苏联人从未准确地说出过军事支出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具体比例,不过从现有评估来看,其份额约占20%,超出西方国家类似指标的4倍多。

  最近20年来俄国防工业严重依赖出口,目前俄武器出口额高达每年80亿美元,最近10年来俄武器出口大幅增长,主要归功于俄制武器的两大采购国印度和中国。2003年俄武器出口额仅为43亿美元,2004年增至56亿美元,2005年增至60亿美元,2006年达到了70亿美元。除了印度和中国武器采购规模持续增加之外,油价的持续上涨则促使海湾石油大国争相购买更多的武器以保护自己的财富,结果使世界武器销售总额从2003年的290亿美元猛增至 2009年的600多亿美元。

  美俄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占全世界武器出口份额的70%。传统上,美国武器出口额是俄罗斯的3倍多,这个比例至今也没有减少,美国主要出口更为昂贵的武器装备,而且通常被认为比世界上现有武器性能要好,而且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之后,还被视为经受过实战考验的可靠的武器样品。当然,近期俄罗斯也做出了一定的努力,不仅靠低价优势推销武器,还在提供售后服务和担保。去年俄在提供售后维护方面的声誉不好,失去了非常多的以提供服务和供应零配件为形式的后市场销售机会。在此方面美国要好得多,但其武器售价也贵得多。现在俄罗斯不仅在价格上有优势,通常比美国同类产品价格低一半,而且在供应良好服务方面的声望也在逐步改善。另外,俄罗斯现在开始销售更多的高科技装备和昂贵的战舰,此前相当长时间内战机约占俄武器出口的三分之二,现在这一比例大幅缩小,战舰已占近一半的比例。当然,在高科技武器出口领域,俄国防公司仍然赶不上西方竞争对手,特别是美国。

  最近10年来俄武器出口的40%进入了中国市场,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因为俄武器生产商不愿再容忍中国窃取其技术,担心中国继续仿制俄军事装备样品,然后生产出有自主产权的国产版,非但不支付技术使用费,而且还打算大量出口。俄罗斯也曾试图和中国达成技术许可交易,但在北京对此不太感兴趣,中国将军们对俄罗斯向中国的潜在对手,比如印度,大量出售高科技武器装备非常不满,俄罗斯人对此不能理解,声称他们向印度出口武器的历史已经有几十年之久。现在俄罗斯人担心,中国可能完全拒绝采购俄罗斯技术或装备,因为他们已经能够用简单的方式掌握自己所需要的俄罗斯技术。或许,所有这些可能都是中方的战术手段,以此在俄军事技术采购方面争取更为有利的条件。实际上,转让技术,许可生产,更为经济实惠,而且还可以得到俄方的技术帮助。

  当然,印俄之间也有一些矛盾,印方对俄方拖延履行航母改造合同且大幅涨价极为不满,这个合作项目对印度财政来说简直就是个灾难。现在令俄方不安的是,印度开始从以色列、欧洲和美国采购更多的西方武器,而且体会到了装备性能和售后服务方面的差别。如果俄军工企业不能非常迅速地摆脱自己的陋习,那么当前极为繁荣的俄武器出口可能会丧失自己的优势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