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政坛风云人物:不承认大陆壮大就会被淘汰!
www.wforum.com | 2010-10-11 06:26:5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任台南市、高雄市长、国民大会议长,曾在台湾政坛叱咤风云的苏南成淡出政治多时。谈到两岸关系,他在接受中评社专访时表示,大陆十几年来转变得很快,台湾眼观四海,不能不承认大陆已经壮大,不承认就会被淘汰。现在问题是台湾要怎么生存下去?台湾人要拿出智慧、要和对方谈。

  苏南成1936年生,成功大学会计统计学系毕业,历任台南市议员、台南市长,蒋经国时代拔擢出任高雄市长;李登辉时期受聘国策顾问,后来当上了与国民大会议长,后因国大延任案被迫辞职,并被开除国民党党籍。在陈水扁任内获聘为“总统府资政”等职。

  苏南成说,两岸曾经长期对立,对立之后,现在又回来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当时不以为然,现在也开始修正自己立场。这种转变说明了蔡英文对时势看得不够准。

  苏南成认为,台湾与中国大陆有没有关连?争辩是一回事,事实的情况是两岸共生死,大概已经脱离不了,也是迟早的事。现在重点不该放在彼此之间的意识型态,而是人民需求,如果人民需求已经来临,讲意识型态也是没有用。

  苏南成感叹,台湾政治人物私心过重,早些时候,不管哪一党、哪一派,都要看两岸出乱子,出乱子才有戏可以看,才可以有鱼水可获,真的很“夭寿骨”。

  他强调,大陆今天对台湾要主张什么,最要紧的,是要问台湾人民接不接受?而是不问国民党或民进党接不接受。政党的态度都不重要,很快就会过去、改变,但只要台湾人若能接受,大陆就尽管去做,也不必说两方有意无意要灌输对方什么思想。

  目前,国民党、民进党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存在分歧,ECFA已经启动,苏南成认为,两岸经贸大方向是对的,问题是你会不会要求自己该有的立场。

  他认为,今天的台湾,问题出在没有人才和对方谈,大家都有私心,有人想要藉此抬高身价,有人想图谋自己的利益。如果真正为两岸打算、为台湾着想,说起话来就铿锵有力。

  苏南成指出,他看马英九与蔡英文的辩论,蔡英文真是一无可取,难怪被攻到无路可躲;苏南成说,蔡英文不能只是一味反对,如果能从另一个角度切入来谈,状况就会不同,今天的蔡英文也会比较好下楼梯。

  苏南成说“两岸要谈,我赞成,但你要承认我,我要和你平等;你若不承认我的政府,我也不能承认你;那么,彼此先互设办事处嘛,用另一个角度来做事、进行交流。”但是,蔡英文在辩论中完全没有提到,现在是整个都抹煞掉了。

  苏南成指出,两岸关系的发展与交流,已是事所必然,一定要走的;但要正视“你不认同我”的问题。这好比说,你要来带女孩出去、要来娶媳妇,结果却不承认丈母娘、不承认公公似的。大前题如果能讲清楚,今天的蔡英文就好下台了。

  他强调,现在大环境已经改变,大陆十几年来转变得很快,台湾眼观四海,不能不承认,不承认就会被淘汰。现在是台湾要怎么生存下去?台湾人要拿出智慧,要和对方谈。

  苏南成说,两岸关系时移势转,15年来已大有不同,现在来看,大环境还是要接受,因为中国大陆已经壮大了。今天,台湾不是要依赖大陆,而是要审视在美国、日本、大陆的关系中,台湾要站在什么地位,这也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台湾有人主张统一,有人主张独立,苏南成主张“台湾中立化”。他说,他不是无中生有,早在韩战期间,美国总统杜鲁门是第一个向国际呼吁“台湾中立化”的人,只是后来无疾而终。台湾海峡中间这条线,有多少人在争,台湾要思考如何保持在中立化下生存。他认为,两岸若要马上合,必然会吓倒美、日,“台湾中立化”是保护台湾,对大陆也不一定是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