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不从军事上击败敌手 别想在亚洲呼风唤雨
www.wforum.com | 2010-09-22 21:36: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论坛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中国的崛起深刻改变着亚洲的地缘政治形势。英文《日本时报》9月22日发表美国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主席科萨(Ralph Cossa)的文章说,今天的亚洲至少有四个可能的发展前景:

第一个是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中国寻求的是多极的世界,单极的亚洲。相形之下,美国寻求的是单极的世界,多极的亚洲。第二个是美国仍然充当主要安全靠山的亚洲。第三个是亚洲国家为了共同利益,一起确保力量平衡,不致出现单级的亚洲。第四个是由日本、印度、越南、印尼、重新统一的朝鲜等几个地区强权共享的亚洲。

其中最不可能实现的,就是第一个可能性。中国的邻国对其日渐增强的实力和自信感到担心。北京渴望形成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但其表现却无法使自己成为足以信赖的亚洲领袖。总之,领导权不可能来自自以为是的强权,而是来自其他国家赞同或接受的强权。如果领导权能够建立在暴力基础上,那么恃强凌弱就成了真理。另一方面,中国的势力或许非常强大,发展也很快,但却缺乏压制力。换句话说,就是没有能力从军事上击败或压制任何对手,使北京能够在亚洲为所欲为。

中国企图把经济影响力,转化为丰厚的亚洲地缘政治利益。但这个一度自诩为“朋友遍天下”的国家,但却发现自己积聚的力量让人望而生畏;自己的行动激起别人新的关注和恐惧。领导地位不仅包括拥有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力量,更需要激励别人的理念。例如,美国及盟国赢得冷战,与其说是靠强大的军备,不如说是靠政治自由和市场资本主义理念。

中国通过典型的力量平衡地缘政治,来推动国家利益。假如中国企图取代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那么除了追逐自己的利益或遏制潜在敌手外,必须有更多的表现。现在中国的国防开支增长,比GDP增长几乎快两倍。中国满怀信心地亮出肌肉,声称南海等同台湾、西藏,属于其“核心”国家利益,还竭力把黄海变为排他性的军事活动区。近几个月来,中国先在日本琉球外海,接着在南中国海,现在则是在黄海展开大规模海军演习。北京挑战印度对阿鲁纳恰尔邦的主权,称那里是中国的“藏南地区”。

中国的所作所为,有利于华盛顿强化、扩张在亚洲的安全秩序。现在南韩加强了和美国的军事联盟,日本不再要求美军撤离冲绳,印度、越南、印尼、菲律宾和美国走得更近。在亚洲,无论从军力投射能力、军事基地分布到盟国的可靠性等方面看,今后25年内没有其他强权可以和美国比。

美国如果保住了亚洲安全基石的地位,那么前述的第三个和第四个前景就有机会展现。而第二个和第三个前景合起来虽然诱人,但需要东京、新德里、首尔、河内、雅加达、堪培拉和其他亚洲国家,通过战略合作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才有利于亚洲的权力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