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凭什么嚣张:全世界导弹专利都是中国的!
www.wforum.com | 2010-09-12 07:29:15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是否会放开?在这个中方呼吁多年的问题上,中美两国官员连日来频频交锋。

  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二宣布将调整美国出口管制政策。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9月7日在厦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消息。

  但他指出,最终结果的达成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我们不仅要仔细审议相关的出口法规,也需要逐一分析我们的出口产品,现在还处于对现行出口政策的讨论过程中。”

  宽容看待知识产权保护现在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发达国家一方面指责中国,希望中国扩大进口;另一方面又限制对中国的一些关键技术的出口。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近日所作的上述表态代表了中国的声音。

  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管制一直备受争议。对于中国来说,这种感觉尤其复杂。一方面,在贸易平衡方面受到美方要求更多进口的压力;另一方面,却进口不到想要的东西。

  据媒体报道,美国出口管制政策拟调整的内容包括对现行出口产品的安全审查程序予以简化,并放松部分产品的管制,包括一些高科技产品。

  知识产权保护争议,这是横亘在美放开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的一道坎。

  在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上,霍马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更多细节问题尚未解决,美国很多企业已经向中国出口了高质量、复杂精密的仪器设备。对中国放宽出口产品限制的最关键问题在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

  对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7日的“中国投资与环境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已经建立了完整的法律框架体系,以及执法机构,并且一直在听取意见,请外方保持善意和理解,不要把问题说成本质。

  而在联合国贸发组织秘书长素帕猜看来,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建立了完善的法律体系。

  “中国需要在执行知识产权法律方面多下工夫。”他强调,但过多的批评指责也是不正确的态度,应该以宽容、发展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如何看待5%限制数是大是小“我必须说,还有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霍马茨说,美国要确保所有的知识产权都要受到保护,所有拥有知识产权的美国企业都要受到保护。不管这些知识产权是在美国注册的,还是美国在华企业拥有的。

  他认为,保护知识产权对中美来说是双赢。因为,如果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那么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也会得到更好的保护。中国企业也会获得更多进口美国高科技产品的机会。

  对此,陈德铭指出,发展过程中掺杂着烦恼和缺点是不可避免的,中国欢迎批评以便提高。但并不能夸大为本质问题,要相信中国会更加开放,更加完善。

  陈德铭介绍,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概念的普及和贯彻,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早有这个意识,我们的祖先在四大发明的时候就应该想到用知识产权,那么现在全世界导弹的专利就应该是我们的了。”

  美国并不想因为知识产权问题破坏中美的整体贸易关系。

  霍马茨告诉记者,受到管制的产品仅占美国对华出口产品额中的很小一部分。“中美贸易是非常重要的双边贸易,不会因为这一小部分产品受到根本的影响。”

  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在中美经济与战略对话的前期新闻发布会上的表述更加精确。他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产品,仅有不到5%的项目目前需要许可证,其他95%~98%的申请其实都是被通过的。

  针对这一说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对记者指出,虽然比例很小,但实际造成的影响却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对记者解释说,产品项目的比例与进口价值量不是一个概念,因为项目与项目的金额差别很大,有的项目比例虽然占得很小,比如高科技产品,但价值金额却非常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