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搭上南韩 都是被中国逼的
www.wforum.com | 2010-09-10 01:12: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论坛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中国西下印度洋,在印度东西两翼的阿拉伯海、孟加拉湾及南翼的斯里兰卡沿线布局。新德里心惊胆战之余,急忙向东和越南、南韩等勾搭以作牵制。英文《日本时报》9月7日刊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师潘特(Harsh V. Pant)的专稿说,中国的崛起刺激印度和南韩挂钩。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A.K. Anthony)上周应邀访问首尔,促进了两国的防务合作。两个月之前,印度外交部长也应邀访问了南韩。今年一月,南韩总统李明博对新德里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层次。这两个国家在长时间相互忽视之后,开始认识到彼此讨好的重要性。

虽然印度从1990年代初期便开始追求“东向政策”,但和南韩的关系并没有达到应有的水平。而南韩一向以中国为最重要的经济伙伴,只是在1997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后,才把印度视为重要的投资地点,开始从经济和政治上重视印度。印度前总统卡拉姆(A.P.J. Abdul Kalam)2006年访问首尔,双方签署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今年一月该协议生效。去年印度和南韩的贸易总额增长到150多亿美元。同年印度和日本的贸易总额只有110亿美元。新德里和首尔希望2014年时,双边贸易额翻一番,达到300亿美元。南韩在印度的企业品牌日益增加,“印度商会”也在南韩设立了办事处。和印度的经贸联系,有助于南韩经济更快地增长。印度正大举展开基础建设,南韩企业则从中寻求投资机会。

在资讯技术领域,南韩的硬件竞争力和印度的软件竞争力是互补的。南韩是世界上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印度需要南韩协助提升自己快速增长的经济。印度和南韩经济合作的重点,将集中在知识密集行业,如资讯、民用空间技术、高科技、能源、汽车、国防工业等许多方面。现在印度和南韩的经济关系,正在不同领域多元化发展。亚太地区正逢中国迅速崛起的大变局,印度和南韩势头良好的防务合作,已经成为区内的平衡力量。

2005年,印度和南韩签署了“防务、工业及后勤合作谅解备忘录”。2006年,两国海岸防卫队达成了另一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南韩在海军舰船制造技术上执世界牛耳,而印度则乐于借助南韩的造舰能力,提升自己的海军。印度、南韩海军防务合作的核心,是印度洋和亚丁湾沿岸的反海盗行动。保护印度洋海上通道,对两国有重大的利益。印度还盼望和南韩缔结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南韩作为“核供应集团”(Nuclear Suppliers Group)的一员,在2008年该集团45国出席的会议上,支持豁免印度的核子计划。两国还展开了空间合作。1999年,印度为南韩发射了KITSAT-3号卫星,并邀请首尔参与联合登月计划。近几年来,由于北京咄咄逼人地向印度提出领土要求,印度和中国的紧张关系加剧,南韩正重新评估和中国的关系。

过去几年,中国在东亚地区除了南韩,没有更好的朋友。南韩作为中华文化的仰慕者和中国在区内最大的贸易伙伴,希望北京协助稳定朝鲜半岛的局势。但由于北京在“天安”号军舰爆炸沉没事件中偏袒北韩,首尔对北京已经不抱幻想。新德里和首尔必须仔细评估亚太地区正在演变的战略环境,小心推动双边政治关系,才能发展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华为重磅发布!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没想到 华为Pura 70刚开售 网友惊呼:太色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差点活活胖死!她狂减200公斤 嗨晒泳装照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