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已靠这招“让美国夹起了尾巴”:韩国害怕了
www.wforum.com | 2010-08-26 21:1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或许是世界上最没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周边国家稍有风吹草动,似乎都能令它投来警惕的目光。最近被这种目光盯得很不舒服的是中国。韩国金融监督院近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今年上半年所持韩国国债较去年倍增,达34亿美元。

  这笔钱在中国2.4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连个零头都不到,在外国人持韩国国债总额中只占6%,但多家韩国媒体连日来将它看做一件令人警惕的大事,有的宣称中国“带有某种意图”购买韩国国债,今后韩国的经济政策要看中国脸色。还有人担心中国借国债在政治上整韩国,因为中国此前已靠这招“让美国夹起了尾巴”。一名中国经济学者23日对《环球时报》说,韩国并非经济信誉很强的国家,增持其国债不过是因为中国想把原来放在美国篮子里的鸡蛋往外匀匀,这也有利于韩国融资,但韩国却和日本一样,总摆脱不了怕被中国欺负的心理惯性。这种过分猜疑会令中国人更加不愉快。

  中国增持招致韩媒猜疑

  担忧大量本国国债被中国人买去此前只是美国人的心病,但韩国媒体连日来也在为这件事犯急。《韩国时报》22日题为“中国大举进军韩国债券市场”的文章称,中国今年上半年持有的韩国国债金额超过了去年年底的两倍,达到34亿美元,中国这场“抢购风”比人们普遍预期的要快得多,购买量也大得多。韩国政策决策者们正在紧盯过去几个月中国对韩国国债咄咄逼人的采购,虽然韩国政府理解中国此举意在美元日益不景气的背景下扩大外汇储备投资多样化,但他们也担心此举会给韩国带来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该报认为,对韩国来说,中国的抢购潮给韩国带来的伤害比好处多。

  究竟中国增持韩国国债会给韩国带来哪些副作用?《韩国时报》的说法是,从长期看,目前中国平均每月要增持3000亿韩元韩国国债,其中大部分是3年和5年期国库券,这种需求推高了债券的价格,今后韩国央行动用货币政策调控经济时效果将受影响。韩国《京乡新闻》22日对此更耸动的说法是,“韩国市场人士担心,今后可能更需要关注的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动向而非韩国央行”。一些市场人士提出,由于韩国和中国在国际市场存在很多相互竞争的商品,所以中国可能是带着某种意图收购韩国国债的。

  《首尔新闻》对此解释说,韩元可能因为中国大量收购韩国国债而升值,将给韩国出口带来负面影响。进一步说,韩国金融市场和韩国经济都有可能卷进中国漩涡。文章强调,中国动用外汇储备集中购买韩国国债,而不买韩国其他债券,“这是奇怪的”。

  在这篇流露对华猜疑的报道中,《首尔新闻》也曾宣称中国购买韩国国债说明中国看好韩国经济。韩国《金融新闻》也说有人想买韩国国债是好事,有利于韩国政府在国际市场筹资,但文章转而强调,这也说明中国左右韩国国债的日子为期不远了。

  《金融新闻》称,中国抛售美国国债而增持日本、韩国国债包含经济和政治目的,在年初美国威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时,中国曾通过抛售美国国债让美国不得不夹起了尾巴,韩国也应该警惕过度依赖中国不利于韩国。文章还将这种担忧上升到政治层面,称虽然中韩建交以来两国交流令人瞩目,但中韩是否确保了可以配得上“战略伙伴关系”的信赖,是否实现了与此相称的发展都需要思考。该报称,在开放的时代韩国政府难以限制中国的投资,但天安舰事件已显示出中国仍然在包庇朝鲜,如果中国大量持有韩国国债,今后韩国在外交领域也难以自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都不给中国面子:一个“已读不回” 一个“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