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奥巴马的“暧昧”表态钓鱼岛,是一石二鸟?
www.wforum.com | 2010-08-18 20:43: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4年3月,美国总统布什执政时,国务院副发言人艾瑞里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3点:自1972年归还冲绳施政权之后,钓鱼台就处于日本的行政权之下;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规定,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日本行政下的领域;因此,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台。

  但共同社指出,奥巴马政府仅决定重申前两条。虽然“从逻辑上仍然可以得出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的结论”,但相比布什时期的明确表态已经有所倒退。美国务院日前接受该社采访时也仅确认了前两条,回避回答“钓鱼岛是否为适用对象”的提问。

  日本去年3月曾要求美国政府确认其关于钓鱼岛的立场,美方仅申明了前两条。时任官房长官的河村建夫则对外宣称“美国的立场和过去一样,没有改变”。

  为什么在美国加紧对中国围堵的时刻却在钓鱼岛问题上“得罪日本,而讨好中国”呢?

  一是美国的暧昧表态与日本的近期的言行有很大的关系,美国认为民主党的日本政府继承鸠山的思想,总想“脱美入亚”,并成为亚洲的霸主,并对美国入主亚洲持一种模棱两可的态度;对于美国驻日美军基地问题依旧存在不少问题,对此美国十分不满。既然钓鱼岛也是日本的核心利益,那么利用“变更说法”来警告日本也是策略之一

  二是美国不希望东海“有事”,相反却对南海有事极为上心。道理很简单,美国人不希望直接卷入与中国的直接冲突,代理人战争可以接受。因此,让韩国和越南充当马前卒更符合美国利益,而日本人不甘心自己当炮灰自然要拉着美国一起对抗中国,这也是美国不太愿意的。

  同时,中日冲突拉美国入瓮的可能性太大,包括大陆与台湾的“结合”更让美国人不安,这一切都始于钓鱼岛。自然老奸巨猾的美国不愿意直接染指钓鱼岛和东海冲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