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不能太窝囊:有人想剥夺中国的战争权利
www.wforum.com | 2010-08-04 21:48: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争权是国家的基本权利之一,一个完整健全国家同时必然拥有完全不受限制的战争权。特别是大国,选择战争手段、运用战争手段,使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方式,是战略威慑的法理基础。世界上没有战争权的国家有三类,一类是因为战争而被剥夺,如日本等,其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只有自卫权而没有宣布战争的权力;二类是被迫严守中立的小国,如瑞士等,三类被迫将国防权交予他人,如不丹、密克罗尼西亚等。可见,没有战争权的国家,全部是为形势所迫、不得不然。而任何一个大国,无不把战争权视做生命,扞卫自己的战争权利,成为扞卫大国战略的基本底线。

  但是,现在却有人妄想剥夺中国应有的战争权利。目前明显表现在两个具体问题上。

  一是台湾问题

  自八一前夕国防部发言人提出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什么都可以谈、包括撤出导弹问题以来,台湾上下如炸开了锅,先是传出台湾方面拟向大陆提出撤出武器清单,什么飞机、大炮、军舰、导弹等等,接着又予否认,总之是认为大陆的建议并不足以满足台湾,认为这是大陆的统战之计,没有意义。应该说,有点军事常识的人的都知道,大陆这样做是要冒相当大战略风险的,主动提出撤出导弹,足以显出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诚意。但就是这样,台湾上下还认肆曲挖苦,还认为“没有意义”,那么大陆究竟怎样做才算有意义呢?是不是如他们所愿,承诺彻底放弃武力手段才能满足他们的欲望呢?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长期以来,台湾的一些人一直拿大陆的武力威胁说事,把两岸关系的责任一古脑地推到大陆方面,具体口实就是什么大陆的多少多少枚导弹,不断呼吁大陆吧导弹后撤或撤出,炒作得不亦乐乎,现在把大陆终于炒得不耐烦了,直接把问题提出来了,台湾方面为什么又不敢回应了呢?

  这又一次暴露了台湾某些人不可告人的野心。说明以前他们所谓的导弹问题,不过是一块政治遮羞布,他们骨子所要求,还是要大陆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放开手脚,放胆大干。

  可以说,在台湾问题上剥夺中国战争权利,这是国际国内相当一批人梦寐以求的目标。

  二是南海问题

  前几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南亚的一个论坛上,大谈维护南海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谈在南海问题上反对“胁迫”,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主张要形成一个解决南海争端的“国际机制”云云。这种貌似公允的讲话实际上既是攻击中国,给国际社会造成一种南海局势十分堪忧的迷象,同时也包涵着迎合“有关各方要和平解决”、压迫中国放弃武力的涵义于其中。很长时期以来,国内国外一直都有人在南海问题上作文章,要求中国公开声称放弃武力,似乎若中国果真坚持和平崛起,就应该承诺彻底放弃以武力手段解决南海诸岛的争端,好像只有这样,中国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

  从军事战略角度上说,这还是有人在可以剥夺中国的战争权利。

  对中国的战略遏制和压迫,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在上述两个问题上,已暴露了一些人试图在用抽丝剥茧、步步渐进的办法,剥夺中国的战争权,使中国成为一个肥而无刺、大而不强的奶牛。

  这还只是冰山之一角。在更大和更深的战略层面上,防止中国的骨骼健壮,影响操纵中国的战略走向,迫使中国的战略选择只剩下一堆口水,一直是某些人拼命努力的方向,现在看来他们的努力,已显出了软硬兼施、内外结合的特色:

  软硬结合,就是在大力实施围堵、遏制、打压的同时,强化所谓的“战略互信”,用所谓“共同利益”迷惑中国,用“交流合作”的办法解除中国的精神武装,进而解除中国在一系列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核心利益上的军事武装,具体就是要承诺在一系列问题上放弃使用武力。

  内外夹攻,就是不仅是所谓“国际社会”对此大造声势、施加影响,动辄用什么“中国威胁论”来敲打中国,使中国的一些人闻听就心惊肉跳、寝食难安,而且还要大力支持并培育中国国内配合力量,让“精英”说话,使他们成为“学术”及舆论的主流。比如最近南海问题凸现了,中国国内就立刻有人跳出来说话,又是一套什么“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之类,真不知道这等着名的外交人士通过什么算数怎样计算利益与分歧关系,怎样如何得出大与小的结论的。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也一直在鼓励和支持岛内的某些人,一直要求大陆承诺放弃对台使用武力,好像非此就能不能保障台海和平了。

  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倾向!软硬兼施、内外夹攻、明暗齐来、哄骗并举,国内外的利益集团以及相关的“专家”、“学者”们汇成一股强大的势力,正在施展全力想把中国拉进他们早已挖好的战略陷阱。

  我们认为,中国的发展不能靠口水,扞卫中国的利益更不能靠口水,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最根本的还要靠战略实力。记得陈毅外长说过,原子弹,就是脱裤子当了也要造出来,只有造出这个东西,说话才有分量!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在台湾问题上,从战略高度和根本方向上看,只有不断增强战略压力才能迫使野心家收敛他们的野心,约束他们的行为,才能鼓励和支持和平统一的力量,以为军事减压、经济热乎就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未免太过天真。“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战略扫帚应该更有力更坚决地去取打扫那些讨厌的灰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CNN记者:宁住面临中国威胁的台湾,而非美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