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师挥南下,美武力介入南海必将成口号
www.wforum.com | 2010-07-29 19:58: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南海固有的岛礁主权被侵犯,主要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北京十年文革十年内乱,加上国力和军力低下,难以顾及孤悬海外的领土。但在七十年代中,美军在越战呈颓势直至撤出越南,中国出现了第一个收复失土的机遇期。当时,北京在未充分准备并且是“小艇打大军舰”之下,打了西沙之战,一举收复金银岛、甘泉岛,将南越军队逐出西沙。可惜当时中国海军没有乘胜追击,如若一举收复南沙和曾母暗沙岛礁,就不会有现在的麻烦。不过,那时的中国海军实力毕竟还是非常弱小,而越南手中拥有越战结束后美军留下的大型军舰,展开大型攻坚战恐怕结局很难预料。

  中国海军实力已经今非昔比,按理收复南海被占领土顺理成章,但却遇到了新问题,美国横加干涉。

  众所周知,越南与中国的渊源是仇大于恩。忘不了的中越战争,出使越南面对中国耿耿于怀,中国愈强大,对它威胁就愈大。由于西沙群岛一战被击败,越南更加大了对海军的发展。越南要发展就必须要向海洋伸手,南沙群岛海域蕴藏着大量的矿藏资源,有石油和天然气、铁、铜、锰、磷等多种。其中油气资源尤为丰富,地质储量约为350亿吨,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但要想获得财富,必然就会与中国再度不断冲突。因此越南为扩大在南中国海问题上话语权,一直重视海军和空军力量建设,把海空军作为优先发展的军种,加速海空军以及军港建设。为了把近岸型的海军打造成现代化和远洋化的海军,越南可谓不惜巨资。不但买入了俄罗斯"毒蜘蛛"级导弹艇等大型先进的装备,还自制了数艘导弹护卫舰和导弹艇。近日,越南又化巨资从俄罗斯采购价值18亿美元的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攻击潜艇,来组建潜艇部队,准备在南海问题上以强硬立场来抗衡中国。

  越南知道仅凭加强军事上的建设远不足以抗衡强大的中国,“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条真理,将越南与昔日的宿敌美国串连起来。越南不旦加强了与美国在商贸上的关系,在战略关系上也与昔日的仇敌加强了合作。越南国防部长甚至公开表示:“我们欢迎他们(美国朋友)帮助人民军实现现代化。”。当然,越南目前还不太可能撕破脸面参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围堵阵容,但对于凭借美军的力量抗衡中国,却是一个很好的利用筹码。

  美国与越南打了好多年的仗,双方死了很多人,越战的旧事应该不会被遗忘。但美国视中国为头号对手,只有遏制住红色中国,就能彻底掌控自由世界,有这种战略考虑,她决不会放弃拉拢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的机会。因此当中国正式声明南海关乎自己的“核心利益”之后,美国人就将过去对南海的基本政策“不介入”,转为南海对美国也有“战略利益”,摆明了将不惜于力支持越南等国与中国对抗,更是对中国维护自古便拥有的海域主权宣战。

  美国介入南海,其实也是一件好事。过去十年,美国强势经济的泡沫被彻底破灭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泥潭使美国不能自拔,金融海啸让美国再度背上了高达十三万亿美元的债务。可以说,美国其实根本就没有资本以武力来介入。而中国的实力是有目共睹,如今的经济体以跃升为世界第二,而世界第一也不是遥不可及。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收复失土乃核心利益所在,真理在中国手上,美国没有理由武力介入,再说了中国从来就没有惧怕过美国人,过去没有,将来更不会,可以肯定的说,中国一旦大兵师挥南下,美国武力介入只能成为口号,最多给予越南等国的精神支持罢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