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收复南海遇到机遇期:马上要求越南归还失土!
www.wforum.com | 2010-07-28 21:15: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下中国遇到的两个机遇期,一个是经济发展机遇期,另一个则是收复某些被侵佔南海岛礁的机遇期。美国声称介入南海,正是代表它明白中国力量在增加、美国力量在削弱的趋势,因此,实际上并不影响当下是收复一些南海岛礁的机遇期。需要再深入探讨的是,北京如何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机遇期,同时也不影响经济发展,这需要大智慧。

  中国在南海固有的岛礁主权被侵犯,主要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北京十年文革十年内乱,加上国力和军力低下,难以顾及孤悬海外的领土。但在七十年代中,美军在越战呈颓势直至撤出越南,中国出现了第一个收复失土的机遇期。当时,北京在未充分准备并且是「小艇打大军舰」之下,打了西沙之战,一举收复金银岛、甘泉岛,将南越军队逐出西沙。可惜那时北京没有乘胜追击,对更远的南沙和曾母暗沙岛礁实际控制。当然,那时中国海军比现在弱多了。

  大环境对北京有利

  中国收复失土的另一次机遇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那时中国打了赤瓜礁之战,不但收复了赤瓜礁,而且也控制了周遭六个岛礁。这一战的意义是,中国从此在南沙岛礁有驻军,进行实际控制。但是,随后八九风波,西方联合制裁,北京又无暇顾及南海。

  到了现在,美国介入南海,其实也有好处,就是捅破了这一层「窗纸」,反给了中国一个收复失土的理由。无疑,北京现在有两怕,一怕美军军事介入,二怕破坏与东盟关係。笔者认为,美国其实无力以武力介入。过去十年,二○○○年科技股泡沫破灭,「九一一」恐怖袭击,美国陷入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泥淖,加上金融海啸,美国目前有十三万亿美元的债务。而中国的实力,不用多说,很快就超越美国成为第一製造大国,超越日本成为第二经济大国。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收复失土乃核心利益所在,真理在中国手上,美国没有理由武力介入,也没有能力武力介入。

  事实上,目前台湾问题比较稳定,美国以此制衡中国的机会减弱,所以才在南海发难。但是,这也说明南海形势实际有利中国。同时,与日本东海问题、与印度边界问题也都稳住。这个大环境有利北京集中精力解决南海问题。

  马上要求归还失土

  至于与东盟的关係,首先,中国不能以领土交换友谊,既然美国捅破「窗纸」,北京应马上要求归还失土;归还失土有友谊,不归还失土没友谊。其次,在实际操作上,北京可以枪打出头鸟,首先对越南有所动作,对其他东盟国家则强调坚持和谈解决问题,生意照做,十加一自贸区继续运作。

  越南佔中国岛礁最多,近三十个,这次又拉美国对付中国,对它还客气甚麽?北京应该立即要求越南归还领土,视其态度再作后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