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东海油气田内幕:日本没想到中国动作如此之快
www.wforum.com | 2010-05-13 00:32: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原来的计算是认为中国东海的天然气田要在2010年以后才会投产,所以打算等待中国什么都开发完成以后再来争。日本要捡现成的便宜,而不要担一分的风险。但是日本没有想到中国的开发速度很快,在2005年便建成投产,于是眼睛立刻就红了,抢着提出要求分一杯羹。

  其实中国完全不必理会日本的无理要求,因为日本根本不具有开发东海油气田的条件与技术。日本想用参股的方法来分一杯羹实在是可气又可笑。日本的要求属于 “见者有份”的强盗行为。

  中日共同开发东海春晓(日本称白桦)油气田,中日合资公司已就出资比例达成协议,中资可能过半数。

  报道指出,多位日本官员透露,有关双方政府成立合资公司开发春晓油气田一事,其实出资比例早已达成协议。因为中方已先行开发,所以出资可能过半。

  报道说,两国政府于2008年6月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中方同意日本企业参与春晓油气田的开发,两国同意成立合资公司。有关出资比例虽未公布,其实2008年6月已达成协议。

  东海油气田中,一般认为春晓油气田蕴藏量最多,所以中日舆论对此问题均非常关注。两国政府可能担心如果公开出资比例数字,会导致民意反弹,所以未公开。

  报道说,今后两国政府将针对细节部分进行协商,然后缔结条约确定。日方已多次要求中方早日交涉缔约,但中方的态度消极,何时交涉仍遥遥无期。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薮中三十二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继7月之后,本月中旬有中国船只出现在白桦油田,虽未确认中国船只是否在油田周边海域进行违反双方政府达成协议的行为,但日本政府已向中国政府反映勿做出引起误解的行为。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出,本月中旬,日本观测到中国船出现。薮中表示,中国政府的说明是,为了进行油田的维修,并未进行实质的变更。

  “春晓”气田是一个四方合作项目,包括中海油,中石化,优尼科和英荷壳牌,中海油和中石化合起来绝对控股。2003年5月,项目合作签字仪式由中国总理温家宝亲自主持在北京举行,整个项目估计投产两年后可年产气达24.96 亿立方米。而在距离这个巨型气田五公里的地方,则经常有日本的飞机在上空盘旋,“春晓”天然气田的位置距离日本单方面划定的所谓两国东海“中间线”只有5 公里,日本担心他们境内的资源通过矿脉发生吸管效应流向中国一方。

  “春晓”开采设施建成后,通过海底管道每年可向浙江省和上海地区输送25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丰富的海底资源对临近的日本来说无异于一块靠近嘴边的肥肉,自然分外眼红,早就试图从中分一杯羹。

  据日本的考察,这些海域中埋藏着足够日本消耗320年的锰、1300年的钴、100年的镍、100年的天然气以及其他矿物资源和渔业资源,这些资源足以使日本从天然资源贫乏国家摇身一变为“天然资源大国”。另外一方面,按照国际惯例,地下资源横跨好几个国家时,要根据储量的比例分摊利益。但令日本媒体感到窝火的是,为了抢占更多的专属经济区,至今日方在东海的海洋调查只局限于地质构造的基础调查,想跟中国谈“按比例分配”,却连具体数据都拿不出来。经济产业省的资源能源厅甚至连进行详细调查的计划都没有。手中没有掌握要求分摊利益的油气田的数据资料。这样,如果答应合作,既开不了价,也还不了价。

  2003年5月,日本提出,由于春晓气田距离日中中间线仅5公里,因此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开采会导致吸聚效应,由此日方利益会受到损害,因此日本抗议中国的单方面行动,要求中国停止开发。中国方面则并不承认“日中中间线” 的合法性,指两国专属经济区的分界线应处于冲绳海槽。8月19日,中海油、中石化、壳牌公司、优尼科石油公司等五家石油企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包括春晓气田在内的西湖凹陷作业合同,宣布联合开发东海油气资源。

  2004年6月,日本外相川口顺子提出中日应合法开发东海资源,7月,日本派出测量船在中间线日方一侧探测资源。8月,韩国现代重工业株式会社开始为该项目铺设管道,全长 470公里。2005年2月,日本再次敦促中国停止该项目,遭到中国明确拒绝。4月,日本政府批准民间企业前往东海开采石油。

  2005年9月19日上午9点19分,中国东海上一个钻井平台的井架烟囱喷出了熊熊烈火。这是春晓油气田的第一把火,它意味着春晓油气田进入正式生产阶段。

  2005年10月,春晓油气田建成,日处理天然气910万立方米,现时主要供宁波市区使用,将来扩产后,该气田所产天然气将延伸至上海等地使用。

  2007年2月1日,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东海春晓油气田已经开始向东部沿海的宁波供应天然气。对此提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但中国有关油气田的开发是在与日本完全无争议的中国近海大陆架进行的活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